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糖类与糖尿病

2017-05-03 15:06:26      

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中最重要、最基本的治疗。为了更科学有效的控制饮食,现把食物中各种营养素和糖尿病的关系分述如下,以飨读者。

糖类(碳水化合物)与糖尿病

糖是人体的主要组成成分之一,如神经组织细胞及某些抗体和激素的形成,都离不开糖的参与。糖在粮食、食糖和水果中含量较多。糖经消化、吸收而成葡萄糖,是人类最理想的能量来源,全身细胞及组织都能利用。

正常人体所需热量的65%-80%来自食物中的糖,每克糖氧化可提供16.7千焦耳(4千卡)热量。多余的糖可在体内转化为脂肪或蛋白质储存起来。糖还有抵抗脂肪生酮作用,参与脂肪酸的彻底氧化,防止酮体生成过多;糖代谢供能还能节约蛋白质,有利于组织蛋白质的合成。

糖的种类很多,主要包括

(1)单糖:由3-6个碳原子组成的糖,如葡萄糖、果糖和半乳糖等。单糖吸收较快,使血糖升高明显。因此,糖尿病人应少用单糖,但低血糖时应用可及时纠正血糖过低。

(2)双糖:由2个单糖分子缩合而成,常见的双糖有蔗糖、乳糖、麦芽糖等。双糖在体内的消化吸收也比较容易。

(3)多糖:由多个单糖聚合而成的高分子化合物,广泛分布在动植物体内。包含能被人体消化吸收的多糖,如淀粉、糊精、糖原等,以及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的多糖,如膳食纤维。膳食中的糖类主要是淀粉。还有少量双糖及单糖。淀粉及双糖在消化道内经消化酶作用转变为葡萄糖,在小肠上段缓慢吸收。

临床实验证明,糖尿病病人饮食中应该限制糖类。但不可限制过低,否则病情反而得不到满意控制;而且膳食糖类在总热量中应占大部分(55%~65%)。对于空腹血糖正常的轻型糖尿病病人,高糖饮食(65%-85%)可改善葡萄糖耐量,提高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

对于空腹血糖明显升高(>11.1毫摩尔/升)的较重糖尿病病人。应适当限制糖类,但主食不能<130克/天,并应加用高纤维膳食。在糖尿病晚期,有胰岛素B细胞功能恶化时,单纯饮食治疗会加重病情,必须加用胰岛素。

此外,当伴有严重的高甘油三酯血症时,必须限制糖类的摄入量。一般认为高血糖饮食可升高血中甘油三酯,降低高密度脂蛋白水平,加重脂代谢紊乱;但长期高糖饮食可使这种脂代谢紊乱自行纠正。

只有糖尿病控制差、原有高甘油三酯血症及病程长的糖尿病患者,高血糖饮食才会进一步升高血浆甘油三酯水平。因此,对有高脂血症患者,首先需治疗糖尿病。控制体重在标准范围,若甘油三酯水平不下降,则需适当限制糖的摄入。

糖类含量最丰富的是谷类、根块类、豆类和坚果类食物,在蔬菜及水果中也含有一定量的糖。食物种类不同,摄入后血糖升高的程度也不同,这可能与食物所含淀粉的种类及含量、食物纤维的种类及含量、蛋白质及脂肪的含量、食物的性状和烹调方式等有关,研究发现,直链淀粉消化吸收慢,而支链淀粉消化吸收快。因此。直链淀粉含量最高的豆类食物吸收最慢,对血糖影响也小而缓慢:而以支链淀粉为主的食物如糯米吸收快,食入后使餐后血糖升高显著。

一些含丰富纤维素的食物,如粗粮、麦、豆类,食入后可使食物体积增大,增加饱腹感,减少糖的摄入及吸收,有利于减肥;可促进胃肠道蠕动,加快食物通过胃肠道,减少吸收,所以能降糖、减肥;使大便水分增加,软化大便,可治便秘,并能预防大肠癌。

实验还证明。食物纤维能刺激胰岛素释放,促进胆固醇从体内较快的排出。应增加食物纤维素的摄入量。食物加工及烹调过程中,应尽力保证食物颗粒的完整性,减少加热加压时间。提倡粗制食品,少食或不食精制食品或速食方便食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防儿童糖尿病 英倡导糖类置换

英国卫生机构5日发起一项运动,倡导家长们用低糖替代品来取代高糖食品,保护儿童健康。详细>>

糖尿病适合吃哪些糖?这6种糖适合吃!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不能吃高糖分食物,因为持续性高血糖状态会对大脑、肝脏、肾脏以及皮肤带来不同程度损害。这种糖被称为添加糖,肉食品中添加……详细>>

糖尿病人不必拒绝一切糖分

所谓“得了糖尿病就得拒绝一切糖”的观点是不完全正确的。只要科学地进食糖类食品,糖友们同样也能保持健康。详细>>

妊娠糖尿病护理有讲究 油类糖类需少吃

妊娠糖尿病史糖尿病众多种类中的一种,和其他其中类型相比。妊娠糖尿病有着更大的危害,人们对妊娠糖尿病的关注度也尤其高。妊娠糖尿病日常护理其……详细>>

糖类抗原242代表什么?糖类抗原724高3倍是什么情况?

糖类抗原也就是一种常见的肿瘤标志物,在怀疑患者患有恶性肿瘤的时候,也就需要针对糖类抗原进行检查,如果发现了糖类抗原明显升高的时候,也就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