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经常通宵更易患2型糖尿病 这6大招助你预防

2017-10-17 06:59:31      家庭医生在线

2型糖尿病受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更大,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的常见病因以及相关的预防方法。

经常通宵更易得2型糖尿病

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小组对长期值夜班的人群进行了长期随访调查,结果发现,从事夜班工作3年以上的女性,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增加了20%;而从事夜班工作超过20年的女性,2型糖尿病和老年痴呆风险增加了60%。

对于有糖尿病家族史或者糖尿病高危人群来说要注意避开糖尿病的诱发因素,调节平时的饮食结构和运动方式,尽量不要一休息就呆子屋子里不喜欢出去玩,这样也是很容易患上一些疾病的。对于经常需要熬夜工作的女性朋友要适当的调节身心,缓解身体压力。工作压力和轮班工作促进妇女2型糖尿病的发生。在男性中,工作要求高、工作紧张度高以及积极的工作能够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

2型糖尿病当心4大诱因

除了上述我们说的熬夜,糖尿病的常见病因还有下面这几种:

看电视:研究表明,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与诱发二型糖尿病的风险成正比,也就是说,看电视的时间越长,引起二型糖尿病的可能性也就越高。详细来说,天天看二小时电视会使得二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20%,此外还会还会导致因各种疾病死亡的风险增加15%。如果每天看电视的时间都长达3小时以上,死亡的风险会明显增加。

生活方式:吃高热量的食物和运动量的减少,也能引起2型糖尿病,有人认为这也是由于肥胖而引起的。肥胖症和2型糖尿病一样,在那些饮食和活动习惯均已“西化”的美籍亚裔和拉丁美商人中,较多见。

年龄:有一半的Ⅱ型糖尿患者多在55岁以后发病。高龄患者容易出现糖尿病也与年纪大的人容易超重有关。由此可见年龄也是2型糖尿病的常见病因。

环境因素: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急剧增加,这与活动量下降、饮食结构改变及肥胖有关。我国1980年糖尿病平均患病率为0.609%,1996年为3.2%,这足以说明环境因素对2型糖尿病的发生起着重要作用。

2型糖尿病预防六大招

1、热量控制

饮食总热量首先要保证合理体重及工作、生活的需要。最好根据自己的年龄、性别、身高标准体重,计算出自己每天所需热量,以便根据活动情况适当调整摄入的总热量。通常按每公斤体重32-36千卡计算,肥胖者可酌量减少。然后分别安排摄入的蛋白质、脂肪、糖类的数量。每天所需蛋白质的总量,应按每公斤体重1-1.5克计算,从总热量中减去蛋白质所产生的量,剩余的热量由糖和脂肪补充。糖与脂肪的比例为2.5:1;糖应占总热量的50-65%,脂肪产生的热量不应超过总热量的40%,并应尽量选用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主食在早、午、晚餐中的分配为1/5、2/5、2/5。

2、饮食规律

饮食规律不暴饮暴食,生活有规律,吃饭要细嚼慢咽,多吃蔬菜,尽可能不在短时间内吃含葡萄糖、蔗糖量大的食品,这样可以防止血糖在短时间内快速上升,对保护胰腺功能有帮助,特别是有糖尿病家族史人一定要注意。

3、少吃快餐和红肉

某大学对3000名18—30岁的志愿者进行了长达15年的随访。结果发现,每周吃快餐超过2次的人和平均每周吃快餐不到一次的人相比,体重增加了4.5公斤。对3700名女性调查研究发现,每周吃至少5次红肉者比少于一次者,患2型糖尿病风险高29%。爱吃熏肉、热狗等加工肉类的人风险更高。

4、防治肥胖

肥胖是引发糖尿病的重要原因,预防糖尿病就需要预防肥胖。对于已经很胖的人,需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减肥,减肥的最佳方法无疑就是运动。明显超重的人减肥5%后,即使不锻炼,患糖尿病的几率也会减少70%。也就是说,如果你体重80公斤,至少需要减4公斤。

5、戒除烟酒

戒除烟酒等不良嗜好。众所周知,嗜酒好烟对人体危害极大,不仅会直接引起癌症等多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还会使人体抵抗力免疫力下降,给糖尿病以可乘之机,因此戒除研究很重要。

6、定期量血糖

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都会出现明显症状的,有很多隐形性糖尿病才是最危险的,如果不注意及时发现以及及时调理的话,就会导致各种并发症的出现。因此专家提醒,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养成定期量血糖的习惯,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定期的测量血糖可以帮助我们尽早的发现糖尿病。即使一次正常者,仍要坚持测量血糖的习惯,一旦出现蛛丝马迹就应该马上扼杀。尤其是出现有皮肤感觉异常、性功能减退、视力不佳、多尿、白内障等情况,更应该及时去测定和仔细鉴别,这样才能尽早诊断争得早期治疗的可贵时间。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怎么办 2型糖尿病 糖尿病

经常通宵会导致2型糖尿病吗?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生活压力的增大,II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对于年轻人女性朋友来说,经常加班加点是比较正常的事,不过……详细>>

经常通宵更易患2型糖尿病 防治需注意三点

如今,通宵的患者越来越多,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经常通宵可能会导致2型糖尿病,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应该如何防治:详细>>

常通宵易患2型糖尿病 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可预防

近年来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生活压力的增大,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也逐年上升。都市人们加班加点已经是常事,精神过度紧张、身体过度疲劳往往使糖……详细>>

当心苹果型身材更易患2型糖尿病 如何预防?

现在会有很多的疾病常出现的,这也是严重影响人们生活的一种表现了,尤其是2型糖尿病的到来它其实在生活中也是比较的常见的,也会给患者带来了很……详细>>

经常上夜班更易患2型糖尿病 如何防治?

如今,生活压力大,加班熬夜的人越来越多,但研究发现,长期熬夜可能会导致糖尿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