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糖尿病前期有6症状 应该如何干预?

2017-08-01 08:26:1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体检时发现空腹血糖临近6.1mmol/L,就以为糖尿病离自己很远,对此,专家表示,这些人可能已经处于糖尿病前期了,那么糖尿病前期有什么症状呢?应该如何治疗糖尿病前期呢?

哪些症状提示可能患有糖尿病

1、尿液异常:当发现尿中泡沫较多且难以消散;比较粘稠、有蚂蚁舔食尿液时,应到医院就诊检测血糖。

2、生活习惯改变:当无明显诱因出现口渴、多饮、多食、多尿并伴有体重减轻,或口中有甜味时应检测血糖。

3、伤口愈合慢:因血糖高会影响伤口的愈合,当出现皮肤破损而伤口不易愈合时,应检测血糖。

4、无原因倦怠:无故倦怠、乏力,即使处于休息状态,身体也感到疲倦。

5、视物模糊:当没有原因出现眼睛视物模糊等异常现象时。

6、手指发麻发凉:当手指无明显诱因出现对称性发麻时,可以检测一下血糖,因为糖尿病会导致周围神经病变和外周血管的病变。

糖尿病前期也需要治疗

你是不是糖尿病“后备军”?据悉,我国目前已经有1.48亿的糖尿病前期患者,如此庞大的阵容,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专家解释,究其原因,与近些年糖尿病患病率迅速增长相同,与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西方化、久坐少运动、压力过大、精神紧张等因素都有关。

中国糖尿病学会研究显示,采用生活方式干预6年可使未来14年的2型糖尿病累计发生风险下降43%,而糖尿病前期患者科学的生活行为干预可使其糖尿病患病几率下降60%。1986年,我国进行了世界上第一次运用生活方式干预预防糖尿病的大庆研究。随访6年的结果显示,采取生活方式干预组比对照组糖尿病发病率减少了30%至50%。14年后的追访结果显示,曾经6年的干预在14年后依然有效,干预队列糖尿病发病风险明显降低。

如果你正处于糖尿病前期,那么,糖尿病也可能离你不远了。前期患者,如果在这个时期进行有效干预,则可推迟和阻止糖尿病的发生。专家说,对糖尿病前期进行干预,可预防和延缓糖尿病的发生,同时延缓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

糖尿病前期该如何干预呢?

内分泌科的专家认为,日常生活要注意控制饮食,别暴饮暴食,少食多餐、规律进食;杜绝冷饮慎喝凉茶,喝冷饮、凉茶都容易损伤脾阳,阳气不足就容易使得疾病进展,喝凉茶要特别慎重,确定是真的“上火”才可以饮用,但也要适量;节制房事,节欲有利于保护肾阳;适当运动,通过慢跑、爬山、游泳、骑自行车等轻中度有氧健身方式健身;如果体重超重或肥胖要积极减肥,因为肥胖者更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

瑞典对一组中年男性糖尿病前期患者进行饮食加运动的干预治疗:饮食要求减少食糖及脂肪,增加复合碳水化合物及食物纤维,超重者则要求低热量以减重;运动疗法则在开始6至12月进行集体运动锻炼,以后鼓励在家中或体育俱乐部锻炼,经5年随访,干预治疗组体重减轻,糖尿病的转化率仅为11%;而对照组体重不减,21%转变为糖尿病。近年在芬兰和美国都进行过大规模、多中心、长期的饮食及运动干预,均取得很好地预防2型糖尿病的效果,尤其对中老年人,比药物干预更有效。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前期如何干预 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先筛查,后干预

糖尿病前期的筛查详细>>

糖尿病前期需进行哪些干预?应对做好四件事

对于糖尿病前期的病人来说,必要的生活干预可以帮助延缓病情的发展。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暨南大学附属一院内分泌科主任冯烈教授,一起来谈谈糖尿病前……详细>>

糖尿病前期的中药干预

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数量超过4000万人,居世界第二。而准糖尿病??糖尿病前期,患病率又较之高出1%~4%,在这些人群中,有30%的人在……详细>>

药物干预糖尿病前期有三点好处

糖尿病已经成为我国患病人群最多的疾病之一,但是糖尿病的防治问题却没有放到应有的重要地位。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的统计,2013年全……详细>>

糖尿病前期应积极干预 药物干预很重要

糖尿病已经成为我国患病人群最多的疾病之一,但是糖尿病的防治问题却没有放到应有的重要地位。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的统计,2013年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