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无糖产品 > 正文

糖是糖尿病致命祸首 别过度相信无糖食品

2017-05-16 09:00:5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对健康的关注越来越多,糖对健康的危害也越来越被大家认识到。各式各样的“无糖食品”应运而生,还经常伴随着“更健康”“适合糖尿病人”“帮助减肥”等极具吸引力的营销语言。

糖是糖尿病的罪魁祸首吗?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特别是对于Ⅱ型糖尿病患者来说,糖一直是公认的罪魁祸首。尽管糖尿病的发病可能是由遗传导致的,但它同时也与卫生和饮食习惯有关。自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法国食品卫生安全局组织了几十个临床实验,针对上万名糖尿病患者进行了研究。其中一些研究测试了不同饮食习惯对血糖的影响,另一些则重点研究了糖尿病患者在确诊患病前的几年中的饮食习惯。这些研究特别比较了淀粉、蔗糖、果糖(水果中含的糖)以及各种甜味剂对糖尿病的影响,结果并未发现不同类型的糖对糖尿病影响的显著区别。法国食品卫生安全局将淀粉归为糖尿病的罪魁祸首。因为研究中检测到,食物中所含的淀粉对血糖升高有显著作用。不过,许多食物含有淀粉却没有提升血糖的作用,例如豆科植物、没有成熟的香蕉等。对这些食物对糖尿病的影响进行更深入的研究看起来十分必要。

法国国家健康和医学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在14年间对超过6.6万名女性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经常喝低糖饮料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更高。实验证明,每周喝0.5升低糖饮料,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15%;每周喝1.5升以上含甜味剂的饮料,患Ⅱ型糖尿病风险会增加59%;而喝鲜榨果汁不会增加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因为这些饮料的糖分中所含的甘油指数更低。研究人员得出的结论是:一定要少喝含糖饮料,少吃甜点或其他会提升血糖的食物,特别是当父母患有糖尿病时,要格外小心。虽然糖不是导致糖尿病的唯一因素,却非常重要的因素。

何为“无糖食品”?

随着对健康的关注越来越多,糖对健康的危害也越来越被大家认识到。各式各样的“无糖食品”应运而生,还经常伴随着“更健康”“适合糖尿病人”“帮助减肥”等极具吸引力的营销语言。接下来,我们就来聊聊“无糖食品”。

首先,“无糖食品”是有明确的国家标准的。在我国国家标准中,是指100克固体或者100毫升液体中所含的糖不超过0.5克。此外,还有一个“低糖食品”的概念,中国标准是每100克固体(或100毫升液体)中不超过5克糖。

除此之外,还需要强调:

1、这里的“糖”并不仅仅是蔗糖(我们常说的白砂糖),而是指有甜味的、所有单糖和双糖的总称。除了蔗糖,常见的还有果糖、葡萄糖、乳糖、麦芽糖等等。蜂蜜和高果糖浆都是果糖和葡萄糖的混合物,也是国标中所说的“糖”。

2、“低糖”“无糖”也并不仅仅指加进去的糖,食物中天然存在的糖也需要计算在内。比如桔子或苹果的果汁中,天然的糖含量就可达10%左右。这意味着即便是“100%无添加”,它们不满足“低糖”“无糖”的定义。

无糖食品真能平稳降糖?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日常的饮食需要格外的小心,很多食品不能随心而吃,近年来,市面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无糖食品和降糖食品,如无糖糕点、无糖奶粉,无糖冰淇淋等。而有些食品在包装和标签上标注此类食品为降糖食品,有降低血糖的作用。所有无糖食品真的就不含糖吗?糖尿病患者是否可以放心大胆的食用呢?降糖食品能把血糖降下来么?

无糖食品的出现,对糖友而言无疑是一种福音,但专家提醒,无糖食品也不能食用过多,其中的甜味剂也会让血糖波动。无糖食品一般是指不含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的甜味食品,但是无糖食品应含有糖醇(包括木糖醇、山梨醇、麦芽糖醇、甘露醇)等替代品。而有的无糖食品中虽然不含有蔗糖,但含有麦芽糖,这也不能叫无糖食品。因为不论是麦芽糖、葡萄糖还是能参与代谢的其他糖类,食用过量,就会造成血糖升高,对糖尿病患者可能造成危害。

有关部门抽查、检验的结果看,所谓的蛋白糖竟是糖精与糖配合制成。所以这类产品不能说是无糖食品。而在选择无糖食品的时候,最主要的是看清楚弄明白标签上的“甜味剂”究竟是何种替代品,食品中是否还含有其他糖类,如果说还有其他糖类,就不含蔗糖,那就失去了“无糖”的实际意义和食用价值。


(责任编辑:邓莹莹 )

无糖食品就能放心吃?糖尿病食用无糖食品要牢记这3点!

糖尿病患者需要对自身进行比较严格的饮食控制,这样才能让血糖趋于平稳,这样经过治疗以后也能有好的效果。市面上有非常多的无糖食品,很多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不要迷信无糖食品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注意饮食、控制血糖成为日常生活中必须重视的事情,在饮食生活中患者往往会有意识选择无糖食品。那糖尿病患者对待无糖食品要……详细>>

无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专家教你正确看待无糖食品

近年来,无糖口香糖、无糖饼干、无糖饮料、无糖奶制品等“无糖食品”掀起一阵热潮,那么无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家庭医生在线特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随意吃无糖食品吗?

众所周知,糖尿病人饮食应该低盐、低糖、低脂、高纤维。据此,无糖食品受到广大糖友的欢迎,走进市场,无糖食品如无糖饼干、无糖蛋糕、无糖豆奶粉……详细>>

糖尿病人吃无糖食品真的好吗?要注意什么?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人在平时的饮食要注意。都知道糖尿病人在平时不能够吃高糖食物,在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商家为了吸引糖尿病人的眼球,纷纷推出各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