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糖尿病知识

2017-05-03 15:18:44      

糖尿病教育是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之一,糖尿病由于是慢性疾病,患者需终身治疗,因此每一个糖尿病患者都应该学习糖尿病知识,那么,糖尿病知识大家了解多少呢?

一、 糖尿病的症状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多饮、多尿、多食及消瘦。然而,并不是每个患者都具有这些症状,有的人甚至仅出现并发症的表现,如突然食物模糊、反复感染、肢体溃烂、肾功能损害等等。

二、 糖尿病的危害

糖尿病是一种多病因综合作用导致的代谢性疾病,特点是慢性高血糖,伴随因胰岛素分泌、作用缺陷,进而引起的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血糖若长期控制不好,可导致多种严重慢性并发症:

1、 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较非糖尿病人群高出 24 倍,并使心血管疾病发生年龄提前,病变更为严重。

2、 糖尿病患者常伴有高血压和血脂异常。

3、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导致成年人群失明的主要原因。

4、 糖尿病肾病是造成肾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之一。

5、 糖尿病严重可导致神经病变和下肢坏疽等。

三、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1、 有典型的糖尿病症状、如口渴、多饮、多尿、多食、消瘦等,任意时间血浆葡萄糖水平 >11.1mmol/L 。

2、 空腹血浆葡萄糖( FPG )水平 >7.0mmol/L 。

3、 葡萄糖耐量试验( OGTT )试验中,餐后 2 小时血糖水平 >11.1mmol/L 。

4、 没有明显症状者,只要 2 次血糖化验结果达到以上标准,也可以诊断为糖尿病。

四、 为什么要重视餐后血糖

由于糖尿病早期常仅表现为餐后血糖升高,而空腹血糖正常,仅查空腹血糖将会导致漏诊。因此, 40 岁以上者应每年查一次空腹血糖和餐后 2 小时血糖,以便及早发现糖尿病。

五、 控制血糖的饮食方案

1、 主食 :根据自己的劳动强度或活动强度制定全天饮食。职业男性一天以 350~450 克谷类食物为妥,女性为 300~400 克。重体力劳动者,一天的主食量可酌情增加,反之应适当减少。休息或卧床者,男性的主食量为 250~300 克,女性为 200~250 克。肥胖者进食量限制应严格一些,而瘦弱者则可适当放宽。

2、 蔬菜类 :量及种类无特殊限制。

3、 肉食类 :避免高脂食物,可选择少量瘦猪肉、牛肉、鸡肉、鱼等。

4、 豆、奶制品及蛋类 :此类食物富含蛋白质。与肉类一样,每顿适量便可。如早餐可食 300 毫升奶或豆浆,或一只鸡蛋(有高脂血脂应少吃蛋黄),外加 50~100 克主食。

5、 水果: 血糖控制良好者,每天可进食少量水果,但应避免吃含糖量高的橘、柑、葡萄、荔枝等,并适当减少饭量。血糖未得到满意控制者,最好不吃。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知识汇集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调查:目前世界糖尿病人数高达约1.8亿,而中国就有糖尿病人约6000多万,占全球糖尿病人数的1/3据统计:因糖尿……详细>>

糖尿病基础知识:糖尿病是怎样发生的?

糖尿病是一个复合病因的综合病症。凡是可导致胰岛素缺乏或胰岛素抵抗的因素均可使具有糖尿病遗传易感性的个体发生糖尿病。详细>>

掌握糖尿病知识是治病的基础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它的发病原因据医学书籍上讲是以遗传基因为基础,以肥胖、饮食习惯不科学,以及情绪波动等因素而发生的疾病。那……详细>>

糖尿病要学习的饮食知识

饮食是糖尿病患者每天都要注意的事情,不能吃太多也不能什么都不吃,糖尿病患者要怎么吃,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糖尿病血糖仪的基础知识

血糖试纸要求在干燥,+10度和+40度温度下放置。不要放置在卫生间或厨房,更不要放进冰箱保存,这些地方都极易受潮。如已放进冰箱,则需在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