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人忌甜食 车厘子适合糖尿病人吗?

2017-08-04 09:00:1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不能经常吃甜食,避免血糖的持续偏高。在选择水果方面,不少的糖尿病人认为“不甜”的车厘子等这些水果能够多吃,但实际上,不论水果甜酸,它们都含有一定量的果糖,不能仅仅凭吃起来不甜就断定果糖的含量很低。

糖尿病可以吃车厘子吗 车厘子的营养价值 糖尿病人吃车厘子应注意什么

以一份水果含10克糖为标准,糖尿病患者一天可进食两份水果,即使吃西瓜、荔枝等问题也不大,只要不用水果取代正餐即可。正餐除碳水化合物外,还有膳食纤维、蛋白质、脂肪等各类营养素,餐后经消化释放血糖的速度较慢。但如果吃过量水果,大量果糖进入人体,会造成血糖波动,不利于控制病情。

对不同的水果来说,其血糖指数也不一样。糖尿病病人应多选择低血糖指数的水果,有助于保持血糖稳定。这类能吃的水果包括苹果、橙、猕猴桃、杨桃、梨等。高血糖指数的水果则包括榴莲、哈密瓜、龙眼等。

糖尿病病人一点水果都不吃是不适合的,因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这些元素都对糖尿病人有好处。

车厘子的营养价值

车厘子的营养价值果实营养丰富,含铁量高,具有促进血红蛋白再生,对贫血患者有一定的补益作用。经常食用还能防癌,特别是那些因工作紧张而神经衰弱的人士。

糖尿病可以吃车厘子吗 车厘子的营养价值 糖尿病人吃车厘子应注意什么

车厘子自古就被叫做“美容果”,中医古籍里称它能“滋润皮肤”、“令人好颜色,美态”,常吃能够让皮肤更加光滑润泽。这主要是因为车厘子中含铁量极其丰富,每百克果肉中铁的含量是同等重量的草莓的6倍、枣的10倍、山楂的13倍、苹果的20倍,居各种水果之首。车厘子果实营养丰富,含铁量高,具有促进血红蛋白再生,对贫血患者有一定的补益作用。果实性温、味甜,有调中益脾、调气活血、平肝祛热之功效。

糖尿病人可以吃车厘子

糖尿病人可以吃车厘子,但是有糖尿病的人建议按糖尿病的要求饮食,含糖分高的水果都建议少食用。

糖尿病人吃车厘子应注意什么

1,车厘子铁的含量较大,同时还有一点氰甙,如果食用过多容造成氢氧化物和铁的中毒,轻度中毒可用甘蔗汁来解毒,水果虽好吃,也要控制好量哦。

2,糖尿病人不可多食,每天吃到1~2个就行,且不能长期食用,我们应该搭配其他水果一起食用,避免营养吸收单一化。

3,车厘子子属于温性的食材,且较干涩,患有热病、咳嗽、哮喘者不宜食用。同时身体虚火较旺盛者及肺热、水痘者不可食用。​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偏高 糖尿病患者 甜食

糖尿病病人还能吃甜食吗

有人说,只要一吃甜食,心情自然会好很多。这也是很多人喜欢甜食的原因吧。但是,你一旦过度的吃甜食的话,心情是快乐了,可身体就变得“不快乐了……详细>>

糖尿病人莫忽视小感冒 糖尿病人感冒怎么办?

随着气温的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波动也会越来越频繁,一些小病也会带来大困扰。特别是对普通人来说的感冒,严重的话还会促使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详细>>

糖尿病人不能吃甜食?错!这4种甜食可适量吃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要远离含量高的食物,如果经常摄入含糖量高的食物会让自己的血糖持续上升而发生并发症。所以很多糖尿病人就以为自己不……详细>>

糖尿病人应如何选择甜食?

甜味是食物五味之一。对喜欢甜食的患者来说,吃甜食怕引起血糖升高,不吃,又觉得生活缺少一种乐趣,生活乏味,有时欲望难遏,真难为他们了。其实……详细>>

糖尿病病人能吃甜食吗

糖尿病是富贵病,也是需要终生服药药物治疗的,我们可能知道糖尿病病人是不可以吃甜食的,其实不然,糖尿病病人也是可以适当吃一下甜食的,但是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