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别抵抗胰岛素 注射胰岛素不上瘾

2017-08-02 09:35:15      家庭医生在线

岛素是控制糖尿病发病的一个手段,但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却对胰岛素十分抗拒,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这个胰岛素到底该不该打,怎么打才最有效。

糖尿病患者到底该不该打胰岛素?

中国的糖尿病人,很抵触打胰岛素,他们觉得这是治疗无效,病情加重的标志,这个误会却耽误了糖尿病的最好治疗时机。一般来说,如果已经同时服用了2种降糖药后,血糖还是控制不住的话,就到了用胰岛素的时候了,再往后拖延,胰岛素的降糖效果也会受影响。

2013年版的《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中已经明确有建议:对于2型糖尿病的治疗,在较大剂量,多种口服降糖药联合治疗后,糖化血红蛋白仍>7%,就应该开始使用基础胰岛素了。但在我国,降糖药疗效不佳后开始起始基础胰岛素治疗的病人,糖化血红蛋白往往已经达到10%,高出指南建议的7%很多了。

研究发现,开始使用胰岛素治疗时的糖化血红蛋白水平越高,之前降糖药的服用种类越多,或者剂量越大,用胰岛素治疗后的糖化血红蛋白达标难度就更大,血糖就很难控制。这就提示,当降糖药治疗疗效不佳时,胰岛素治疗的时机是:糖化血红蛋白最好不要超过8%,同时,口服降糖药的种类最好不超过2种,当已经服用3种口服降糖药,仍旧疗效欠佳时,再开始胰岛素治疗,最终的效果不如在2种降糖药疗效不佳时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效果。

另一个问题是,开始胰岛素治疗后,胰岛素的剂量调整要及时,现在发现,从开始使用胰岛素治疗后的6个月内,胰岛素剂量的增加平均只有1~2个单位,这也是中国的糖尿病人胰岛素治疗后,病情仍控制不佳的主要原因之一。

如何正确打胰岛素?

1、腹部是优先选择的部位。胰岛素的注射部位包括上臂外上侧、腹部、大腿前外侧和臀部外上1/4处。这些部位皮下的脂肪组织有利于胰岛素吸收,神经末梢分布得较少,注射不舒适感也相对较少。其中腹部是胰岛素注射优先选择的部位。

2、注射部位要轮换。胰岛素本身是一种生长因子,反复在同一部位注射,会导致该部位皮下脂肪层增生而产生硬结和脂肪肉瘤,导致吸收率降低,所以要经常轮换注射部位,采用对称部位轮换的方法注射。

3、胰岛素不同注射时间有异。常规胰岛素需在餐前注射,使用速效胰岛素不需提前注射,但注射后必须马上进食,避免低血糖。短效胰岛素可遵医嘱在餐后注射。中长效胰岛素可保持夜间血糖平稳,避免黎明前高血糖,应在睡前注射。

4、注射技巧。胰岛素笔是一种先进注射装置,在临床上广为应用。为保证胰岛素注射至皮下,如果使用8毫米的针头,就必须捏皮,且不能过早地松开皮褶。注射时不捏皮可能 造成肌肉注射的风险。注射时需45°快速进针,缓慢注射药物,然后拔出针头。而如果患者使用的是5毫米的针头,则应该垂直进针,不用捏皮。

胰岛素并不会上瘾

除了觉得胰岛素对糖尿病治疗无效,还有一个让糖友抵制胰岛素的理由就是胰岛素上瘾。那么打胰岛素真的上瘾吗?

