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测血糖小心遭遇“酒测” 5个黄金时段要把握

2017-07-28 00:03:0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在家中自备一台血糖仪,方便自己随时监测血糖,但是在自测血糖的过程中,总有一些不够注意的东西,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测血糖小心遭遇“酒测”

准确而全面地监测血糖是临床医生了解药物治疗效果和指导临床用药的重要依据。但有的患者却对血糖监测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他们在没有自觉症状时往往就忽略了血糖监测,只有当有了症状时才去查血糖,这种做法显然不妥。

很多糖友都会有这样的经历,测血糖前,常会选择用酒精消毒,但酒精的挥发需要时间,而糖友往往等不到酒精挥发完全就测血糖,会影响血糖测量的效果。因此,用酒精消毒时,要等酒精完全挥发之后再测试,否则酒精稀释了血液,会导致结果不准。

除自测手法外,糖友还应注意测纸的问题。每瓶测纸通常都带有一个特定密码,每当启用一盒新试纸时,都要对血糖仪进行调码校正,否则也会影响测试效果。建议最好每半年到医院进行一次血糖仪的质控。此外,还要注意试纸的失效期,有些试纸是裸装在盒里的,取出一张试纸后应立即将盒子盖紧,保持试纸干燥,防止其发生氧化反应。

测血糖前如何正确采血?

正确的采血方法是选择无名指指尖两侧皮肤较薄处采血,因为手指两侧血管丰富,而神经末梢分布较少。在这个部位采血不仅不痛,而且血量充足。采血笔要紧贴皮肤,采血笔里插采血针的套子底部可以垫一点东西。针刺后,轻轻推压手指两侧,把血慢慢挤出即可。

除此之外,专家还建议糖尿病病友,手臂下垂15秒,另一手从手腕向下捋,或者甩手、搓手半分钟左右,都可以使指尖的末梢血管充盈,方便采血。

老年糖友末梢循环差,这种办法无效,还可以用第二招——用热水泡手。让家人准备一盆40摄氏度的温水,将手指浸泡5分钟。随着手的温度升高,血液循环加快,血管扩张,就可以采到血了。如果长期采血困难,可以考虑用些活血化淤的药物,改善微循环。如果是自己在家里测血糖的话,最好不要用酒精擦拭手指,把手洗干净然后晾干就足够了。

监测血糖的5个黄金时段

糖尿病的并发症严重危害着患者的健康,很多患者,特别是一些中年患者,工作忙,压力大,或其他一些特殊原因,在糖尿病早期,还没有明显并发症的时候,很少重视,没有很好的运动计划和饮食方案,再加上不按时用药,导致一些严重并发症发生时,后悔已经晚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并发症有一个很有效的管理工具—自我血糖监测,它是一种非常简便的方法,可以让患者在自我管理当中及早发现自身血糖的异常。

空腹血糖:主要反映在基础状态下,8~10小时内无任何热量摄入时的血糖水平,适用于血糖水平很高或有低血糖风险时的监测。空腹血糖正常值为3.9~6.0毫摩尔/升。

餐前血糖:有别于晨起的空腹血糖,是指中餐和晚餐前的血糖测定,主要用于治疗中病情的监测。

餐后血糖:指吃饭2小时后的血糖水平。对多数ⅱ型糖尿病患者来说,餐后2小时血糖有时比空腹血糖更重要。应注意,测定餐后2小时血糖应从吃第一口到满2小时为止开始算。餐后2小时血糖正常值为4.4~7.8毫摩尔/升。

睡前血糖:一般指21~22时的血糖值,是指导夜间用药或注射胰岛素剂量的依据。

夜间血糖:其意义在于若早餐前血糖高,通过监测夜间血糖可以了解高血糖发生在夜间还是凌晨,早餐前血糖高的原因是否黎明现象等。时间点可以是0点、2点、4点、6点的血糖。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查血糖 血糖检测 糖尿病

空腹还是餐后测血糖?测血糖必知5个黄金时段

高血糖这种疾病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多发性的疾病,所以到了中老年以后就要定期地去测自己的血糖。如果有问题,也可以及早的发现,即使没有血糖增高……详细>>

这5个黄金时段测血糖 居然可以减少糖尿病并发症

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管理中的重要环节之一,血糖监测的结果可反映糖尿病友在饮食控制、运动治疗和药物治疗这几个方面的效果如何,并进行相关的调整。……详细>>

测空腹血糖也要把握好时机

很多患者想当然地认为,我早上没吃饭,测出的血糖就是空腹血糖,其实,即使不吃早饭,8:00后所测的空腹血糖也会有所偏差。详细>>

血糖仪测血糖要选好时间

糖尿病作为终生疾病。需要患者及时了解自身的血糖l青况。此外。糖尿病患者对控制血糖采取的任何措施。比如用药、控制饮食和使用胰岛素等,也必须……详细>>

尿糖不能反应糖友血糖水平 这么测血糖更科学

糖尿病患者治疗时也有许多要注意的问题,比如糖尿病的血糖监测是很重要的。患者最好学会血糖监测,定期测血糖,可以了解自身的血糖控制情况,能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