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60%“糖友”会并发神经病变 这些数据要谨记

2017-06-12 08:05:57    作者:陈添许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我国是糖尿病大国,糖尿病患者人数约1.1亿人,位居世界第一。庞大数据的背后,各种因糖尿病所引起的并发症令人心惊,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就是其中一种。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陈宏指出,有超过一半的糖尿病病人并发周围神经病变,最严重后果就是截肢,甚至危及生命。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 陈宏

60%

糖尿病病人会并发糖尿病神经病变

陈宏主任表示,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它是指在排除其他原因的情况下,糖尿病患者出现与周围神经功能障碍相关的症状和(或)体征,“据流行病学调查,糖尿病病人约有60.3%会出现神经病变。主要是血糖等代谢紊乱所导致的氧化应激、血管性缺血缺氧、神经生长因子缺乏等。另外,也和自身免疫因素、维生素缺乏、遗传和环境因素等有关。”

可不要小看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据陈宏主任介绍,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最主要的危害是导致糖尿病足和糖尿病溃疡,不但带来复杂的护理、医疗等问题 ,最严重情况就是截肢,甚至危及生命。

20秒

每天每20秒就有一人因糖尿病足而截肢

“糖尿病足造成的截肢,占非创伤截肢的2/3。全世界每20秒钟就有人因糖尿病而失去一只脚。”陈宏主任叹息说道,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及时发现相关并发症症状,早期干预,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严重的后果。

一般情况之下,糖尿病神经病变往往起病隐匿,只有等病情到了一定程度才会出现。“早期症状需要检查才能发现,到了中度、重度时,双足会出现对称型麻木;除了麻木,四肢远端还会出现疼痛、针刺感、蚁行感,或走路有踏棉感和袜套感,行走困难,夜间疼痛加重。到了后期,由于感觉麻木,病人的各种感觉会进一步迟钝或消失,当遇到高温或刺痛等意外后,无法感知。”

陈宏主任曾收治过一名男性患者,65岁的退休老工人张大伯患有10多年的糖尿病史,最近一段时间,手脚麻木不听使唤,慢慢地不能感知周围变化。在身边朋友的建议下,找了很多偏方,但是都没有什么效果。后来听说生姜水洗脚对麻木有效果,于是就进行生姜水泡脚。没有想到,过一会儿,双脚已如煮熟一样,最后只能截肢。

另外,有一些患者常在疼痛发作时,误认为是关节炎,擦擦药酒就好。其实,糖尿病神经病变和关节炎是不同的。“关节痛往往是痛在一个部位,局部关节部位出现红肿热痛。而神经病变出现症状往往是对称性,并从肢体远端开始,逐步向近端发展。尤其是痛性神经病变,那种疼痛感非常强烈,呈刺痛或钻凿痛,严重时甚至可以用‘痛不欲生’来形容,给患者生活造成极大的困扰。即使有时候穿裤子,布料轻微触摸都容易诱发痛感。”

5项

糖尿病病人要每年定期进行5项基本筛查

据统计,30%神经病变刚开始没有症状,所以往往造成疏忽。须知道,早期发现可以早期治疗控制病程,减少截肢几率。所以为了早期发现,在诊断糖尿病后至少每年进行一次周围神经病变筛查,加强对自身健康状况的重视。“这五项筛查包括踝反射、振动觉、压力觉、针刺痛觉和温度觉。在检查的时候需要注意:双侧都要检查(除踝反射要双侧同时减弱或消失才可判断为阳性外,其余四项感觉只要单侧异常或缺失就可判断为阳性);检查环境安静、舒适,温度适宜(25℃左右);注意避开胼胝、溃疡、疤痕和坏死组织等部位。”

“一般来说,确诊糖尿病后,每年至少筛查一次。病程比较长,合并有其他并发症,3-6个月筛查一次,筛查频率更加密切。”陈宏主任解释说。

当然,任何疾病都是预防胜于治疗,尤其是痛性神经病变很难治疗,治愈可能性相对比较低。一旦患病,只能终身治疗,延缓疾病进展,所以要把危险因素控制。陈宏主任提醒,糖尿病病人在保持定期筛查的同时,最基本的预防方法就是要严格控制血糖,血压及血脂情况;如体重超标,需积极进行科学减肥减重;不抽烟、不喝酒;每天检查足部变化,注意预防感染;保持愉快的心情和良好的生活作息。

专家资料:

陈宏,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内分泌代谢病教研室主任。从事内分泌和代谢病专业近30年。熟练掌握内科及内分泌科常见病及危急重症的救治,尤其在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亢及甲状腺疾病、垂体肾上腺疾病、骨质疏松及骨代谢疾病、痛风、高血压、肥胖和代谢综合征、生长发育障碍、月经异常和性腺功能障碍等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宏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和代谢病专业30余年。熟练掌握内科及内分泌科常见病及危急重症的救治,尤其在糖尿病及其并发症...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通讯员:伍晓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 陈宏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注意!以下症状出现时 可能是糖尿病足“找上门”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由于周围神经病变,以及外周血管疾病合并过高的机械压力,从而导致一系列的足部病变,同时也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对……详细>>

秋季天冷 如何才能有效预防糖尿病足?

70%的截肢手术发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而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是糖尿病足。秋冬季节天气干燥,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最容易发生糖尿病足的时间。而……详细>>

糖尿病人伤口不愈合 三种情况处理方式

由于局部循环和代谢障碍,导致糖尿病人的伤口比普通人难愈合。特别是糖尿病人外科手术后,伤口出现愈合不良,清洁伤口反复感染,经常变成慢性而难……详细>>

糖尿病人受伤别用碘酒消毒 预防糖足每年需筛查

生活中难免会有磕磕碰碰,小伤口可能很多人一个创可贴就能搞定,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就不能这么轻易处理了,要知道,糖尿病患者如果伤口处理不当,……详细>>

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常见跖骨头下陷,跖趾关节弯曲形成弓形足、槌状趾。鸡爪趾、夏科关节。骨质破坏可发生病理性骨折等。 详细>>

  • 何金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