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更易心肌梗塞 日常需控制胆固醇

2017-07-11 09:20:08      家庭医生在线

最终夺去近七成糖尿病患者生命的不是糖尿病,而是心脑血管病!其中胆固醇水平,尤其是低密度脂胆固醇水平是预测糖尿病患者未来发生心脑血管病变的最危险因素,其重要程度在血糖因素之上。

糖友患心肌梗死的风险是非糖友的4倍

当人们谈到糖尿病并发症的时候,一般会想起糖尿病眼底病变,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专家指出,事实上很多患者本人和家属都没有意识到,在糖尿病并发症中,最为严重的威胁糖尿病患者生命的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并发症),约70%的糖尿病患者死于ASCVD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最容易发生的是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基本病变形式是粥样斑块,而其最主要的成分是“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LDL-C)。当高血糖这个“先头部队”破坏了血管内皮保护层,血管壁等于“城门洞开”,血液中过多的“坏胆固醇”就会透过被破坏的血管内皮,沉积在动脉血管壁上,形成斑块,最终引发心肌梗死和脑梗死,危及生命。每10位糖尿病患者中约有7位最终死于ASCVD并发症。临床医学研究也证明,糖尿病患者在同等的心血管危险因素的水平下,患心肌梗死的风险是非糖尿病患者群的2—4倍。

糖友需控制胆固醇

糖友防治心肌梗死最重要的是要控制好胆固醇,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如何控制:

1、戒烟酒

在生活中就要远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样也会帮助您尽快的远离这样的疾病发生。长期喝酒、抽烟会对肝肺有一定程度的损伤,人体的脏腑都会互相影响,一旦肝肺受损,是极不利于胆固醇的降低的。

2、控制高糖和高热量食物

适当的进行一些饮食的合理控制,也是远离疾病的重要因素,您在生活中就要注意。肥胖是引起高胆固醇最重要的因素,过多的摄入糖分和热量会导致肥胖。而对于老人来说,活动量明显减低,身体的新陈代谢变慢,如果肥胖则会给身体带来很多的危害。

3、多进行锻炼、保持体重

进行生活中适当的锻炼措施,也是一种有效地远离疾病的发生,您也会有好的身体的。除了以上四类饮食上的注意事项之外,平时多运动对高胆固醇患者也是有极大的好处的。适当运动不但能提高身体抵抗力,促进新陈代谢,还能维持体重,以防脂肪过剩使胆固醇升高。

4、控制高胆固醇的摄入

一旦发现自己的身体中会存在胆固醇的增高,您就要采用适当的措施,进行降低。说到控制胆固醇,那最直接的就是控制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如蛋黄、动物内脏(肝、肺、肾、胰、心等)、鱼籽、脑(猪脑、羊脑等)、虾籽、肥肉、蟹黄等这些都是含胆固醇比较多的,所以日常中尽量少吃,而对于胆固醇过高的患者,还是不建议吃的。

5、多食用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医学研究表明,身体中的纤维素能对血液中的胆固醇起调节作用,使胆固醇保持平衡,其机理是纤维素在肠内可与胆固醇代谢产物胆酸结合,随粪便排出体外,从而降低血脂水平。膳食纤维在肠道内吸水对肠内容物起到稀释作用,降低了胆汁和胆固醇的浓度。日常中的高纤维食物有玉米、糙米、大豆、燕麦、荞麦、茭白、芹菜、苦瓜、水果等。

这些食物可常吃

海带:含丰富的牛黄酸,可降低血压及胆汁中的胆固醇;含食物纤维褐藻酸,也可以抑制胆固醇的吸收,促进排泄。

玉米:玉米含有大量的钙、磷、硒和卵磷脂、维生素E等微量元素,这些元素都可以降低血清胆固醇。

香菇:能明显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叁酯及低密度脂蛋白水平,经常食用可使身体内高密度脂蛋白质有相对增加趋势。

胡萝卜:富含果胶酸钙,它与胆汁酸发生化学反应后从大便中排出。身体要产生胆汁酸势必会动用血液中的胆固醇,从而促使血液中胆固醇的水平降低。

鱼:如果你想吃肉但是又害怕会使你的胆固醇升高的话,那就吃鱼吧。因为鱼中含有的脂肪酸都对心脏非常好处。而且脂肪酸可以降低血压、叁酸甘油脂,也可以预防中风。

韭菜:韭菜除了含钙、磷、铁、糖和蛋白、维生素A、C外,还含有胡萝卜素和大量的纤维等,能增强胃肠蠕动,有很好的通便作用,能排除肠道中过多的营养,其中包括多余的脂肪,达到减肥塑身的效果。

黄豆:豆类是大自然中,最便宜、最普遍、最有效的抗胆固醇食物,每天吃28克的豆类食物,可以降低10%总胆固醇、LDL(坏的胆固醇)和叁酸甘油脂。想要降低胆固醇,可以把黄豆制品如豆腐、豆浆、味噌列入平日饮食中。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心肌梗死 胆固醇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需严格控制胆固醇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降胆固醇比降糖更重要。糖尿病患者低密度胆固醇颗粒更小,容易钻入血管壁沉积成斑块,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所以,即使低密度胆固……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谨防心肌梗塞

糖尿病性心脏病死亡率较高,但可怕的不是糖尿病性心脏病,而是至今还有2/3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不知道糖尿病与冠心病的密切关系,不知道糖尿病患者……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慎防心肌梗塞

有较长糖尿病史的患者,可能在糖尿病前期对心血管的损害就已经开始。因为这种损害是缓慢发生的,同时可能合并了糖尿病的神经病变,使患者对疼痛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容易心肌梗死

糖尿病病人心肌缺血起病多无症状,较隐匿,无痛性心肌梗死、猝死的发生率也高。所以,早发现,积极进行干预治疗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别忘了要控制好胆固醇

最终夺去近七成糖尿病患者生命的不是糖尿病,而是心脑血管病!其中胆固醇水平,尤其是低密度脂胆固醇水平是预测糖尿病患者未来发生心脑血管病变的……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