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喝水有讲究 日常可常喝这些

2017-06-30 08:30:37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炎热,每天都需要补充大量的水分,很多人会选择冰水或者是冰镇饮料。普通人这么吃可能没有问题,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可是大忌,那么糖尿病患者要喝什么好呢?

糖友喝水有讲究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就是“三多一少”症状,“多尿、多饮、多食”是它的“三多”症状。可生活中,有的糖尿病患者认为,要让自己不“多尿”就要控制饮水,尽量的少饮水,这样就能减少“多尿”。口渴是人体本能的缺水表现,糖尿病患者因害怕“多尿”而控制饮水,不但对病情没有帮助,甚至还会出现副作用:当人体严重缺水时,就可能会引发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或者高渗性昏迷,如果不及时救助会给患者带来生命危险。另外,老年糖尿病患者较容易患脑血栓,多喝水能改善血液、组织液的循环,并有助于平衡血液的粘稠度和酸碱度。

1、冰水不能喝

人体在夏季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高,促使胰岛素的分泌量比其他季节多,因此,是一年中血糖水平最低的时期,既然血糖相对正常,为了解暑降温,于是糖友们便“开怀畅饮”,喜欢吃一些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凉食,或喝冰水。其实,糖尿病人不宜喝冰水。因为糖尿病人本身抵抗力差,夏季消耗大,体质就会相对较弱,而凉的食物很容易使胃肠道受刺激,引起局部血管收缩造成胃肠不适、急性胃肠炎,引起腹泻,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等情况,这样会使血糖升高,甚至诱发糖尿病急性并发症。

2、冰镇饮料应杜绝

除了冰水,糖尿病病人也不要喝大量碳酸饮料,里面的人工甜味剂可能会增加胰岛素抵抗。可能会导致血糖急剧飙升突发昏迷。另外夏季补水要循序渐进,不要等渴了再喝水,也不要一次喝很多。冰的东西要抵制,甜的东西视情况而论,最好选择白开水、矿泉水、淡茶水包括绿茶、红茶类、低脂牛奶作为夏季的首选饮品。

3、果汁应适量

很多人说糖尿病患者不能喝果汁,其实也是可以喝的,瓜果鲜榨汁含糖量并不多,特别是番茄汁、青瓜汁和苦瓜汁等,含能量很少,但若加了糖或蜜,就要注意了。当然我不太主张榨汁喝,因为这去除了有益健康的纤维素等物质,直接吃更好。至于碳酸饮料,则含较多的糖,如1听250毫升的可乐就含有26.5克的糖,又不含任何其他营养物,因此应尽量避免,实在想喝,宜选择不含糖(添加阿斯巴甜等甜味剂)的。

4、喝酒应控制

酒精对糖尿病的影响有两面性,若吃了主食又喝酒,则会升高血糖,因为酒精含很高的热量(1克有7千卡多);若不吃饭单喝酒,则可引起低血糖,因为血中的葡萄糖有三个来源:肠道吸收、糖原分解以及其他物质(主要是蛋白质)的转化(糖异生),较长时间不吃饭,前两个来源就断了,酒精的代谢产物又会抑制糖异生,就会引起低血糖。

所以酒能不喝就尽量不喝,如果实在想喝,要算一下酒精量,男的每天不宜超过30克酒精,女的不超过15克。至于喝什么酒,一般来说都差不多,比如白酒除了酒精和水外,其他成分可忽略不计,葡萄酒含有的一些成分,如单宁酸和白藜芦醇等,可能对心血管有利,甜葡萄酒和冰葡萄酒含较多的糖,尽量不喝。啤酒除了酒精外还含其他营养物质(含有能量),不同种类含量差别较大,应予关注。

适合糖尿病患者的蔬果汁

三豆饮

原料:绿豆50克,赤小豆50克,黑豆50克

制法:将绿豆、赤小豆、黑大豆一同置于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至豆熟烂即可。

番茄西柚汁

原料:柚子300克,番茄100克,薄荷2克

制法:西柚去皮,番茄洗净去皮,均切成小块,与薄荷一起放入榨汁机中榨汁。

萝卜汁

原料:萝卜200克

制法:将萝卜洗净切块,用榨汁机取汁200毫升。

番茄菠萝苦瓜汁

配方:番茄1个、菠萝1/3块、苦瓜250克。

制法:将番茄、菠萝、苦瓜洗净后切块,放入榨汁机中榨汁。

五汁饮

原料:梨100克,荸荠50克,莲藕50克,麦门冬10克,芦根20克

制法:将梨、荸荠洗净后去皮并切碎;鲜藕去皮、节洗净并切碎;麦冬与芦根洗净切碎,然后将各味一同混合后用纱布包好的绞取其汁,或用榨汁取汁即可。

苦瓜绿茶饮

作法:将苦瓜切开,去瓤,切块,用5g左右的绿茶与苦瓜一起泡制,这样一来,绿茶的清香可以去掉苦瓜的苦味,大约泡5分钟后再加入点蜂蜜拌匀即可。

这样泡出的茶,虽然闻起来还有一股苦瓜味,但是喝起来,苦瓜味去除了很多,同时,苦瓜的营养也不会流失,加上绿茶有抗衰老、降血脂的功效,可以说,功效是翻了个倍。

如果对想要榨汁的果蔬有疑问,先咨询过医生,再行饮用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好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常喝蜂蜜可降血糖 糖尿病患者日常要怎么吃

我们都清楚糖尿病人的饮食都是围绕着血糖。也就是说,饮食直接影响着糖尿病人的血糖。那么,糖尿病人吃什么能降血糖呢?下面一起去看看吧。详细>>

糖尿病患者喝粥有讲究

糖尿病患者并非不能喝粥,而要看喝得是什么粥。如果粥的原料中豆类占据一半以上,则不必过于担心。如果是以粗粮和豆类为主料,则比食用白米饭、白……详细>>

糖尿病患者喝粥也有讲究

粥,喝还是不喝,是一个一直让很多糖尿病患者困扰的问题。其实专家说了,只要你烹调搭配得当,糖尿病患者喝粥也不是什么大问题。下面就让小编为讲……详细>>

糖尿病患者该喝水时就喝水

糖尿病患者的主要症状是多尿、多饮、多食和消瘦。控制饮食是治疗糖尿病的关键,因此就有人想当然的认为限制饮水也很重要,应尽量减少饮水量,甚至……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有讲究

随着第34届“北京国际马拉松”在天安门广场鸣枪开赛,一支由1型糖尿病患者组成的队伍同其他参赛选手一起冲出了起跑线。运动锻炼是糖尿病患者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