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糖尿病人可以吃海带吗 海带的功效

2017-05-05 15:52:37      

海带糖尿病人可以吃吗

可以吃。 海带中几乎不含果糖和蔗糖,吃海带可以防治糖尿病,还能帮助肥胖的糖尿病人减肥,此外还能防治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糖尿病人吃海带的好处

修复胰岛细胞

海带中的海带多糖能使人体内的糖耐量得到改善,不但能降低血糖,而且对胰岛细胞有保护作用,能够修复受损的胰岛细胞,使之正常发挥作用。

控制血糖稳定

海带中的岩藻多糖是很好的食物纤维,糖尿病患者吃海带,能延缓胃排空和食物通过小肠的时间,这样即使胰岛素分泌量减少,血糖含量也不会上升,从而达到治疗糖尿病的目的。

防治糖尿病并发症

海带中含有的昆布氨酸是一种特殊氨基酸,具有降低血压的功效,有助于预防高血压和脑溢血。海带中的硫酸多糖能吸收血管中的胆固醇,将其排出体外,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保持正常,从而降低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

肥胖人群多吃海带,既能减少饥饿感,又可以从海带中吸收多种氨基酸和无机盐,从而起到饱腹作用,达到减肥效果。

海带的功效

海带味咸、性寒,入肝、胃、肾三经,具有消痰利水的功效。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记载,海带“治水病瘿瘤,功同海藻。”现代研究表明,海带含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以及钙、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海带含有多种具有药理作用的功能因子如海带淀粉(褐藻淀粉)、藻氨酸(褐藻氨酸)、昆布多糖、藻胶素、岩藻多糖、昆布氨酸等。随着科学研究的深入,人们发现,海带具有广泛的药理活性。

防治缺碘性甲状腺肿

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原料,缺碘时会引起甲状腺组织增生肿大。海带中富含碘,有助预防缺碘性甲状腺肿。

抗肿瘤

海带中的昆布多糖可以通过激活巨噬细胞,抑制肿瘤细胞增殖而杀死肿瘤细胞,也可通过抑制肿瘤血管生成而抑制肿瘤生长,还可直接抑制肿瘤生长。

抗凝血

海带中的岩藻聚糖和岩藻多糖都具有抗凝血作用。

降压

海带的降压作用可能与它所含有的昆布氨酸和牛磺酸有关。高血压患者可常吃海带。

降脂

海带在肠道中能将食糜中的脂肪带出体外,因此具有良好的降脂作用。

降血糖

海带中的岩藻多糖是一种很好的膳食纤维,食用海带后能延缓胃排空和食物通过小肠的时间,有助控制血糖。

提高免疫力

海带多糖是一种免疫调节剂。有研究表明,海带多糖对正常和免疫低下小鼠的免疫功能具有促进作用。

抗放射

海带中的活性物质能阻止多种放射元素及有害重金属的吸收,或生成不溶化合物排出体外。海带吃法多样,可焯水后凉拌,也可短时间清炒或用来熬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吃海带可以降血糖 还能预防骨质疏松

海带为大叶藻科植物中大叶藻的全草,性味咸、寒,归肝、肾经,能软坚散结、利水化湿。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么水果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么水果?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也让人们患上了很多的富贵病,其中就数糖尿病患者较多,而患上该病饮食上需要……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芝麻吗

糖尿病人可以吃芝麻吗?芝麻有黑芝麻、白芝麻,富含油脂,营养丰富。黑芝麻的养颜美容功效一直受到推崇,是爱美人士的养生圣品。那么,糖尿病人可……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草莓吗

糖尿病人可以吃草莓吗?冬季草莓开始大量上市,现在吃草莓正当造!因为草莓口感较甜,有些糖尿病患者不太敢吃草莓。那么,糖尿病人可以吃草莓吗?……详细>>

沙糖桔这么甜,糖尿病人可以吃吗?

沙糖桔在这个季节是比较常见的,它的口感比较甜,是很多人喜欢吃的一种水果,而由于它比较甜,所以很多人认为糖尿病人不能吃沙糖桔,因此很多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