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2型糖尿病患者更易患老年痴呆 如何防治

2017-07-10 08:19:1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认知障碍的独立危险因素,其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越来越受到重视。糖尿病合并认知障碍的发病机制除了与高血糖状态、低血糖有关外,还与胰岛素作用不足、胰岛素抵抗、血管因素及糖尿病病程有关。

2型糖尿病患者更易患老年痴呆

有研究发现,脑血管患者认知障碍发生率较高,高血压、糖尿病都是诱发脑血管患者发生认知障碍的重要高危因素。该研究应用简单智力状态检查法对我国23省(市)县级以上医院就诊的脑血管患者进行测试,结果发现915例脑血管患者中有认知障碍者281例,发生率为30.71%;有高血压、糖尿病病史的脑血管患者认知障碍发生率明显升高。

II型糖尿病患者存在高的痴呆风险,胰岛素途径介导了很多代谢过程,包括帮助维持神经系统的健康等等。事实上,II型糖尿病患者很多都存在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脑血管危险因素,因此,控制血糖以及“三高”指标,不仅是降低了糖尿病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风险,同时也是预防阿尔兹海默症的必要措施。

糖尿病为什么和老年痴呆有关系?

糖尿病,不是老年痴呆的最直接的原因。而是,糖尿病患者在降糖的时候。导致的血糖波动会增加老年痴呆的几率。研究人员发现,大脑血糖含量缓慢降低会导致大脑血流量降低。从而使,大脑能量不足。如果这种情况长期出现。会导致一种蛋白发生变异,这种变异的蛋白质能引发导致老年痴呆症的。因此,糖尿病患者在降糖的过程中,可能会无意中增加老年痴呆的几率。研究人员发现人们可以通过加强锻炼,以及降低胆固醇和控制血压提高大脑血糖含量水平。从而改善大脑血流状况,预防早老性痴呆症。

日常如何预防老年痴呆?

1、自我握手

左右手掌靠拢在一起交替对握,关键在于右手拇指要有意识地用劲抓住左手的小鱼际肌,左手拇指抓住右手的小鱼际肌。紧握3秒钟后双手分开。左右相互紧握5~6次。

2、旋转拇指

如果感到体力不足,不妨试着让拇指作360度旋转。旋转时必须让拇指的指尖尽量画圆形。起初也许会感到不顺,但反复进行几次以后,拇指就会有节奏地旋转,而且让人觉得心情舒畅。一般让拇指按顺时针的方向及逆时针的方向各自旋转1~2分钟即可。

3、手指交叉

当感到大脑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时,不妨把双手手指交叉地扭在一起。一只手拇指在上交叉一会儿后,再换成另一只手拇指在上。然后将手指尖朝向自己,并使双手腕的内侧尽量紧靠在一起。反复进行几次。

4、温风吹手

风吹干。如果使用电吹风对手掌进行刺激的话,只花3~4分钟,就可取得保健效果。用电吹风向手掌送去温风,感到稍热时,就把电吹风移开,然后再靠近手掌吹风。这样反复进行6~7次,使整个手掌都被电吹风吹出的温风刺激到。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与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要慎防老年痴呆

糖尿病和老年痴呆症极大影响着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无奈的是,这两个病之间还有一定的联系。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更容易患老年痴呆?糖尿病遇上老年痴呆怎么办?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在各个年龄段都是高发的,尤其是在老年群体当中更是如此。老年糖尿病患者本身体质就相对来说比较的虚弱……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更易老年痴呆 血糖控制需做好

人们生活越来越好,但是人口老龄化也在逐渐逼近,故而,2型糖尿病和老年痴呆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经严重威胁老年人的健康生活。虽然这两种疾病看……详细>>

糖友更易患老年痴呆 防治从这件事做起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2型糖尿病和老年痴呆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经成为了老年人的健康杀手。然而这两种疾病不仅是两个独立的病种,国内外最……详细>>

老年糖尿病人易患老年痴呆?教你4招来预防!

老年痴呆是一种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疾病,一些老年人因为年龄的增长以及一些外界因素的刺激而让自己患上老年痴呆症。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老年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