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糖尿病早期有5信号 防治需注意这些

2017-09-25 08:29:1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素有现代文明病之称,其典型症状为“三多一少”,即多饮,多尿,多食消瘦。相当一部分患者的症状较不明显,因此身患糖尿病多时却浑然不知,直到体检或其他疾病就诊时才被发现,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间。这不禁给大家以警醒,要想及早发现与治疗糖尿病,大家要留意前期五个预警信号。

糖尿病有这五个预警信号

血压偏高:有研究显示,高血压患病6年后约有40%的人患上糖尿病。专家建议:少吃咸菜、加工及腌制食品,通过改善饮食结构和增加运动量,必要时服降压药,把血压维持在正常水平,减轻动脉硬化。

苹果身材:苹果型身材(腰部更粗)人群内脏脂肪更多,胰岛素抵抗和糖尿病前期危险更大。此外,腹部脂肪会增加高血压、心脏病、脑卒中等危险,这些都是糖尿病的风险因素。男性和女性的腰围最好别超过90厘米和85厘米。

体重超标:九成糖尿病前期患者都有体重超标。特别是单纯减少热量摄入后,体重依然不减,更应提高警惕。

薯片上瘾:三天不吃爆米花、薯片就难受,表明你已经上瘾了。这些食物含大量糖、盐和脂肪,口感好,但也容易激起大脑奖赏机制,让人吃了还想吃。利亚敦博士表示,此类食物进入体内消化速度快,容易导致血糖紊乱。长期食用会增加糖尿病风险。

吃饱就困:偶尔一次不必担心,但如果经常这样,则可能是身体报警,表明你的饮食结构有缺陷,如饮食中精制面粉、含糖饮料和甜食等简单碳水化合物比重太大。长期吃下去易得糖尿病。

怎样预防糖尿病?

1、少吃咸菜、加工及腌制食品,通过改善饮食结构和增加运动量,必要时服降压药,把血压维持在正常水平,减轻动脉硬化。

2、控制饮食、定期锻炼、三餐定时和睡眠充足是保持正常身材的关键。每周至少运动5天,每天最好进行30分钟快走。

3、如果体重减轻5%~7%,可预防或推迟60%的糖尿病。生活方式变化(特别是增加运动量)与药物治疗相结合,是减重防糖的关键。

4、找出爱吃薯片等食物的原因,如果是压力大或寂寞无聊等,可以改成找人聊天、运动等活动。如果是饿了,不妨来把坚果,喝杯酸奶,吃根香蕉、黄瓜等取代这些垃圾食品。

5、多摄入复杂碳水化合物,如燕麦、玉米、糙米等全谷食物,各种蔬菜、水果(而非果汁)等。这些食物消化时间长,不会导致饭后血糖猛升。

最后,有糖尿病家族史、40岁以上者、有分娩特大胎儿史者,以及有高血压、冠心病、高三酰甘油、高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上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者(其中有一项以上异常)的人群是糖尿病的高发群体,这些人群要引起重视。

预防糖尿病要改变什么?

饮食改变

①饭前先吃一点生黄瓜或西红柿;②吃饭先喝汤;③吃饭先吃些用餐的菜;④再吃主食和蔬菜。

改变进餐顺序

①细嚼慢咽:喝汤不要端起碗喝,既不文明又不雅观,用小勺一勺一勺喝。吃饭一口一口吃,不要狼吞虎咽;②在餐桌上吃,不要端碗盛上菜到处走;③专心专意地吃,不要边吃边干活;④精神集中的吃,不要边看电视边吃;⑤饭要一次盛好,不要一点一点盛饭;⑥吃完碗中饭立即放下筷子,离开餐桌,不要养成吃完了还不愿下桌习惯;⑦不打扫剩菜饭;⑧立即刷牙。

改变进餐方法

少吃零食;少荤多素;少肉多鱼;少细多粗;少油多清淡;少盐多醋;少烟多茶;少量多餐;少吃多动;少稀多干。

改变进餐习惯

吃菜吃带叶、茎类蔬菜,少吃根、块茎的菜;不吃油炸食物或过油的食物;不要勾芡,淀粉高;不要吃含淀粉高的食物,如吃要交换主食;血糖控制好的在两餐中间吃水果,但不要喝果汁;喝汤去掉上面的油;吃肉丝比吃肉片、肉排、红烧肉好;吃带刺鱼比吃鱼块好,因为可以减缓进餐速度,增加饱腹感;吃带骨头肉比吃墩肉好,既满足食欲要求,吃进的肉量又不大;吃鸡肉去掉鸡皮及肥肉。

改变进餐品种

① 吃煮、蒸、拌、卤的菜比吃炒菜好,可以减少油的摄入;② 吃面条要多做菜码;③ 吃鱼吃清蒸鱼、酸菜鱼或炖。 炒菜多放调料少放油。

要经常的锻炼身体,不要经常吃太多的东西,又不运动,这样是很容易形成糖尿病的,而且会形成虚胖的状态,还有要去检查自己的身体,看看自己的身体内部是否含有导致糖尿病遗传因子,如果有的话,就要引起重视,早点治疗,以免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早期预防 糖尿病早期 糖尿病

糖尿病早期信号主要有哪些

据统计,大部分患者在疾病早期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有糖尿病症状表现,等到发现为时已晚。糖尿病早期会发出什么样的症状呢?除了三少一多,还有哪……详细>>

糖尿病早期有5个信号

苹果型身材(腰部更粗)人群内脏脂肪更多,胰岛素抵抗和糖尿病前期危险更大。此外,腹部脂肪会增加高血压、心脏病、脑卒中等危险,这些都是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早期症状多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并不是突如其来的,早期也有一些症状,那么糖尿病早期有什么症状呢?应该如何防治呢?详细>>

糖尿病早期有五预警 糖友生活需注意什么?

糖尿病想必大家都有一些了解,它是现代社会比较高发的一种慢性疾病,糖尿病对身体的危害性也是非常大的,严重时它会带来一系列的并发症,大家一定……详细>>

糖尿病早期症状多 防治需做好这些

对于任何一种疾病的治疗,都是越早越好,糖尿病也是如此,那么,糖尿病早期有什么症状呢?应该如何治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