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糖尿病指标

2017-05-03 15:18:44      

糖尿病已经成为一种世界上的一种比较重要的很不好治好的疾病,对于它的医治以及诊断,都需要比较大的麻烦,那么,糖尿病的指标是什么呢?

糖尿病指标

1、判断糖尿病指标正常值,主要有空腹血糖(正常值65-105毫克/升或3.6-6.1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正常值<140 毫克/分升或<7.8毫摩尔/升)和糖化血红蛋白(正常值3.1%-6.8%)。餐后2小时血糖对指导糖尿病病人用药非常有意义,但有时它会受检查前进食多少、活动量大小等因素的影响,有一定的偶然性。

面糖化血红蛋白则反映最近两个月的平均血糖水平,对于血糖波动大的病人是一项很好的指标。一般主张 糖尿病病人的糖化血红蛋白应控制在5%-8%,太高说明血糖控制不理想,太低则应警惕低血糖的发生。空腹血糖不能反映病人吃饭和服药后血糖的水平,而且在医院门诊测定空腹血糖,往往会影响病人正常用药和进餐,因此不建议经常测定。

在肾功能正常的情况下,尿糖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血糖水平。正常人尿糖应该是阴性的。

2、尿酮体(正常为阴性)对于检查糖尿病病人是否有酮症很有意义。

3、尿蛋白(正常值为阴性)可用于糖尿病肾病的初步筛查。尿微量白蛋白排泄率则是目前临床应用的反映糖尿病病人肾脏病变的最好指标(正常值为低 于20微克/分钟)。尿微量白蛋白达到20~200微克/分钟为早期肾病,超过200微克/分钟则为糖尿病的临床肾病。

对于糖尿病肾病进展到一定程度的病人,可通过血肌酐的测定判断其肾功能的状态。血肌酐的正常值为0.6-1.5毫克/分升(53-133微摩尔/升),如果血肌酐超过2毫克/分升 (176.8微摩尔/升),则说明病人已进入肾功能不全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化验指标

糖尿病的化验指标,糖尿病的诊断依据是血糖和临床症状。以下诊断标准是1999年WHO、IDF公布,同年得到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等认同,并建……详细>>

监测糖尿病的三项指标

我们要如何检测糖尿病呢?指标是什么呢?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非常关心的问题。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糖尿病人需要监测哪些指标?这7项指标很重要!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后需要定期对自己的血糖做监测,才能了解血糖的情况。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糖尿病人在会定期监测血糖,但除了血糖外……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危害有哪些?糖尿病肾病检测指标有什么?

糖尿病肾病是在慢性高血糖的基础上出现的肾脏结构和功能改变的疾病,也是糖尿病全身微血管病性的合并症之一,所以当发生糖尿病肾病时,往往合并的……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指标是什么?该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孕妇在妊娠过程中初次发现的任何程度的糖耐量异常,也就是孕妇在妊娠过程中出现了高血糖。不论这种糖耐量异常是否需要用胰岛素或单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