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注射胰岛素注意

2017-04-19 13:49:29      

采用胰岛素皮下注射治疗的糖尿病患者,绝大多数的患者是在家里进行的,所以糖尿病患者和家属掌握正确的胰岛素注射方法非常重要。

1、在注射前半小时应将胰岛素从冰箱中取出,待药液温度接近室温时再注射。

2、注射前要洗手,并准备好胰岛素药瓶、注射器和酒精棉球等注射所需要的用品。

3、注射短效胰岛素时,应先用酒精棉球消毒注射液瓶盖,然后用注射器吸取与所需胰岛素注射液等量的空气注入胰岛素瓶内,左手再将胰岛素药瓶倒转,右手持注射器抽吸胰岛素。

4、如果注射中效或长效胰岛素,应将胰岛素注射液瓶平放在手心中,用双手夹住药瓶,来回滚动10下左右。使瓶内药液充分混匀,再按上述方法进行。

5、自行混合两种剂型胰岛素时,必须按上面的步骤先抽短效胰岛素,再抽中效或长效胰岛素。如果把中效或长效胰岛素混入短效胰岛素瓶内,这瓶胰岛素就不能再继续使用了。

6、选好注射部位后,用酒精棉球消毒皮肤,待酒精干后。用一只手将注射部位的皮肤捏起约1寸左右,另一只手将针头的一半以45度角刺入注射部位,推注药液,然后放松提起的皮肤。针头要在皮下停留10秒钟左右拔出,不要按揉注射部位。

7、虽然腹壁(肚脐周围10厘米内不能注射)、双上臂外侧、臀部及大腿外侧都是胰岛素注射的适合部位,但最好的部位是腹壁。即使这样,也不要在同一部位同一点上注射次数过多,各部位要交替使用,以避免出现皮下脂肪营养不良现象。应有规律地轮换注射部位和区域,每次注射间距应在2.5厘米以上。

8、严格实行专人专笔,以防交叉感染及疾病传播。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上瘾是误区 胰岛素注射要注意

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日趋紧张的生活节奏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等诸多因素,全球糖尿病发病率增长迅速。糖尿病已经成为继肿……详细>>

胰岛素注射什么部位好?注射时要注意什么?

对于一型糖尿病或者吃降糖药物没有效果的患者必须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来维持血糖的正常,虽然注射胰岛素非常的方便简单,但是如果没有选对注射的……详细>>

胰岛素注射点夏天要勤换 注射胰岛素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打胰岛素是一门技术活,部位、方式、时间、剂量等都需要严格规范。专家提醒,由于天气炎热出汗多,夏天打胰岛素尤其要注意勤换注射点。详细>>

胰岛素注射须警惕

初发严重高血糖的2型糖尿病患者,及时接受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可以使自身分泌胰岛素的β细胞得到充分休息,从而恢复部分功能。临床经验表明,部……详细>>

胰岛素注射时间

如何运用好胰岛素治疗?病友应与医生一起,监测血糖,研究讨论,摸索经验,选择剂量。病友如果能多加学习,自己熟练掌握注射技术,能够在很大程度……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