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白天睡太多易得糖尿病 到底睡多久才对?

2017-09-06 08:38:37      家庭医生在线

充足的睡眠对于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尤其夏天天气热,很让人打不起精神,于是有不少糖友在白天没事干的时候干脆就睡觉。但是最近日本的一项研究发现,白天打盹时间过长可使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上升。

研究者从大型综合性数据库中遴选出10项来自多个国家的高品质研究成果进行梳理分析,总共包括26万余名欧亚参与者。分析结果显示,白天打盹时间过长(60分钟或更长)会让糖尿病风险增加46%。相比之下,打盹时间小于60分钟则不会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风险。

睡多了为什么会得糖尿病?

1、睡眠惯性

这项研究成果认为,白天打盹可能是夜间睡眠障碍(如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后果。打盹时间过长会导致人们进入深度慢波睡眠状态,无法完成正常的睡眠周期,形成一种名为“睡眠惯性”的现象,它会让人感到昏昏沉沉,迷失方向,甚至比打盹前还要困倦。这样会使人的血糖不稳定,患上糖尿病的几率大大上升。

2、睡多发胖

另一方面,如肥胖、体力活动不足等都是糖尿病发病,尤其是Ⅱ型糖尿病发病的主要因素。其中肥胖、超重与胰岛素抵抗密切相关。而导致肥胖、超重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长期睡眠时间不规律。

睡不够也容易得糖尿病

睡眠不好或太少的人也容易患糖尿病。瑞典的研究人员在对8000名没有糖尿病病史的中年瑞典人跟踪长达10年后发现,这些人当中竟有500多人已不知不觉地患上了不同程度的轻微糖尿病,而且这些人患病的一个共同的主要原因是睡眠不好或睡眠太少。

原因是,睡眠不足会破坏人体生物钟,进而影响胰岛素敏感性。一旦胰岛素出现问题,就会引起人体的葡萄糖、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高血糖是最主要的标志。如果胰岛素敏感性长期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睡多久才是健康的?

充足的睡眠对健康尤为重要,五天不睡就会有猝死危险,睡眠不好还会影响学习、记忆、情感等,导致心理疾病;较长和较短睡眠时间,冠心病发生危险增加,对于血糖控制会有不良影响。

对于成年人来说,正常的睡眠时间是6至8小时,老年人在这个标准上再减少1至2个小时,青少年可以增加1至2小时。对于婴幼儿来说,睡眠时间则需要更长。当然,睡眠时间多少最健康,还需要依据自身的情况来确定。如果糖友经常在晚上睡不着或睡不好,最好不要只通过白天来补觉,建议去医院由专业医师介入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天睡太多 睡眠时间 糖尿病

睡太多更易患糖尿病!每天到底睡多少才能远离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内分泌代谢疾病。一般认为,睡眠与内分泌代谢关系密切。相信大家也或多或少听过这样一个说法,长期睡太少的人易患糖尿病。这个说法可……详细>>

果汁肉类食用太多易致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饮食要点

日本一项新研究还发现,对于男性来说,尤其要注意不要吃太多牛肉和猪肉,因为摄入这两种肉类较多的男性,患糖尿病的风险可能会更高。详细>>

睡太多也是糖尿病的原因?引发糖尿病的病因有哪些?

科学家分析发现,睡眠过多比睡眠不足的危害更大,每日睡眠时间超过10小时,可能引发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焦虑和肥胖等问题。详细>>

女性吃肉太多易患糖尿病

糖尿病通常与肥胖和含糖食品的摄取有关,但新的研究指出,肉类及其它酸性食物也与该疾病有关联。研究人员认为,酸性食物使得身体更难将食物中的……详细>>

白天易犯困当心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多吃7种蔬果

如果你常常在白天感到犯困就要当心是否患上了糖尿病,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哦。不过,想要有效预防糖尿病,也会有很多不一样的方法介绍给大家。今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