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不看后悔!糖尿病病人的最佳体重范围

2017-08-25 10:39:56    作者:庄闲婷  家庭医生在线

当下,糖尿病高发。2型糖尿病是最常见的一种糖尿病类型,占糖尿病发病人群的90%以上。患病原因是体内不能产生足够的胰岛素,或胰岛素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常见于中老年人,尤其是肥胖者,并可能伴有高血压,血脂异常、动脉硬化等疾病。因此治疗2型糖尿病除了要降血压外,减重也是非常重要的。但不少糖友在减重过程中,却走入了误区,认为越瘦对身体越好,因此一味追求减重。其实不然,一味追求减重只会增加死亡风险,2型糖尿病友还是应该走出这个减重的误区,合理控制体重。

肥胖不会加大2型糖尿病死亡风险 太瘦反而增加风险

日本一项调查研究表明,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肥胖对死亡风险似乎影响不算太大,而太瘦则会促使死亡风险显著增加。我们常用体重指数BMI=体重/身高的平方(国际单位kg/㎡)来判断身材是否合理,当BMI指数处于18.5~24.9 kg/m2时死亡风险最低。研究人员认为,该研究中较瘦的2型糖尿病患者值得关注,应该继续保持随访。

他们在文中写道,“较瘦的2型糖尿病患者死亡率更高的机制尚不清楚。可能的原因之一是慢性炎症无意间引起了体重减轻,此外,炎症也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癌症和感染性疾病等糖尿病合并症的一种表现。”

因此,2型糖尿病友不能一味追求减重,过度追求减重易增加死亡的风险,主动向死神投怀送抱。但是糖友也不能完全放任自己的体重自由生长,应将体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如何保持健康体重?

1.运动治疗

2型糖尿病患者的身体问题是不能充分利用胰岛素,即细胞对胰岛素没有反应。一般情况下,运动后的数天,身体内某些细胞会对胰岛素有较好的反应。所以定期的运动对胰岛素的反应,体内的血糖也可保持稳定。

在稳定血糖的情况下,糖友可进行健美锻炼,应避免参加激烈的运动项目,特别是耐力性项目的运动,如长跑、踢足球、打篮球等,因为这些运动消耗能量较多,不利于肌肉的增长,而且会让糖友变得越来越瘦。远离这些运动,糖友应该选择一些中等运动量的有氧锻炼为宜,器械重量也是中等负荷为佳,这类的运动包括散步、慢跑、哑铃、打太极拳等。对于2型糖尿病友而言,在有足够的能量的营养以及血糖控制较好的情况下,适量的运动可增加肌肉组织的重量,也可使体重趋向正常值。

最适合2型糖尿病的9种运动:

(1)跳舞

(2)举重

(3)慢跑

(4)家务

(5)自由泳

(6)打篮球

(7)爬坡快走

(8)骑自行车

(9)徒步旅行

以上九种运动,运动30—60分钟为宜,但仍需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运动,如有疑问可咨询医生。

2.饮食控制

除了运动治疗,2型糖尿病友在饮食方面也不可掉以轻心。糖友需注意科学饮食,日常生活中可多食用下列食物:

(1)苹果

(2)柑橘类水果

(3)肉桂

(4)坚果

(5)黑巧克力

(6)深海鱼

(7)豆荚类

(8)绿茶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重 肥胖 2型糖尿病 糖尿病

2型糖尿病人怎样控制体重

肥胖被公认为是2型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并且随着肥胖程度的加重,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逐渐上升。那么2型糖尿病患者该如何控制体重?详细>>

这种糖尿病胖瘦都爱 体重控制在这个范围最好

如果说哪一种疾病对体重的影响很明显,那么必须要提的就是糖尿病。糖尿病与体重可以说是相互影响的关系,体重偏胖或偏瘦都可能得糖尿病,而不同的……详细>>

2型糖尿病的最佳治疗模式是什么?

目前95%以上的糖尿病患者都属于2型。传统的2型糖尿病治疗往往采取一种阶梯式疗法:从饮食运动到单药口服,再到联合口服,直到病情已经不能得……详细>>

体重与2型糖尿病的关系

体重是导致2型糖尿病病发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体重与糖尿病之间的研究一直是医学上的重点研究项目。这些研究,将为开发出2型糖尿病的新治疗药物指……详细>>

糖尿病人肥胖会影响血糖,教你控制体重的3个好方法!

有研究调查大多数糖尿病人都是属于肥胖的状态,因此这让很多人感觉到奇怪肥胖和糖尿病有什么关系?其实肥胖和糖尿病有着密切的关系,一个人身体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