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应酬多压力大更易患糖尿病 该如何预防

2017-09-08 07:51:06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糖尿病等这些曾经的老年病盯得年轻人越来越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糖尿病行列,那么造成糖尿病年轻化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作为青年人,他们是否有必要接受糖尿病教育?年轻人是否是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他们应如何正确预防糖尿病?

什么让年轻人患上糖尿病?

1、应酬多

有些“事业有成”的年轻人“应酬族”吃得多、坐得多、动得少,加之平时不注意控制饮食,大吃大喝,容易导致营养过剩,促使胰岛每天都在过度工作。久而久之,胰岛负担过重,导致血糖不能正常控制,结果在“应酬族”中糖尿病患者明显增多。尤其是那些大腹便便的男性,更容易被糖尿病“盯上”。

因此,“应酬族”在应酬时,可先吃些蔬菜和主食,不要空腹进食高糖分或太油腻的食物,也不要暴饮暴食,避免积聚过多热量,使身体肥胖。另外,注意营养均衡,多吃高纤维食物,比如蔬菜、水果等,增加运动,坚持定期体检,有糖尿病的人或糖代谢异常的人,还要定期进行血糖监测。

2、压力大

36岁的张先生,是一家知名外企的白领,表面“光鲜亮丽”的他由于长期处于高压力的工作环境中,使他患上了轻度抑郁症,近一年来,逐渐出现体重减轻,三多一少症状,目前他除了接受抗抑郁治疗外,还同时应用降糖药物控制血糖。其实,类似张先生这样的病例并不鲜见。国外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抑郁症患者患糖尿病的几率是正常人的2倍。国内虽然没有数据统计,但部分临床医生证实,年龄在30岁~40岁患糖尿病的白领不少确实伴有抑郁症。抑郁症和糖尿病的发生,与白领长期处于焦虑的生活状态密不可分。

3、不吃主食

许多年轻人为了减肥,常常养成了“只吃大量的菜、不吃一口饭”的饮食习惯,不但将米饭剔除出日常食谱,更将一切淀粉含量高的食物拒之门外。然而,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不仅起不到减肥的效果,反而使有些患者患上了糖尿病。

专家提醒,“只吃大量的菜、不吃一口饭”非但不能瘦身,反而会伤害健康。菜肴中的大量的油和蛋白质的能力摄入量很高,甚至还可能超过米饭中淀粉的热量,因此,“吃大量的菜”可能会导致热量摄入超标(包括长期麦当老,肯德鸡)久而久之,脂肪和糖的代谢就紊乱,有些人就患上了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需远离不良生活方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吃得越来越好,摄入的高脂肪、高热量、高盐食品在不断增多,加上现在许多人出门就是坐车,很少运动,脂肪缺乏消耗,特别是那些应酬多的人,大量吸烟饮酒,生活很不规律,极易患上糖尿病。此外,还有很多年轻人,喜欢边看电视边吃零食,看似小事,其实已为患糖尿病或糖代谢异常埋下很大隐患。”专家说,如果放任不管,必然发展成真正的糖尿病,而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来预防,将会降低糖尿病发病率。专家提醒,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饮食,粗细搭配,戒烟限酒,适量运动,保持平和的心态。同时,要定期体检,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如一旦患上糖尿病则是终生疾病,无法根治。

日常怎么做?

1、首先,糖尿病是由于营养过于丰盛引起的,由于年轻人饮食习惯的不规律所以患糖尿病的概率越来越大,所以预防糖尿病就要在平时的生活中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这样可以有效预防糖尿病。

2、还有平时应该少吃盐和油炸类的食物,这样的饮食是最不卫生的,如果有时间尽量不要吃快餐,因为快餐含油量太大而且不利于消化所以不利于生活的健康,所以在日常的生活中应该吃一些清淡的食物

3、还有就是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不要太大,应该尽量让自己放轻松,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在日常的生活中应该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自己的体质就可以更好地对抗疾病。

4、选择有机食物,少吃加工食品。每天吃3~5中不同的蔬菜。注重高纤、低饱和脂肪、无转化脂肪、低精炼碳水化合物和全谷物。

5、定期去正规的医院接受检查,是早期发现青少年人群中糖尿病的重要手段。进行一些血糖的检测,除查空腹血糖外,还应同时检测餐后两小时血糖,并对伴有代谢异常者及早进行干预治疗,以防止儿童及青少年糖尿病的发生、发展。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

应酬多更易患糖尿病 该如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正在日趋年轻化,逐渐走入白领阶层。权威内分泌专家提醒,年轻人应改掉边看电视,边吃休闲零食的坏习惯。同时,放松心情,缓解压力,避免让……详细>>

白领应酬多压力大 当心惹来糖尿病

专家指出,有些白领长期处于“高应激”的环境中,心情被竞争的环境激发,处于紧张、焦虑状态,人体分泌很多的应激激素,这些激素就是医学上所说的……详细>>

压力大饮酒者更易患糖尿病 护理需注意这些

1型糖尿病是糖尿病中较为常见的一种,那么什么会导致1型糖尿病呢?1型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应酬多小心糖尿病来袭 如何科学预防糖尿病?

高血压、糖尿病等这些曾经的老年病盯得年轻人越来越紧。北京市卫生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市18至79岁常住居民的糖尿病患病率……详细>>

应酬一族如何预防糖尿病

酒桌上谈生意的方式已经成为了现代生意人沟通的一种新的方式,而应酬一族每天来回奔波,在饮食上不规律,常常和客户吃饭,这部分人坐得多、动得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