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方便面不适合糖友食用 糖友可多吃这些

2017-10-03 06:29:2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我们不陌生的“富贵病”,其发病的原因复杂,有些糖尿病的症状因为不明显还会被耽误治疗。饮食作为治疗糖尿病的一种常见手段,深受我们的欢迎,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糖尿病在饮食上有什么讲究:

方便面不适合糖友食用

方便面是一种速食食品,许多人认为方便面味道好、制作方便而经常食用,许多糖尿病患者也很喜欢食用。实际上方便面作为一种主食是不适于糖尿病患者的,方便面中包含的成分不利于患者血糖稳定及体重控制。

方便面是由小麦面粉、植物油、调味料、酱料、脱水蔬菜等食材制作而成的,大部分方便面为油炸面,由于方便面中含有大量淀粉和植物油,包含热量较高,脂肪含量也较高。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经常食用方便面可以导致营养不均衡,缺乏维生素,摄入热量较高,脂肪摄入超标,容易导致肥胖、高血脂,不利于血糖控制。方便面调味料中含有大量的盐分,过量食用可以影响高血压的控制。

方便面不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物,如果只能选择方便面,可以选择科学的食用方法,相对健康地吃方便面。首先应尽量减少吃方便面的次数和频率,其次方便面最好煮着吃。对于油炸方便面可以先煮面,待面变软散开后可将第一次煮面的水倒掉,之后加入清水和调料包二次煮制。调料包应尽量少放,或只放调料包、蔬菜包而不放油包,可以适当加入鸡蛋、蔬菜一同煮制。这样可以减少油脂的摄入,保证了膳食均衡。

糖友日常需注意三点

1、切勿盲目的食用补品

在糖尿病的治疗过程中,患者要结合自身特点以清补为主,选择一些既有丰富营养,又有降糖作用的食物,如山药、莲子、银耳、芹菜、燕麦、百合等,有助于增强人的体质。肉类则适当多吃鱼虾等水产品以及鸡鸭等禽类(白肉),少吃猪牛羊肉等红肉。

2、多吃润燥降糖的食物

比如蔬菜、水果,可以多吃一些冬瓜、萝卜、胡萝卜、西红柿、茄子、土豆、藕、洋葱、绿叶蔬菜、海带、香菇、木耳及猕猴桃、柚子、山楂、苹果、香蕉、梨、柑橘等,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钾离子,可以对抗钠离子对血糖升高的作用,同时也起到补中益气,生津润燥的作用。

3、少量多餐避免过饱

糖尿病者通常较肥胖,必须吃低热能食物,总热量宜控制在每天8.36兆焦左右,每天主食150~250克,动物性蛋白和植物性蛋白各占50%。食用油要含维生素E和亚油酸的素油;不吃甜食。

糖尿病多吃五种水果

1、无花果

无花果虽然很甜,但是它属于高纤维果品,含有丰富的酸类及酶类,对糖尿病患者很有益,对消除疲劳、提高人体免疫力、恢复体能有显著功效。

2、火龙果

火龙果具有高纤维、低糖分、低热量的特性,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高尿酸等现代常见病症有很好的疗效。

3、梨

梨味甘、微酸,性凉。归肺、胃经。具有生津止渴、润肺去燥、清热化痰、养血生肌、解酒毒之功效,并发肺结核糖尿病尤为适宜。

4、桃子

桃子味甘、酸,性温。归脾、胃、大肠经。具有生津、润肠、活血、消积之功效,适用于伤津口渴、肠燥便秘明显的糖尿病患者。

5、橙子

橙子的含糖量低,常食有助于预防糖尿病及增强抵抗力,对糖尿病患者的口渴症状也有不错的改善效果。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吃什么好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方便面不适合糖友食用 日常饮食需遵守5原则

糖尿病是我们不陌生的“富贵病”,其发病的原因复杂,有些糖尿病的症状因为不明显还会被耽误治疗。饮食作为治疗糖尿病的一种常见手段,深受我们的……详细>>

糖友不宜食用方便面 润燥降糖食物是首选

糖尿病是我们不陌生的“富贵病”,其发病的原因复杂,有些糖尿病的症状因为不明显还会被耽误治疗。饮食作为治疗糖尿病的一种常见手段,深受我们的……详细>>

糖友需远离方便面 4道菜可常吃

糖尿病患者的主食一般以米、面为主,但是,我们比较喜欢粗杂粮,如燕麦、麦片、玉米面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有较多的无机盐、维生素,又富含膳食纤维……详细>>

这些调料不适合糖友 糖友这么吃才健康

老年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如何护理老年糖尿病成为很多人关注的问题,那么,老年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饮食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糖友可适量吃这些水果 苹果梨最适合糖友

夏季来临,市面上的水果也变多了,不同的水果有不同的功效,吃水果其实也有很大的学问,能吃水果最好不好榨汁喝、每天可以变换种类吃,下面我们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