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糖尿病前期应积极干预 药物干预很重要

2017-09-03 06:55:4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已经成为我国患病人群最多的疾病之一,但是糖尿病的防治问题却没有放到应有的重要地位。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的统计,2013年全球20-79岁成年人的糖尿病患病率为8.3%,患者人数已达3.82亿,其中80%在中等和低收入国家,并且在这些国家呈快速上升趋势;估计到2035年,全球将有5.92亿人患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前期是介于糖尿病和正常血糖之间的一种状态,被认为是糖尿病的必经阶段,是糖尿病的预警信号。糖尿病前期时,糖调节已受损,包括空腹血糖受损(IFG)和葡萄糖耐量减退(IGT)。目前一般认为,葡萄糖耐量减退是糖尿病的前期表现,尤其是2型糖尿病。有报道,葡萄糖耐量减退患者在5~10年内,有1/3可转变为糖尿病病人,1/3可恢复正常,1/3仍维持不变。但不同地区不同种族之间葡萄糖耐量减退的转归也存在差异。

而糖尿病前期人群就是糖尿病患者的后备军,实际上这些人群中每年大约有5%至10%的人会演变成糖尿病患者。”在内分泌科医生看来,人群可以分成三类:健康人、糖尿病前期人群以及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前期人群就是介于两个人群之间,如果早期干预及时,和医生配合良好,这部分人群进展为糖尿病的几率就大大减少。

前期人群,虽然不是糖尿病患者,实际上身体可能已经出现一些受损的情况,有些甚至已出现心血管的问题,如果不积极干预,这种受损的情况会进一步恶化,最终造成严重后果。专家说,中美糖尿病中心除了给糖尿病患者提供最适合的治疗和管理办法外,同时也很关注这些前期人群,希望通过干预,让这些演变成糖尿病的人能越来越少。

糖尿病前期就该积极干预

如果你正处于糖尿病前期,那么,糖尿病也可能离你不远了。前期患者,如果在这个时期进行有效干预,则可推迟和阻止糖尿病的发生。专家指出说,对糖尿病前期进行干预,可预防和延缓糖尿病的发生,同时延缓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

内分泌科的专家认为,日常生活要注意控制饮食,别暴饮暴食,少食多餐、规律进食;杜绝冷饮慎喝凉茶,喝冷饮、凉茶都容易损伤脾阳,阳气不足就容易使得疾病进展,喝凉茶要特别慎重,确定是真的“上火”才可以饮用,但也要适量;节制房事,节欲有利于保护肾阳;适当运动,通过慢跑、爬山、游泳、骑自行车等轻中度有氧健身方式健身;如果体重超重或肥胖要积极减肥,因为肥胖者更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

药物干预很重要

通过这些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如果仍无法有效地降低血糖,那么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降糖药或药物干预。

药物干预“糖尿病前期”的好处主要有三点:一是,可以有效控制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二是,能够显著降低“糖尿病前期”进展为2型糖尿病的风险;三是,大大减少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这一点恰恰是最最重要的。

用作糖尿病前期干预治疗的药物应符合以下条件:能改善糖耐量,不引起低血糖;最好能减低血浆胰岛素水平,至少不升高;不刺激胰岛β细胞,不增加其负担,避免其功能提早衰退;能改善血脂异常;不增加体重;安全,无严重不良反应。已经过预初试验,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IGT干预试验的药物有以下几种。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前期注意 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先筛查,后干预

糖尿病前期的筛查详细>>

90%的人不知自己是糖尿病前期 这些干预措施很重要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的慢性疾病。在生活水平提高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糖尿病大军中的一员,因此不少人是谈“糖”色变,都在寻找……详细>>

糖尿病前期的中药干预

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数量超过4000万人,居世界第二。而准糖尿病??糖尿病前期,患病率又较之高出1%~4%,在这些人群中,有30%的人在……详细>>

药物干预糖尿病前期有三点好处

糖尿病已经成为我国患病人群最多的疾病之一,但是糖尿病的防治问题却没有放到应有的重要地位。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的统计,2013年全……详细>>

糖尿病前期干预能起大作用

糖尿病的发病其实是一个“潜伏期”很长的疾病,所谓的潜伏期,是没有任何症状和感觉。一般来说,在糖尿病发病前的一个阶段,患者已出现糖调节受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