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诊断需注意 两个异常别忽视

2017-04-28 07:45:27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合并糖尿病包括妊娠期糖尿病和糖尿病合并妊娠期两种情况。妊娠期糖尿病多无明显自觉症状,空腹血糖可能正常或者偏低,但测餐后血糖的话往往有升高,所以空腹血糖正常不能排除妊娠期糖尿病。那么妊娠糖尿病可以如何诊断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妊娠期糖尿病如何诊断

糖耐量实验的方法和要求

1、采血前3天内一日三餐每顿饭的碳水化合物不少于100克,坚决打击化验前一天不吃晚餐的掩耳盗铃行为。

2、早6点到6点半之间采空腹血糖,因为空腹时间长了会发生脂肪动员,产生酮体,影响化验结果。

3、口服葡萄糖75克(相当于一个馒头),如果是葡萄糖粉可以自带200毫升纯净水冲服,要求5分钟内服完,不可喝得太急。临床上经验见到有些人1分钟之内就喝完了,这样会使那些有胃病的人由于喝的太快而出现呕吐,从而导致实验结果不准确。

4、从服糖第一口开始计时,分别于30分钟、60分钟、120分钟采血。

5、妊娠期糖尿病标准(诊断标准):国际妇产科联合会公布的最新妊娠期糖尿病诊断标准是空腹血糖>5.1mmol/L。餐后高血糖标准分别是60分钟>10.0mmol/L,120分钟>8.5mmol/L。

两项异常可判定妊娠糖尿病

孕妇饭后1小时血糖值大于等于190毫克,空腹血糖值在95至105毫克者,有1/3会成为糖尿病候选人。妊娠糖尿病威胁孕妇及胎儿的健康,孕妇空腹或饭后1小时的血糖值即使未逾警戒线,但只要和标准差距在每百毫升血液10毫克以内,糖耐受性不良比率就会明显上扬,若未采取饮食及产前运动等方式控制血糖,恶化为糖尿病的可能性会升高。

目前,判定糖尿病有四个标准血糖值,空腹每百毫升血液105毫克、饭后1小时190毫克、饭后2小时165毫克、饭后3小时140毫克,如果其中有两项以上异常,即可诊断为妊娠糖尿病。一旦确诊为妊娠糖尿病,大家不要惊慌,也不要有过大的心理负担,应积极调控饮食,配合适当的运动,多数的妊娠糖尿病女性在产后,还是可以恢复到正常的。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对于怀孕女性来说,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在3%~5%,近年来有明显上升趋势,运动减少、营养过剩是重要原因。因此,随时监测体重很有必要。一般来说,怀孕头三个月,体重增加不太明显,三个月之后,每天增加0.4~0.5公斤最合适。孕妇要注意控制饮食,一旦出现什么问题,就有可能引发疾病,甚至威胁胎儿的健康。

预防妊娠期糖尿病发生,多数人认为孕期加强运动、避免营养过剩就行。专家指出,孕前4~6个月经常参加体育活动,比孕期加强运动、避免营养过剩更有助于预防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运动强度不同,对预防妊娠期糖尿病的作用也不一样。与缓慢散步的妇女相比,正常和快速散步的妇女发生妊娠期糖尿病的相对危险性降低70%以上。

在饮食上,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要防止摄入热量过高、脂肪比例过高、膳食纤维比例过低;增加鱼类、谷物特别是粗粮、高纤维食物的摄入,最终达到降低膳食热量密度的目的。准妈妈们要制定合理的饮食计划,均衡饮食,维持代谢平衡;多喝水,促进新陈代谢;适当运动加快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如何诊断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需注意 日常需做好这些

二胎开放,越来越多人开始筹备2胎,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了,妊娠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都有很大的危害。那么,妊娠糖尿病如何诊断呢?应该……详细>>

妊娠糖尿病常见两病因 防治需注意这些

孕期如果饮食不加以控制,就会引发疾病,通常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比较高。那么,防治妊娠糖尿病需要注意什么?详细>>

妊娠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这两款食谱可常吃

妊娠糖尿病是女性孕期最常见也最危险的一种慢性病,那么,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利用饮食来防治妊娠糖尿病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妊娠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这些食谱可常吃

妊娠糖尿病发病率逐年升高,对于这些人来说,控制饮食是非常有必要的,那么妊娠糖尿病要怎么饮食呢?详细>>

妊娠糖尿病患者易流产 两个时期需注意

对于妊娠期糖尿病,很多女性不以为然,其实,在血糖控制不力的情况下,这种疾病对孕妇和胎儿都会造成影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