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当心儿童糖尿病并发症 防治措施需做好这些

2017-10-18 06:58:54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在世界上虽然不是最高的,但由于人口众多,患病的绝对人数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而且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糖尿病的发病率在我国,特别是在我国的大中城市明显上升。其中1型糖尿病大部分发生在儿童及青少年时期,儿童1型糖尿病通常起病急,病程长,早期就易出现各种并发症,严重危害着儿童及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

儿童并发症都有哪些?

糖尿病的并发症往往会对患儿生命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因此值得医生、家长及教育者给予更多的重视。1型糖尿病患儿对胰岛素一般都教敏感,在治疗过程中,剂量掌握不好容易发生低血糖反应。反应多出现于胰岛素作用强时,正规胰岛素多在注射后3~4小时发生低血糖反应,中效或长效者在夜间或次晨早饭前出现,表现为苍白、软弱、倦怠、头晕、饥饿或出汗、心悸,甚至抽搐、昏迷等。因此,在治疗过程中,家长要密切观察患儿的各种反应,一旦出现低血糖反应,应及时给予救治。糖尿病久病后常伴心脑血管、肾、眼及神经等病变,严重时导致酸碱平衡失调而危机生命。如能及早防治,严格和持久地控制高血糖,加强护理,可提高患儿的生活质量,同时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儿童如何预防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患者在家吃饭是最好最有营养的,如果外出吃饭,要选择一些提供新鲜食品和少油煮食的健康餐馆,并以水代替汽水和甜品,不要饮含酒精饮品或避免吸入二手烟。每星期共七种不同蔬菜。多些生食、少油炸或油腻食物。

保持孩子牙齿健康,使用无化学品、无糖、无酒精和无氟的天然口腔护理产品。保持适当的体重;充足睡眠可改善身体功能、协调、集中力、心情和警觉性。睡前应避免观看恐怖电影、吃甜食和饮含咖啡因的饮料。睡前阅读故事给您的孩子吧。

定期开展糖尿病高危人群的筛查,是早期发现儿童及青少年人群中糖尿病的主要手段。对儿童及青少年人群中有糖尿病高危因素者应进行定期筛查,主要是血糖的检测,除查空腹血糖外,还应同时检测餐后两小时血糖,并对伴有代谢异常者及早进行干预治疗,以防止儿童及青少年糖尿病的发生、发展。

家长在帮助孩子预防糖尿病的同时,一定要孩子自己明白糖尿病的危害,自己时刻关注疾病的侵入,教导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加强锻炼身体,另外还要定期检查身体,因为不可能您一直在孩子身边,所以让他学会控制自己是非常必要的。

儿童饮食需注意

其实许多病症都是可以从饮食上控制的,儿童糖尿病也不例外,那么儿童应该如何从饮食上控制糖尿病呢?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说说:

保证热量供给

糖尿病患儿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时期,能量的控制不能过分严格。在热能估算方面可按照如下公式计算:热能(kcal)= 1000+(年龄-1)×100 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要逐步增加每日热能的摄入量,为了预防热能供给不足,家长应定期给孩子测身高、称体重,并与同性别正常同龄儿进行比较。一旦发现孩子的体重明显低于同龄儿,或者在一段时间内不见长,则应尽快带孩子去医院就诊,请营养师为患儿制订一日三餐的定量食谱。

平衡膳食

糖尿病饮食原则上也是平衡膳食,不同的食物所含的营养素特点不同,家长要注意保证孩子饮食的多样化。每餐饮食都应包括主食、荤菜、蔬菜等。为了更好地平稳餐后血糖,可采用蒸玉米、煮芋艿、烤土豆等薯蓣类替代部分主食。薯蓣类食物除淀粉含量丰富之外,还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有助于延缓餐后血糖的升高。每吃100~120克薯蓣类食物,应相应地减去25克米面等主食。荤菜的选择也应该多样化,一日饮食中应包括牛奶、鸡蛋、鱼虾、瘦肉以及豆制品等。蛋白质类的食物有助于患者的生长发育,同时相对于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而言,蛋白质类食物对餐后血糖的影响较小,并且有较好的饱腹感和满足感。

保证蔬菜水果的摄入

蔬菜和水果是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主要来源,同时果蔬中还含有丰富的具有保健作用的植物化学物,例如多酚类化合物、有机硫化合物、植物固醇、皂甙等。按照中国营养学会的推荐,儿童蔬菜水果的摄入量应达到每日200-250克蔬菜,100-150克水果。在种类的选择上要注意每天尽可能选择不同颜色、不同类别的蔬菜、水果。可遵循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每日五蔬果”的原则。如果不存在咀嚼困难,应鼓励患儿直接吃水果,避免喝一些含糖果汁饮料。

注意就餐习惯

将荤菜和蔬菜切小块烹饪,吃饭细嚼慢咽,每一口食物咀嚼20-25下再咽下。让一餐摄入的各种食物充分混合,这样可以降低混合膳食的血糖指数。同时,细嚼慢咽也有助于减轻儿童消化系统的负担,使得人体能够更加充分地消化和吸收来自于食物中的营养素。定时定量进餐也是家长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儿童糖尿病患儿多为1型糖尿病,需要采用胰岛素控制血糖。定时定量,及时进餐,可以预防低血糖的发生。也有助于医生摸索合适的胰岛素注射剂量。

零食需健康

糖尿病患儿与健康儿童一样享有吃零食的权利,关键在于如何选择健康的零食,什么时间吃零食较为合适。不宜选择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薯片以及各种膨化食品作为零食。建议采用水果、小包装的坚果、原味酸奶、小包装的杂粮饼干等。吃零食的时间应设在两餐之间,注意不要在三餐之前吃大量零食,以免影响正餐的进食量。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糖尿病怎么办 儿童糖尿病 糖尿病

详解儿童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久病后常伴心脑血管、肾、眼及神经等病变,严重时导致酸碱平衡失调而危机生命。如能及早防治,严格和持久地控制高血糖,加强护理,可提高患……详细>>

儿童糖尿病并发症多 日常护理需注意饮食

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在世界上虽然不是最高的,但由于人口众多,患病的绝对人数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而且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糖尿病的发……详细>>

出现这些症状需警惕儿童糖尿病 预防需做好这些

很多家长觉得自己孩子被诊断为糖尿病很突然,甚至有一部分儿童在很重的合并症出现后才被发现,难道儿童糖尿病真的不能被早期发现吗?下面为你讲讲……详细>>

儿童糖尿病发病率令人忧心 防治需做好这件事

很多人对糖尿病的印象还只是老年病,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儿童也可能会患糖尿病。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儿童糖尿病以及相关的预防:详细>>

儿童糖尿病需做好血糖检测 需做好这3点

由于儿童糖尿病发病年龄越小,其日后的糖尿病并发症几率越高,控制不好甚至会影响孩子的寿命。但研究表明,定期的血糖检测可以有效的保障糖尿病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