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饥饿或多食都可能是糖尿病 糖尿病早期的六个典型症状

2017-04-27 08:44:4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常见的慢性代谢性疾病,而且日益成为一个社会公众问题。糖尿病是一常见的慢性代谢性疾病,而且日益成为一个社会公众问题。由于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改变及少动多坐等生活方式影响,糖尿病发病率迅速增长,在中国已经有接近1亿的糖尿病大军,还有1.5亿的糖尿病后备军。及早警惕糖尿病症状,才能预防和延缓糖尿病的发现。

糖尿病的症状可分为两大类:一大类是与代谢紊乱有关的表现,尤其是与高血糖有关的“三多一少”,多见于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常不十分明显或仅有部分表现;另一大类是各种急性、慢性并发症的表现。但糖尿病早期都会有六个比较典型的症状:

一、饥饿和多食

因体内的糖份作为尿糖排泄出去,吸收不到足够的热量维持身体的基本需求,会常常感到异常的饥饿,食量大增,但依旧饥饿如故;平时不吃甜食的人也开始不加选择地吃很多甜食,这就需要去医院检查了,这些异常症状往往是糖尿病的先兆。

二、口渴、多尿

口渴和多尿的症状。病人的饮水量大量增多,排尿的次数和份量也随之增多,是发现糖尿病最便捷的途径。尤其是睡梦中因极度口渴而醒来喝水的症状,可能说明病情已经恶化,正常人每日的排尿量是1--1。5公升,但糖尿病人因小便频数,每日的排尿量往往达到2--4公升,有的病人甚至高达10公升,尿液中葡萄糖增多,发出甜酸气味和很多泡沫并吸引昆虫飞来,就要马上去医院治疗,因为口干是糖尿病最先出现的早期症状。

三、眼睛疲劳、视力下降

眼睛容易疲劳,视力急剧下降。当感到眼睛很容易疲劳,看不清东西,站起来时眼前发黑,眼皮下垂,视界变窄,看东西模糊不清,眼睛突然从远视变为近视或以前没有的老花眼现象等,要立即进行眼科检查,上述症状就是糖尿病会引起的视力障碍、视网膜出血、白内障、视力调节障碍等疾病的明显表现。

四、手脚麻痹、发抖

糖尿病人会有顽固性手脚麻痹、手脚发抖、手指活动不灵及阵痛感、剧烈的神经炎性脚痛,下肢麻痹、腰痛,不想走路,夜间小腿抽筋、眼运动神经麻痹,重视和两眼不一样清楚,还有自律神经障碍等症状,一经发现就要去医院检查,不得拖延。

五、疲劳、血压高、尿液发白

糖尿病会感到容易疲劳,全身倦怠无力。没有从事劳动或体育运动,身体常常无原由地感到疲惫不堪,感到双腿乏力,膝盖酸软,尤其是上下楼梯的时候;感冒后经常长疖疮或血压高,尿液白色,有甜酸气味,此时就该及早去医院检查了。糖尿病在初期很难感觉到症状,当有感觉时,病情已十分严重了。因此,定期作健康检查是最重要的预防措施,发现的越早,血糖值越容易控制,能防止病情恶化,并发症也少。

六、体重下降

中年人的身体日渐肥胖,食欲也正常,一旦发现体重下降很快,就应考虑是否的了糖尿病。因肥胖会增大胰岛素的需求量,导至病情急剧恶化。

如何诊断糖尿病

如果发现自己有以上这些症状,就要警惕糖尿病的到来,但是如何才能确诊自己是否真的患上糖尿病呢?下面来了解一下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新的标准将糖尿病定义为:一组因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和胰岛素作用缺陷引起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长期的高血糖会损害许多器官(尤其是眼、肾、神经、心脏、血管)导致其功能障碍、衰竭符合以下三条之一者即可诊断为糖尿病但必须在随后的另一天里重复任何一条以确诊:

1、有糖尿病症状(如:多尿、多食、不明原因的消瘦)加上随机血糖≥11.1 mmol/l200mg/dl 随机血糖指一天中任何时候的血糖

2、空腹血糖≥7mmol/l126mg/dl≌腹血糖指禁食至少8小时后的血糖

3、75克糖OGTT(糖耐量试验)2小时血糖≥11.1mmol/l200mg/dl

如果出现糖尿病的早期症状,应该定期进行糖尿病有关指标的检查,及时发现血糖升高或葡萄糖耐量异常,尽早采取措施,防止及延缓糖尿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糖尿病早期症状表现

首先需要知道糖尿病有什么症状,你才能从蛛丝马迹中发现它。详细>>

饥饿或多食都可是糖尿病 你了解糖尿病的症状吗

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身体消瘦的症状,大多数患者会出现身体疲劳的感觉,部分患者会出现饥饿或多食的症状,我们要了解糖尿病的症状,早发现早治疗可减……详细>>

糖尿病早期的6个症状与8个不典型症状

有很多患者表示,在检查出糖尿病前他们没有任何糖尿病的症状,如那最为人熟知“三多一少”,因此一直到检查出糖尿病后他们仍觉得莫名其妙,自己怎……详细>>

糖尿病早期有哪六大症状? 关节疼痛应小心糖尿病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朋友都知道糖尿病属于极易发生的常见病,并且治疗过程漫长。那么大家都了解糖尿病的相关症状吗?糖尿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糖尿病自查: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如病情长期得不到控制治疗,可导致多种并发症,早期发现和治疗尤为重要。很多人都不清楚如何自我检查糖尿病的早期症状,因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