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饮食是降血糖基本 妊娠糖尿病应该这么吃

2017-05-18 10:01:54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糖尿病人要养胎保胎,自然不能乱吃东西,特别是高糖的视频。水果是孕妇吸取营养的重要来源,但同时,不少水果都含有很高的糖分,那么妊娠糖尿病人吃什么才合适呢?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治疗的首要目标。降糖治疗采用饮食控制、合理运动、血糖监测、糖尿病自我管理教育和降糖药物等综合性措施。饮食治疗是降糖治疗的基础,应把握以下要点:

饮食是降糖的基础 

1、控制饮食,保持健康体重。糖尿病病人每日总能量的设计量以维持健康体重为原则。可以身高(米)的平方乘18.5作为健康体重的下限,身高(米)的平方乘24作为健康体重的上限。超重或肥胖者应再加限制,消瘦者可适当放宽能量摄入。

2、合理分配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糖尿病病人摄入的碳水化合物转化的能量应为总能量的55%至60%。在选择碳水化合物时,尽可能选择低血糖生成指数的食物。蛋白质按每日每公斤健康体重0.8至1克计算,占总能量的15%至20%,其中动物性蛋白质应占总蛋白质摄入量的40%至50%,孕妇、乳母、儿童、营养不良和消耗性疾病患者可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比例。脂肪按每日每公斤健康体重0.6至1克计算,不超过总能量的30%,植物性脂肪应占脂肪总摄入量的40%以上,严格限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

3、增加膳食纤维摄入。膳食纤维可延缓糖的吸收,降低血糖、血脂等,糖尿病患者每日膳食纤维摄入量以30克左右为宜。

4、适量补充微量营养素。与糖尿病病情及治疗有关的微量营养素有维生素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锌、铬、钒、硒、镁等。

5、减少食盐摄入。糖尿病患者每天食盐摄入量应控制在6克以内。

6、合理分配饮食、安排餐次。每天早、中、晚餐能量按25%、40%、35%的比例分配。可酌情采用少食多餐、分散进食的方法,以减轻单次餐后胰腺的负担。

妊娠期糖尿病食谱精选推荐

1、玉竹炒藕片

营养分析:莲藕健脾开胃、益血生肌、止泻;玉竹养阴润燥、生津止渴,两者同烹,适用于各型糖尿病孕妇常食。

制作方法:

1、玉竹洗净,去根须,切段,焯熟,沥干;莲藕洗净,切片,焯水;胡萝卜去皮,切片。

2、锅上火放油烧热,倒入藕片、玉竹段、胡萝卜片炒至断生,加精盐、姜汁、胡椒粉翻炒均匀,加味精即可装盘。

2、糖醋山药蛋块

营养分析: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制作方法:

1、将山药洗净,去皮,切成滚刀块。

2、炒锅烧热,加植物油适量,烧至六成热时,将山药块放入,炸至起皮呈黄色捞出,沥油。

3、炒锅控净油,加醋及糖水,烧开后再倒入山药块,用面粉80克(面粉50克加水)使汁收浓,裹匀山药块,即成。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怎么办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

高血糖不代表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这么诊断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当今社会不少家庭只生一个孩子的实际情况,很多准妈妈并不一定在坐月子期间才能享受高待遇了,实际上从怀上宝宝起,为了将……详细>>

区分妊娠糖尿病与糖尿病妊娠 控血糖是关键

许多人可能认为糖尿病妊娠和妊娠糖尿病是一样的,其实不然。下面我们就来说所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妊娠有什么区别,又应该如何减少对胎儿的影响呢?详细>>

妊娠糖尿病谨防8大危害 如何控血糖?

妊娠糖尿病要如何调理呢?在孕期里如果血糖过高不仅会影响到母体的健康,对胎儿发育同样会有危害,甚至在产后也会出现副作用。今天,就来教教大家……详细>>

为什么妊娠糖尿病要吃粗纤维食物? 妊娠糖尿病饮食应该如何搭配?

大家都知道,妊娠糖尿病这种疾病不管是对胎儿还是准妈妈自身而言都会造成伤害。因此,患者需在专家的指导下,一方面合理搭配孕妇的饮食结构,一方……详细>>

妊娠糖尿病孕妇应该远离这5种食物,切记!

可能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为了让胎儿吸取更多的营养就摄入过多的高营养食物,再加上孕妇在孕期的口味会有所改变,所以容易遮住一些重口味食物,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