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胃口不好要警惕 3种情况教你分别怎么吃

2017-09-07 08:36:45      家庭医生在线

不知道糖尿病友们有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餐后上腹部饱胀或疼痛、恶心、呕吐、便秘、反酸烧心、过早饱腹等症状,以恶心、呕吐常见,上腹部可出现类似抖动热水袋时的“振水音”。如果有的话,那么你一定要重视,因为你很可能患上了糖尿病并发症之一“胃轻瘫”。

胃轻瘫是糖尿病常见的消化系统慢性并发症,不仅加重患者痛苦,还可引起血糖波动,加重糖尿病及其他慢性并发症。严重者可出现营养不良、消瘦,甚至贫血等,常被误诊为胃癌。由于胃运动能力低下,胃轻瘫的患者还易发生胃结石。因为预防和治疗胃轻瘫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预防糖尿病性胃轻瘫?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沈洁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预防胃轻瘫,首先还是要控制好血糖,改善微循环,营养神经。

饮食上还应少食多餐,将每日3大餐分为6~7小餐,尽量不吃太干、太硬的、生冷刺激性的和富含粗纤维的食物。还可以将食物混合搅碎成糊状,更利于消化吸收,多吃山药、玉米。少吃高脂食物,以免影响胃的排空。

出现胃轻瘫后应该怎么吃?

1、食欲降低

多食用开胃食物。在刺激食欲方面,各类调味品作用独到,不妨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另外,应避免摄入过多粗纤维食物,以免延缓胃排空。还有,三餐前禁用各类高脂肪食物(如油炸食品)等。否则就会使本来就弱的食欲更加糟糕。可用少量话梅、陈皮等刺激食欲。

在水果方面草莓,草莓、山楂等有一定开胃效果,而葡萄、香蕉、荔枝等因含糖高,不仅会影响血糖,还可能会降低食欲,不宜食用;调味品可选少量番茄酱,咖喱汁,豆瓣酱,辣椒酱等,但不宜过于“刺激”,以防矫枉过正,应该特别注意不要因此而增加盐分摄入。禁用或少用油炸食物、韭菜、生黄豆、奶油类食物等,也不提倡大量进食花生,瓜子。

2、过早饱腹

应遵循少量多餐原则,每日采用“3+3”进食法,即将正餐中的部分食物(如主食、酸奶、水果等)分出来作为加餐,在总量不变的基础上,进食6餐,每餐主食不超过100克(2两),达到七八分饱。

原则上对于绝大多数患者合适的进食量是一天不超过300克(6两),最好是250g左右(5两)。禁用肥肉、油炸食品、粗纤维食物。进餐时一定要将食物充分嚼烂后咽下,因为进食过快将加重早饱现象。

3、反酸烧心

禁用损害食管下段括约肌功能的食物,如咖啡、肥肉、可可粉、胡椒面;禁用损害胃动力的食物,如肥肉、油炸食物、粗纤维食物等。采用少量多餐原则,细嚼慢咽。进食后1小时内不宜平躺。睡觉时,注意用枕头等将头部和肩部稍稍垫高一定角度(约30度)。向右侧卧位,而不要向左侧卧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沈洁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代谢专业医、教、研近30年,对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肥胖、血脂紊乱、痛风、骨质疏松、生长发育... [详细]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少吃多餐 过早饱腹 食欲降低 糖尿病胃轻瘫

糖尿病总是感觉没胃口?胃轻瘫教你3种方法来控制!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给医生反映,自己最近一段时间特别的疲惫,也没有胃口,经常会感觉腹胀、恶心。这种情况很可能是胃轻瘫到来了,这是一种糖尿病……详细>>

3种情况让糖友很尴尬?别慌,一一来拆招!

目前没有根治糖尿病的特效方法,除了严格按医嘱服用药物或注射胰岛素外,也要控制住饮食,多运动。这样才能更好地稳定血糖,保护靶器官,避免出现……详细>>

糖友控糖不佳 小心胃轻瘫

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心血管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很多糖尿病友都会有所了解,但是,可能有些糖尿病友还不知……详细>>

警惕面包酸奶含有隐形糖 糖友别吃5种不甜食物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是不可以吃高糖分食物的,但是你知道吗?生活中有不少食物是吃着不甜但糖分含量却很高,下面就给大家整理了一份糖尿病患者的……详细>>

八种情况下糖友别运动

体育锻炼有益于糖尿病病情控制,然而经常有病人因锻炼不当,导致病情变化。糖尿病护理专家指出,八种情况下不宜进行运动,运动后别忘检查双脚。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