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空腹血糖高一定是糖尿病?9因素可致血糖升高

2017-08-31 08:12:40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糖尿病我们并不陌生,我们身边多少都会有几个糖尿病的亲人、朋友或者是陌生人,也可能自己本身就是糖尿病人。糖尿病常见于中老年人,肥胖者发病率相对较高,因此平时的减肥工作一定要做好。在保证身体基本营养需要的情况下,要做到低脂肪、低蛋白、低盐低糖饮食,同时要多运动,这样是可以减少患糖尿病的机率的,也可以控制住糖尿病的发展。

为了防止糖尿病的发生以及控制血糖工作的需要,平时我们要做好血糖的检测工作,其中空腹检查血糖尤为重要。但是也要知道,不能因为空腹血糖高,就认定为糖尿病,对于没有症状的情况下,要确诊糖尿病,不仅仅空腹检查要超过正常值,那么餐后血糖也是需要超过正常值,这样才可以确诊的。

空腹血糖高不一定是糖尿病 可能是以下几个原因

一、过度肥胖,这类人群是容易出现空腹血糖高的,这也是糖尿病的潜在人群,主要就是因为这类人肌体代谢相对较慢。

二、胰岛素分泌量少,容易使空腹血糖增高。

三、情绪或精神上的压力过重,这样是会引起血糖波动的。

四、运动量明显减少,胰岛素不能有效发挥作用,致使血糖偏高。

五、摄食过多甜食或含糖饮料,这很容易在短时间造成血糖偏高。

六、低血糖后出现反跳性高血糖,被称为SOMOGYI现象。

七、服用某些药物,如强的松、地塞米松等会引起高血糖的药,又如服用了某些止咳糖浆等。

八、饮酒可导致低血糖,也可导致高血糖。

九、糖尿病患者,在生病或其它应急情况下,原先使用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的剂量不够等等。

同时,要注意测空腹血糖最好在清晨6:00~8:00取血,采血前不用降糖药、不吃早餐、不运动。如果空腹抽血的时间太晚,所测的血糖值很难真实反映患者的治疗效果,其结果可能偏高或偏低。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腹血糖高原因 空腹血糖高 糖尿病

空腹血糖高有哪些危害?空腹血糖高应该怎么办?

糖尿病是一种已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因为无法根治,所以需要患者终身治疗。按理说,糖尿病患者通过日常的治疗可以把血糖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详细>>

空腹血糖8.8mmol/l是糖尿病吗?空腹血糖高该如何降低?

在生活中,大多数人一说到糖尿病就会感觉到害怕,而他们一般会通过监测自己的空腹血糖来判断是否患上糖尿病。一般来讲,在监测血糖的时候,空腹血……详细>>

血糖高一定是糖尿病吗 血糖高的情况有哪些

血糖高一定是糖尿病吗?现在很多人都非常关心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在为自己高血糖是不是糖尿病而纠结,针对血糖高是不是糖尿病这一问题,有的人对于……详细>>

糖尿病空腹血糖高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发病率越来越高。糖尿病是终身性疾病,很难治愈,需要患者终身的治疗。在漫长的控制血糖的时间,糖尿病患者回遇见各种……详细>>

空腹血糖高有哪些原因?如何降低空腹血糖?

空腹血糖指的是隔夜空腹后,次日清晨早餐前所测的血糖。空腹血糖值也是检测血糖的一个最重要的指标,能够体现胰岛素的分泌功能。所以如果出现空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