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胰岛素使用不宜过量 使用注意事项

2017-08-10 07:58:4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使用过多的胰岛素,血糖含量可下降到危险的低水平,这种情况称为低血糖,也称为胰岛素休克或胰岛素反应,是胰岛素治疗可能引致的一种极端严重的并发症。那么,胰岛素应该如何使用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

胰岛素使用过量会出现严重并发症

胰岛素使用过量,患者会突然感到头痛、眩晕、欲吐,且行动笨拙、发抖、视觉模糊、心跳加快、语言含糊、大汗淋漓、行走困难、神志不清,以致常被误认喝醉酒。严重可发生惊厥或昏迷,如果不即时予以治疗救治,甚至会死亡。糖尿病患者未摄入足够的食物以平衡其胰岛素剂量,也就是说如果遗漏或延误了一餐,或呕吐、喝酒、活动量过度又未吃足够的食物,胰岛素休克即可突然发作。

临床上,糖尿病主要分为以下两种类型。第一种是1型糖尿病,也称胰岛素依赖型。I型糖尿病就是胰岛功能完全消失,不打胰岛素就没法生存没法活下去。这种病人比较多见于少年儿童,也可见于成年病人。这类糖尿病人如果不用胰岛素治疗,就会危及生命,会出现并发症。第二种是2型糖尿病,也称非胰岛素依赖型。2型糖尿病,或用其他药物治疗,不一定必须要用胰岛素来治疗。

物性胰岛素是胰岛细胞发生与分泌的激素。人工合成的胰岛素是无定形的粉末,也有制成结晶体的。胰岛素主要用于治疗糖尿病,其作用是使血液中的葡萄糖去路增加,来源减少,从而减低血糖。胰岛素在胃肠道内会被消化酶破坏,所以口服胰岛素无效,只有注射后才能发挥作用。

如果在治疗中注射胰岛素过量,会导致低血糖,中毒较轻时,主要影响植物神经系统,表现为饥饿、眩晕、苍白、软弱和出汗,也可有震颤、心前区不适,颜面和四肢麻木、头痛。当血糖进一步降低时,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出现发音障碍、复视、肌肉震颤、共济失调,随后神志昏迷和不同程度的惊厥,这种状态即所谓胰岛素休克,如不及时抢救,即可致死。

打胰岛素的患者需知“三大纪律”

首先,要坚持饮食控制和运动 。胰岛素可以促进体内蛋白质和脂肪的合成,如果糖尿病患者打胰岛素后不进行饮食控制、运动锻炼,摄入热量过多而消耗不够,会造成体重的逐渐增加。体重增加会引起胰岛素抵抗加重,打的胰岛素量越来越多,进入一个恶性循环“越打越胖,越打越多”,血糖越来越差。

其次,要坚持自我监测血糖 。自我血糖监测可以全面反映血糖控制情况,包括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每次就诊时把这些血糖数值告诉医生,以便于医生有依据地调整胰岛素使用剂量,更好地控制血糖和预防低血糖的发生。

再者,要警惕低血糖反应。低血糖反应是胰岛素治疗的常见副作用,一般都是由于胰岛素用量相对过大所致。为了避免在使用胰岛素过程中出现低血糖反应,必须从小剂量开始使用,逐渐调整胰岛素的用量,使胰岛素的用量逐渐达到既能将血糖控制满意,又不致于出现低血糖的合适剂量。糖尿病患者要知道什么是低血糖反应如虚弱、多汗、心悸、视力模糊等,发生低血糖时及时喝糖水或者进食碳水化物类食品。

胰岛素治疗糖尿病应注意事项

(1)只有正规胰岛素可以静脉注射或在溶液中静脉滴注,其余各类胰岛素仅能从皮下或肌肉注射,不能静注或静滴。

(2)正规胰岛素近年已制成中性,pH=7.2~7.4,可与任何其他胰岛素混合使用,以便调整其作用时间,灵活使用。

(3)胰岛素制剂于高温环境下易于分解失效,故须保存在10℃以下冷藏器内。

(4)近年生产的高纯度胰岛素,其反应较少,作用较强,使用时剂量宜稍减。另外,高纯度胰岛素制剂中不含胰岛素原、胰升糖素、胰多肽、舒血管肠肽及生长抑素等激素及其他蛋白质,故使注射处皮下脂肪萎缩、胰岛素注射后皮肤过敏反应与胰岛素抵抗性的机会明显减少。

(5)鱼精蛋白锌胰岛素中往往含有较多鱼精蛋白,应与正规胰岛素混合后使其成为长效,故抽取时必须先吸正规胰岛素,后吸鱼精蛋白锌胰岛素。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使用注意 胰岛素使用 胰岛素

秋季胰岛素使用注意事项

胰岛素是一种液体,在保存上要讲究技巧,除了需要避光,还需要一个合适的温度。没有开封的胰岛素,在2℃-8℃之间可以长期保存;开封后的胰岛素……详细>>

注射完胰岛素不宜泡温泉 使用胰岛素需注意6点

春暖花开,这样的天气里泡个温泉舒服又有益于身心,但是糖尿病患者们就不是这样了,注射胰岛素后别泡温泉,那么注射部位有哪些要求呢?详细>>

使用胰岛素别跟风 使用时需注意这些

胰岛素是糖尿病治疗的一个重要药物,那么胰岛素应该如何使用呢?使用胰岛素有什么要注意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4因素可导致胰岛素抵抗 使用胰岛素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患者逐年增加,而胰岛素是糖尿病治疗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部分糖尿病患者却发现胰岛素抵抗问题持续发生,严重影响了糖尿病的治疗进度……详细>>

胰岛素泵的使用要注意什么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最简捷、最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胰岛素强化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与每日多次胰岛素注射相比,胰岛素泵能更好地控制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