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糖尿病与感染

2017-05-03 15:18:44      

感染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有许多糖尿病患者是因为反复泌尿道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经久不愈,再进一步检查才发现的。

据研究,糖尿病患者的全身免疫功能减退,糖尿病未控制时造成的代谢紊乱,糖尿病引起的神经血管病变,可影响局部营养供应,都是诱发感染的重要因素。糖尿病患者可发生各种感染,其中以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胆道感染及皮肤软组织感染最为多见。

呼吸道感染 在呼吸道感染中,除上呼吸道感染外,肺炎相当多见。由于糖尿病患者免疫功能减退,可反复发生肺炎,部分人有慢性支气管炎基础,这在吸烟者中尤为多见。

引起肺炎的细菌除常见的肺炎球菌外,革兰阴性杆菌感染与葡萄球菌感染也相当多见,用一般针对肺炎球菌的药物常无效。糖尿病患者还易发生结核杆菌感染,据统计,糖尿病患者肺结核易播散,病情不易控制,容易形成空洞。为早期发现肺结核,早期治疗,控制病情发展,糖尿病患者有肺部症状时宜定期进行胸部X线检查。

泌尿道感染 糖尿病患者易发生尿路感染。除全身免疫功能减退外,由于糖尿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这也是造成尿路感染易发的因素。泌尿道感染以妇女更为多见,这与女性尿道宽而短有关,性生活时压迫尿道,细菌极易进入膀胱。

此外,妊娠分娩等因素,也可压迫输尿管,导致排尿不畅,尿中细菌易生长繁殖,导致尿路感染。除膀胱外,还可逆行上升引起急性肾盂肾炎。对于反复尿路感染的妇女,应常规查血糖,必要时查糖耐量,以排除糖尿病。糖尿病妇女还要特别注意会阴部卫生,性生活后要及时排尿;平时要适当多饮水,减少尿滞留;进行导尿及妇科检查后宜服用抗菌药物预防感染。

胆道感染 糖尿病患者还易合并胆道感染,特别多见于妇女,这与糖尿病植物神经病变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有关。由于胆囊收缩不良,胆汁排空延缓与滞留,继发细菌感染。因同样原因,糖尿病患者胆石症发病率也较高,而胆石症又易合并胆道感染。

皮肤软组织感染 糖尿病患者也易发生皮肤软组织感染,如毛囊炎、痈,常反复出现,经久不愈。患者应注意皮肤清洁,经常洗澡,换洗内衣裤。糖尿病患者还可发生真菌感染,如霉菌性阴道炎,由于尿糖及白带刺激,常可引起阴部皮肤瘙痒。此外,糖尿病患者易发生甲癣、手癣、足癣、体癣,由于瘙痒抓挠易继发细菌感染。所以,尽早发现,积极治疗,控制血糖,有助于及早控制感染。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部感染 糖尿病致命陷阱

糖尿病病友由于长期高血糖、营养物质代谢紊乱及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等原因,容易并发感染,尤其是肺部感染。而感染又可加重糖尿病病情,增加糖尿病死……详细>>

糖尿病足感染要吃哪些头孢菌素?

糖尿病的人易患足部感染,这些感染范围从简单的浅表性蜂窝织炎到慢性骨髓炎。头孢菌素在结构上和药理学上与青霉素有关。头孢菌素抑制细菌细胞壁的……详细>>

糖尿病会引起尿路感染? 糖尿病患者并发尿路感染有哪些类型?

糖尿病患者易患尿路感染的原因有很多。糖尿病患者易感性随病程的延长和糖尿病的严重程度而增加。高尿糖含量和缺陷的宿主免疫因子易发生感染。高血……详细>>

怎样控制糖尿病足的感染

糖尿病足的危害是极大的,到了后期还有截肢的危害,所以糖尿病足患者就要做好对足部的护理,避免其感染,那么怎样控制糖尿病足的感染呢?详细>>

糖尿病足感染严重吗?

糖尿病足感染严重吗?糖尿病患者如果长期的高血糖,会导致糖尿病并发症的产生,糖尿病的危害非常大,特别是糖尿病病足,糖尿病病足,根据严重程度……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