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糖尿病孕妇

2017-05-03 15:18:44      

糖尿病患者对身体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对于准妈妈来说,那么,糖尿病对孕妇的影响有哪些呢?

糖尿病所致的血糖增高和糖代谢紊乱,会引起许多并发症,如血管病变、神经病变和免疫力低下等。就其对孕、产妇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点:

(1)糖尿病患者常有血管内皮增厚和管腔狭窄,由此导致血液流动阻力增大,因而其妊高征的发生率是正常孕妇的4~8倍,而且一旦发病,病情常常比较严重。

(2)正常情况下,当身体的某个部位发生炎症时,白细胞受炎性物质的吸引,很快到达出事地点,经过吞噬细菌、分泌杀菌物质等,能很快消灭细菌,控制炎症。但糖尿病患者的白细胞功能有缺陷,杀灭细菌的能力明显降低。所以孕妇患糖尿病时容易发生感染,严重者可发展为败血症。

(3)患者羊水中的含糖量较高,刺激羊膜的分泌增加,致羊水过多。而羊水过多又可引起胎膜早破、早产等。

(4)因糖尿病患者的糖不能充分利用,产生的能量不足,常于产程中发生宫缩无力而致产程延长或产后出血。

(5)因糖尿病孕妇的胎儿体重较大,难产率增加,手术率增高。

孕妇患糖尿病具有诸多不利因素,应重视对糖尿病的监测、治疗并加强产科保健。

糖尿病孕妇应该注意哪些?

1、饮食量要控制。孕妇糖尿病的饮食调整,患糖尿病的孕妇一般食欲都好,进食量较正常的孕妇多,这时一定要控制饮食量。主要是限制米、面、薯类食物,每日在250克左右。不要进食含糖高的食物,含糖高的食物进食过多可导致血糖过高,加重糖尿病的病症或产生“大胎儿”。一般每日每公斤体重约需的热量为 30-35干卡。最好让医院的营养师根据您个人的情况制定适合于您的食谱。

2、蛋白质的供给要充足。患糖尿病的孕妇要控制饮食量,但是蛋白质的进食量不能少,要与妊娠期相同的正常孕妇的每日蛋白质进食量基本相同或略高一些。孕妇糖尿病的饮食调整,特别要多吃一些豆制品,增加植物蛋白质。

3、脂肪供给要适量。由于主食碳水化合物类食物供给减少,脂肪进食要适量增加,以维持每天的供热量。孕妇糖尿病的饮食调整,并可适量进食一些干果,增加供给脂肪。

4、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多吃一些蔬菜补充维生素,经常吃一些含铁和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鱼、虾皮、动物肝以补充矿物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糖尿病容易找上孕妇? 孕妇要怎么预防糖尿病?

大家应该都知道孕妇是容易发生糖尿病的群体之一,也知道孕妇一旦出现糖尿病是很危险的,对胎儿以及孕妇都是不利的。不过有很多人并不清楚为什么糖……详细>>

妊娠糖尿病会转为2型糖尿病?孕妇如何预防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妊娠妇女常见的疾病,不仅威胁着女性自身的健康,还使胎儿的生长发育收到影响。多数的妊娠糖尿病妇女在分娩后血糖会回复到正常水平,……详细>>

孕妇糖尿病的饮食控制

补充维生素对降血糖有帮助吗,糖尿病患者如何降糖,补充维生素对糖尿病有什么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 详细>>

孕妇为什么更容易患糖尿病?孕妇应如何饮食来预防糖尿病?

孕妇妊娠糖尿病在临床上并不少见,而随着近几年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每月注意而出糖尿病。孕妇一旦出现糖尿病,对胎儿以及母体的影……详细>>

糖尿病孕妇的饮食控制

补充维生素对降血糖有帮助吗,糖尿病患者如何降糖,补充维生素对糖尿病有什么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