糖尿病病人要不要一辈子打胰岛素治疗,要视糖尿病的类型和病情而定。要做出判断,首先要进行胰岛功能(即血胰岛素、C肽水平)和胰岛细胞自身抗体(包括谷氨酸脱羧酶抗体、酪氨酸磷酸酶抗体、胰岛细胞抗体等)测定、精氨酸试验,甚至家族糖尿病基因筛查等检查,以明确所患的糖尿病是什么类型的。

对于由于自身免疫破坏或其他不明原因所致的胰岛功能绝对缺乏的1型糖尿病,确实需要长期胰岛素治疗,这种类型多见于25岁之前发病、体型消瘦、多次发生酮症或酮症酸中毒的年轻糖尿病患者。对于他们,由于自己的胰岛B细胞几乎完全遭到损伤,注射外源性胰岛素是维持体内血糖稳定和代谢平衡的必要方法。因此,应坚持终身打胰岛素。当然,现在注射胰岛素的技术也在进步,除了皮下注射之外,还可以用胰岛素泵的方法,特别是学龄期的儿童。 但是,所幸我们中国人中,1型糖尿病所占比例仅10%左右。

对于临床上最多见的2型糖尿病,由于其发病机制主要是胰岛素抵抗(即体内脂肪、肌肉、肝脏等靶细胞太“懒”,对胰岛素的反应差)和或胰岛素相对不足所致。同时,由于近几十年咱们中国人生活水平提高、吃的东西油水增多、而交通越来越发达,开车族越来越多,小孩子在校内、校外的运动量也不够,造成多吃、少动的生活方式变成主流;这样不但成人发病的糖尿病多是2型,即使18岁之前发病的青少年,如果发病前就是小胖子的话,也有可能不是1型而是2型糖尿病。这种病人,除了在刚发病初的强化降糖治疗期和一些急性期(如感染、创伤、手术、酮症等急性并发症发生时)需要用胰岛素治疗外,一般仍以口服降糖药物为主,特别是改善胰岛素抵抗、提高体内细胞对胰岛素的反应性的胰岛素增敏剂如二甲双胍、吡格列酮、二肽基肽酶抑制剂等。因为对这种病人长期注射胰岛素,不但由于抵抗起不到良好的降糖作用,还会因为胰岛素的促脂肪合成作用越打越胖而加重胰岛素抵抗、需要增加胰岛素剂量,形成注射-长胖-加量-更胖-加量的恶性循环。当然,2型糖尿病患者遇到一些特殊情况,如上述严重感染、脑卒中、心肌梗塞、外伤、手术等应激情况,还有在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及高渗性昏迷等急性并发症时,就需要短期注射胰岛素强化控制血糖,以帮助病人安全度过应激期,过后再逐步胰岛素减量,过渡回口服药物治疗。

糖尿病病人对于医生给您的打胰岛素的建议可以坦然接受,因为这一阵要打胰岛素并不意味着就得一辈子打胰岛素,打胰岛素并不像注射毒品一样会“上瘾”。反而,如果在糖尿病发病早期及时打胰岛素,让自己的胰岛B细胞“休息”,倒有利于保护您的胰岛功能,促进它们修复。这样,过几个月后再吃口服降糖药,会获得更好的疗效。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使用 糖尿病用药 糖尿病

口服胰岛素不靠谱 糖尿病患者需规范服药

据专家介绍,国内外对胰岛素的研究一直没有停止过,科学家对改变胰岛素剂型的研究也从来没有放弃,但“口服胰岛素”、“喷鼻胰岛素”、“舌下含服……详细>>

胰岛素泵——糖尿病患者的福音

人体胰腺分泌胰岛素时,同时存在两种分泌模式,一种是胰岛素基础分泌,即胰岛细胞24小时不间断地释放小剂量胰岛素,以维持基础血糖不至于升高;……详细>>

教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泵

由此可见,糖尿病患者应该学会正确的使用胰岛素泵来完成胰岛素的注射过程,这是糖尿病的保健中的重要一环。这种注射方法的优势在于精准度特别高,……详细>>

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六注意

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最有效的药物,广泛用于1型糖尿病、口服药物无效或合并重症疾病的2型糖尿病患者。此类药物的种类较多,用法用量差异较大。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知识

胰岛素对糖尿病的影响,治疗糖尿病要注意什么,胰岛素与糖尿病的关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