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4因素可导致儿童糖尿病 如何做好防治工作

2017-06-30 10:29:25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觉得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随着我们饮食的改变,很多儿童也成为了这种疾病的高发人群,所以家长朋友们也要对这种疾病多加注意,在对这种疾病进行预防的同时,也要或多或少的了解一下儿童糖尿病的病因以及早期症状,以便能够及时发现治疗。

4因素可导致儿童糖尿病

1、缺乏锻炼

现在许多儿童户外活动和锻炼的机会大大减少,运动不仅是良好的减肥方法,也是抵御糖尿病侵袭的最有效的方法,因为运动除本身可以消耗糖,使血糖降低外,还可以利于胰岛素受体的增加。

2、胰岛素不足

儿童糖尿病多尿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胰岛素绝对或是相对不足,导致血糖浓度的升高,而肾脏是在肾小球滤过血糖,再由肾小管重吸收。

3、遗传因素

糖尿病患者中带病生存者增多,造成群体的基因库的变化,进而使儿童糖尿病的患病人数增加。此外,研究表明,亚洲人体内有能使人体产生更多热量的基因,原本和人的饮食习惯、食物的消化是相对平衡的、一旦饮食习惯被改变,进入体内的热量就会大大增加,超过了基因的负荷,不能将热量分解,因而极易出现肥胖。

4、肥胖

不少儿童的饮食中高热量、高脂肪的成分大增,直接会造成身体脂肪的过度堆积,成为糖尿病发病率上升的主要因素。

儿童糖尿病患者早期症状

一般来说,儿童糖尿病患者会出现频繁口渴现象,甚至夜间多次起床喝水。孩子在一段时期内出现小便频繁现象,多年不尿床的孩子多次出现尿床现象,家长应该带孩子进行糖尿病检查。

再者,会出现频繁腹痛和呕吐现象。这种情况很容易被误诊为肠胃疾病而加重病情,家长要对孩子平时的生活和精神状态有足够掌握,以便提供给医生足够的诊断信息。

还可能出现突然消瘦、饭量大增等症状。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体重应该连续稳定上升,但突然出现体重下降情况,家长要警惕。这个特点很容易被忽略,家长多认为是孩子生长发育中的正常情况,但应注意是否出现其他糖尿病征兆。

最后,患者会疲乏无力、易感染。孩子本来处于精力较为旺盛的生长发育期,应该多动,但突然在一段时间内老喜欢待在家里,不喜欢户外活动,精神较为委靡,就有可能是糖尿病前兆。孩子一些伤口反复出现感染情况,久不愈合。而Ⅰ型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之一就是病毒感染引起胰岛素分泌不足。

儿童糖尿病如何预防

我们说了儿童糖尿病的病因以及早期症状,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儿童糖尿病的预防:

合理饮食

新生儿和婴儿早期不吃牛奶。新进一些研究发现新生儿喂食牛奶者I型糖尿病的发病率较高,可能与牛奶蛋白刺激儿童产生牛血清抗体有关。根据推测牛血清抗体对具有遗传易感性的宿主细胞表面蛋白起抗原抗体反应,可诱发I型糖尿病。

提倡膳食平衡。无论是何种疾病,好的饮食都起到预防作用,因此专家提倡孩子首先要调节饮食,避免能量的过多摄入。膳食纤维有益于控制血糖,改善脂蛋白构成,因此富含纤维素的天然食品如谷类、水果、蔬菜应该首选。其次,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有糖尿病阳性家族史人尤应注意避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过多。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为孩子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家长在这方面一定要以身作则,将一些好的生活习惯传授给孩子。作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孩子都是以你为榜样的,所以不能只说要孩子怎样做,同时你还要自己做,用实际行动证明给孩子看。例如,要和孩子一起多参加体育锻炼,而不是只要求他们出去玩。教导孩子不要暴饮暴食,不要让孩子养成挑食的习惯。

注意积极锻炼身体。现在有一些孩子的体重实在是太胖了,这是糖尿病的高危因素。肥胖是导致患病的重要原因,因此锻炼身体在预防糖尿病中是非常重要的。经常性的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可以减轻体重,增强心血管的功能,从而预防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肥胖者,尤其是高血压肥胖者,减轻体重就能减少糖尿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儿童糖尿病常见四症状 如何做好相关防治

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孩子们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丰富,久而久之,儿童糖尿病的患病人群也越来越多。那么你对儿童糖尿病了解多少呢?应该如何防治……详细>>

儿童糖尿病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如何更好的治疗儿童糖尿病?

事实上,儿童糖尿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是非常罕见的,但如果有家族的遗传史的话,患糖尿病的儿童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当今社会生活质量正在提高,很多家……详细>>

儿童糖尿病如何判断 这样做能预防儿童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主要是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的,糖尿病给孩子带来的危害非常大,患儿会出现多饮、多尿、多食的症状,而且还会出现身体消瘦的问题,儿童糖……详细>>

多因素可导致儿童糖尿病 这样做可有效防治

近年儿童糖尿病发病率上升很快,但由于发病隐匿,Ⅱ型糖尿病往往很难早期察觉,只能做血糖筛查才能确诊;而Ⅰ型糖尿病发病很急,将近1/3的患儿……详细>>

4因素可判断儿童糖尿病 防治需注意这些

随着糖尿病的发病率不断升高,连儿童也难以幸免。虽然儿童时期发病的糖尿病人中,很大一部分是1型糖尿病,但是2型糖尿病也不少见,特别是肥胖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