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不想糖尿病低龄化?专家:应该吃这些食物

2017-07-18 08:07:37    作者:徐颖欣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在近年来逐渐低龄化,越来越多年轻人都患上了这个病。其实,由于快节奏的工作生活,很多人饮食不定时,且缺乏日常运动,导致患糖尿病的风险大大提高。如果不幸患了糖尿病,平常的饮食又会有哪些需要注意呢?如果想要降低患糖尿病,平常吃什么食物较好预防?接下来就让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教授来为大家分享糖尿病患者的正确饮食习惯。

糖尿病患者的正确饮食习惯:

一、赵教授表示,糖尿病患者要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时定量,每天应至少有早、午、晚三餐,每餐应包括不少于三类食物:谷类、肉类、蔬果类,细嚼慢咽。不过饥过饱,按营养医师或营养师规定的数量进食。

在一般情况下不能随意加减,主食应控制严格,副食可不必控制过严,若出现低血糖或体力活动突然增加时,可根据情况适量增加。

二、饮食均衡,一天的食谱要尽量包括四类基本食物:谷类、蔬果、肉及奶,不偏食,在每类基本食物中宜选吃各式不同的食物。

三、多选高纤维食品如红米、全麦面包、全麦饼干、麦片、水果、蔬菜及豆类。

四、 少用煎炸的烹调方式及减少吃动物的脂肪,烹调时用植物油,味道以清淡为主。

五、如用含淀粉高的根茎类如土豆、芋头、番薯、莲藕等作蔬菜,则应从全天主食中减去相应量的主食。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最好?

一、水果应根据病情食用,一般应在全天的碳水化合物的总量范围内使用,最好在两次正餐之间作为加餐食用,如病情控制不满意,应暂时不食用。每次限定在200克以内。

二、尽量减少外出用餐。通常在外用餐很难对饮食定量,容易超量。

三、如果可能的话,应该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则,以保持血糖的平稳。全日可分为三餐正餐加2~3餐小点,小点可选咸饼干、淡奶、鸡蛋、花生或水果。

四、加强锻炼:运动疗法也是糖尿病治疗的常用方法,对于控制血糖、血脂,防治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及提高身体体质具有重要作用。

特别提醒,无论是糖尿病患者还是健康人士,绝对不要喝可乐!可乐是高糖分饮料,不要把可乐当成日常饮料,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会加重病情,而对于健康人士来说会提高患上糖尿病的风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宜忌 糖尿病患者

运动不可忽略 糖友怎样才能持之以恒呢?

保持理想的体重对消除多种糖尿病的症状,例如:疲劳、抵抗力差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您还在节食,适量而定时的运动是可帮助您更快减轻体重,您的糖尿……详细>>

糖友睡前能不能喝牛奶?糖友喝牛奶的6个注意事项

众所周知,睡觉,是身体缓解疲劳和自我修整的良好机会。睡不好觉,很多人习惯睡前喝杯牛奶,助眠的同时还能补钙,这其中不乏糖尿病人。可你知道吗……详细>>

方便面不适合糖友食用 日常饮食需遵守5原则

糖尿病是我们不陌生的“富贵病”,其发病的原因复杂,有些糖尿病的症状因为不明显还会被耽误治疗。饮食作为治疗糖尿病的一种常见手段,深受我们的……详细>>

"小糖友"饮食不宜控制过度 日常可多补充维生素

广州的朱女士最近遇到一个难题,她的儿子今年8岁,最近体检的时候查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都很高,被确诊为1型糖尿病,而且他体型比较胖,医院建……详细>>

6种调味料不适合老年人食用 推荐6款食谱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是尤其需要注意的东西,那么糖尿病老人吃些什么好呢?怎么吃更健康呢?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何金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