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老年糖友嘴馋怎么办?这些零食可控制糖尿病

2017-07-25 07:30:08    作者:徐颖欣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患了糖尿病的老年人比较嘴馋,想要吃零食来治疗自己的“五脏庙”。但不是所有零食都适合老年糖友。那老糖友可以吃哪些零食呢?对此,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教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专家答疑平台上表示,吃这些零食可有效控制糖尿病。

老年糖友在饮食上注意哪些误区?

(1)饮食疗法就是饥饿疗法

不少患者认为,饭吃得越少对病情控制越有利。事实上,病人吃的过少,总热量无法满足机体代谢的需要而导致体内脂肪、蛋白质的过度分解,引起身体消瘦、营养不良甚至产生饥饿性酮症。

赵益业教授建议,可以适量选择一些低热量、高容积的食品,如各种蔬菜(西红柿、黄瓜、大白菜等),含糖量相对比较低的水果(橘子、草莓、猕猴桃等)。做到少量多餐。

(2)多吃粗粮无害

赵益业教授认为,粗粮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比较符合高纤维的饮食原则,膳食纤维有降糖、降脂、通便的功效。但是,如果吃太多的粗粮,就可能增加胃肠的负担而且影响营养素的吸收,长期这样会造成营养不良,从而对身体不利。在通常情况下,选择粗粮、细粮都可以。但无论粗粮、细粮,均要按照糖尿病饮食处方而定。

(3)无糖食品不会升血糖

部分患者错误地认为,无糖食品不会升血糖,饥饿时可以用它们充饥,对它们不需要控制。其实所谓的无糖食品,一般指的是不含蔗糖,但其中可能含有其他的糖类,如果糖,乳糖等。与米饭、馒头一样,吃下去也会在体内转化成葡萄糖而导致血糖升高。因此,这类食品仍然应计算入总热量范围内。

(4)用了药就不用控制饮食了

一些患者错误地认为用了药就不用控制饮食了,自作主张地在多吃饭后增加药物剂量,误以为饮食量增加了,多用点降糖药物就可以把多吃的食物抵消掉,其实这是错误的。赵益业教授表示,这样会引起血糖波动,也增加了低血糖及药物过量、药物毒副作用发生的几率,不利于疾病控制,而且不利于控制体重。

“咸”饼干也应该当做主食,也会升高血糖。

老年糖友适合吃哪些零食?

1、糖分低的水果。

水果中含的糖分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其中果糖在代谢时不需要胰岛素参加,所以,完全远离水果是不适宜的。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糖尿病患者们感觉到饿的时候可以吃一些。当然,要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

火龙果:具有高纤维、低糖分、低热量的特性,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等病症有很好的疗效,适合老年糖尿病患者饮用。

苹果:所含的果胶,能预防胆固醇增高,养活血糖含量。苹果中的膳食纤维,可调节机体血糖水果,预防血糖骤升骤降,所以适量食用苹果,对防治糖尿病有一定的作用。

但像西瓜、葡萄、哈密瓜等含糖量高的水果最好少吃。

2、低脂坚果。

坚果的加工较少、低糖,是糖尿病患者们的首选零食,可以每天吃一点低脂坚果如花生、腰果等,但每天进食不应超过100克(带壳的重量)。

3、酸奶

有研究表明,喝酸奶不但可以提升人体维生素D水平,从而调节免疫,促进对血糖的控制,调节血糖代谢。因此,糖尿病人可以每天喝半斤无糖酸奶,担心血脂可以喝低脂酸奶。

4、粗粮面包

糖尿病病友选择黑麦面包或全麦面包,与摄入白面包相比,黑麦面包或由酸面种发酵的全麦面包更有利于控制餐后血糖。

5、低脂奶酪

纯天然食品,营养价值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奶酪生产中,多数乳糖随着乳清排出,或发酵成乳酸,因此奶酪是糖尿病患者可选营养食品之一。糖尿病患者可适当选择低脂奶酪食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饮食禁忌 老年糖尿病

无糖食品也不可多吃 吃多也会致血糖上升!

所谓的“无糖食品”,应当叫做“无添加糖产品”。是在生产和加工过程中,没有人工添加糖类甜味剂,包括白糖、红糖、蜂蜜、麦芽糖等。至于产品本身……详细>>

高血糖病人饮食禁忌

忌蜂蜜蜂蜜重要由葡萄糖、果糖,这样的单糖形成,可以被人体直接接收,因而血糖敏捷升高,但这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却是致命的,因此,糖尿病人应禁……详细>>

冠心病 别碰“糖”

在诊断清楚的情况下,根据不同的结果,要选择不同的治疗策略,包括日常生活节律的改变、标准降糖治疗和强化降糖治疗。 详细>>

血糖经常不稳与饮食有关?可能你犯了这5个错!

大多数糖尿病人都希望自己的血糖能够稳定,防止血糖影响身体而引出并发症,但有很多糖尿病人在千方百计采取措施后,总是让血糖不能够稳定,让他们……详细>>

孕妇血糖高可以吃馒头吗?孕妇血糖高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妊娠糖尿病是近几年发病率比较高的一个疾病,很多孕妇由于在怀孕期间没有注意饮食而导致血糖上升,进而引发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发生会给孕妇和胎……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何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