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狼吞虎咽更易得糖尿病 糖友应该怎么吃

2017-05-16 09:28:2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什么?糖尿病就是指一种血液中的葡糖糖容易堆积过多的疾病,俗称“沉默的杀手”,糖尿病患者颇多,尤其集中在四十岁以上的中年人。由于免疫功能紊乱,糖尿病患者容易引起各类并发症,所以我们总是不断反复强调要预防糖尿病,这不仅仅是吃什么、怎么吃的问题,吃饭的速度也是关键的一点。

狼吞虎咽更容易患糖尿病

人在饥饿的情况下,吃饭速度就会加快以期获取能量,这是人体的本能反应,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有些人在生活中养成快速吃饭的习惯,在无形中加重肠胃的负担,是一种很不科学的进食行为。最新研究告诉我们,与吃饭是细嚼慢咽的人相比,狼吞虎咽者得2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了2.5倍。

研究人员将234名初诊2型糖尿病患者和468名健康者进行了对比。参试者填写的问卷包括其饮食习惯、锻炼和吸烟等问题,如“您的吃饭速度是:更快、更慢或与其他人一样?”研究人员还测量并计算了参试者的身体质量指数(BMI),以判断其是否肥胖。结果发现,那些坦言自己吃饭比大多数人更快的参试者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高出2.5倍。研究人员表示,即使将肥胖症、吸烟、饮食结构和糖尿病家族病史等其他因素纳入考虑范畴,这一结果也依然成立。因为人们吃饭过快时,大脑神经还没来得及接受饱腹感信号,就已经饮食过量,大脑神经接收饱腹感信号通常需要约15-20分钟,这样的人更易变胖。

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不吃早餐也增加糖尿病患病风险。科学家对2.9万人进行为期16年的跟踪研究后发现,在能够减肥成功的人里,80%有每天吃早餐的习惯。而与经常吃早餐的人相比,那些经常不吃早餐者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了21%。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什么?

首先,糖尿病人可以多吃高纤维食物,促进机体的糖代谢。如玉米、小麦、白菜、韭菜、豆类制品。再者,糖友可以多吃含糖低的蔬菜。如韭菜、西葫芦、冬瓜、南瓜、青菜、青椒、茄子。而西红柿含糖量低,既可做蔬菜又可做水果可以多吃。

含钙的食物也可多吃。缺钙能促使糖尿病人的病情加重。如虾皮、海带、排骨、芝麻酱、黄豆、牛奶等。富含硒的食物也一样。硒有与胰岛素相同的调节糖代谢的生理活性。如鱼、香菇、芝麻、大蒜、芥菜等,它们能降低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状。

最后,糖友需多吃富含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食物。补足这两种元素,有利于减缓糖尿病并发症的进程,对减轻糖尿病视网膜的病变、肾病有利。如鱼、奶、白菜、豆类以及青菜、芥菜、甘蓝、青椒、鲜枣等。南瓜、苦瓜、洋葱、黄鳝等对病人多饮、多食、多尿症状有明显改善作用,有降低血糖、调节血糖浓度的功能,适宜多吃。

两款食谱来解馋

麻辣豇豆

制作方法:首先,我们要把豆角切去两头,然后放入笼蒸烂,再切成段;大蒜去皮洗净捣成蒜泥备用。其次,把麻酱放盆中,加凉水100克搅匀,加盐、蒜泥、味精、少许醋和香油拌匀,倒在豆角上拌匀即成。

豇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蛋、碳水化合物及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可补充机体的招牌营养素。其中所含B族维生素能维持正常的消化腺分泌和胃肠道蠕动的功能,抑制胆碱酶活性,可帮助消化,增进食欲。豇豆中所含维C能促进抗体的合成,提高机体抗病毒的作用。豇豆中的磷脂还有促进胰岛素分泌,参加糖代谢的作用,是糖尿病人的理想食品。

蘑菇枣汤

制作方法:首先,准备好香菜、盐、鸡精各适量。将蘑菇洗净,切成碎块;将红枣洗净备用。然后,将以上材料同时放入锅内,加适量水,大火煮30分钟,加入盐、鸡精,撒上香菜即可。

本品具有滋补阴阳的作用,适用于糖尿病性冠心病属阴阳两虚者,但是,脾胃寒湿气滞或皮肤瘙痒者忌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好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狼吞虎咽易得糖尿病 糖友吃饭更应细嚼慢咽

预防糖尿病不光要注意吃什么、怎么吃,还要注意吃饭的速度。糖尿病和吃饭的速度也有关系?这是怎么回事?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解一项与糖尿病相关的研……详细>>

狼吞虎咽更易患糖尿病 谷类薯类可常吃

糖尿病是什么?糖尿病就是指一种血液中的葡糖糖容易堆积过多的疾病,俗称“沉默的杀手”,糖尿病患者颇多,尤其集中在四十岁以上的中年人。由于免……详细>>

狼吞虎咽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快节奏的生活让现代人啥事都希望用最快的速度解决,包括吃饭在内。殊不知,狼吞虎咽的进食方式不仅伤胃,还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详细>>

狼吞虎咽容易导致糖尿病

每个人都知道,良好的饮食习惯与健康的身体之间存在直接关系,但生活工作节奏过快,很多人也逐渐养成了“风卷残云”般进食的习惯。专家表示,吃东……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饭速度别太快 切忌狼吞虎咽

国际内分泌组织和欧洲内分泌组织联合研究表明:狼吞虎咽的人患Ⅱ型糖尿病风险是细嚼慢咽的人的2.5倍。那么糖友吃饭的时候应该注意点什么呢?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