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儿童常吃海鲜更易患病 这样做可预防2型糖尿病

2017-10-16 09:55:08      家庭医生在线

每天吃什么作为我国一个国民难题也难倒了很多人,饮食不当对我们的身体来说是相当不利的,那么,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应该怎么吃呢?

儿童常吃海鲜患糖尿病几率提升

海鲜的美味不止是成年人喜欢,小宝宝们也会非常喜爱的。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让我们想吃到各种海鲜变的不再困难,父母们也愿意购买来满足孩子的口味和需求,不过,如果长期的食用海鲜,宝宝患上糖尿病的机率会提升。

有专家指出,喜欢吃海鲜、喝老火汤这种高蛋白高脂肪的饮食习惯,是诱发Ⅱ型糖尿病发生的主要原因。糖尿病专家指出,因为Ⅱ型糖尿病与饮食、运动有非常直接的关系。而父母的生活方式对他们的影响是最大的,因此预防儿童青少年糖尿病首先是父母应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

医院有关专家称,目前有大约80%的儿童糖尿病是由于不恰当的生活方式引起的。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特征的疾病,身体长期高血糖,可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及功能障碍。其发病年轻化主要是由于偏爱高脂、高糖、高盐饮食和缺乏运动所致。

预防儿童糖尿病别逼孩子吃太多

糖尿病专家指出,因为Ⅱ型糖尿病与饮食、运动有非常直接的关系。而父母的生活方式对他们的影响是最大的,因此预防儿童青少年糖尿病首先是父母应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

儿童饮食应该从营养角度考虑,荤素搭配得当。限制洋快餐及碳酸饮料这样高糖、高脂肪的食物,多吃高蛋白和高纤维素食品。其实小孩子自己懂得控制食量,饿了自己自然会进食,家长只要控制食物的营养搭配,注意营养均衡就行了,不必逼着孩子多吃一些,更不能把孩子喂养成‘胖小孩’。

2型糖尿病的饮食原则

1、不要饮用含糖饮料

碳酸饮料有损健康,果汁饮料比较健康。但果汁饮料含糖高,会增加2型糖尿病危险。美国波士顿大学的帕尔默(Palmer)等近日报告,规律饮用含糖软饮料和果汁饮料者,发生2型糖尿病的危险将显著增加。常饮含糖果汁增加糖尿病危险。

2、适当蔬菜水果

增加蔬菜水果摄入可以使机体血浆维生素C水平升高。剑桥大学的哈丁等通过前瞻性研究发现,血浆维生素C水平高者糖尿病危险显著降低,蔬菜水果摄入增加也将一定程度上降低人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蔬菜水果对预防糖尿病有益。但是,如果当血糖尚未控制好时,暂不要吃水果,当血糖控制达标后再试着吃水果,即在两顿饭之间血糖最低时吃水果,于餐后半小时到1小时、2小时测测血糖,吃什么水果,吃多少量,以血糖不高为标准。

3、低热量饮食

人们通常认为低脂饮食是预防糖尿病的关键,然而妇女健康倡议研究近期公布的一项结果表明,降低饮食中的脂肪比例并不能降低2型糖尿病危险,低热量饮食才是预防2型糖尿病的关键。想保持身体健康,就要加强锻炼,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饮食上也一定要严格控制,远离不健康食品,多食用有益于健康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多吃低热量食品,这样才能远离糖尿病。

4、荤素合理搭配

炒菜宜用植物油(如红花子油、玉米油、大豆油、葵花油等),这样可让2型糖尿病人获取一定的脂肪,2型糖尿病人每日摄入脂肪量可占总量的30%~35%。平衡膳食,单一食品不能满足人体的多种营养素的需要,所以必须通过多样化的饮食,达到饮食平衡。平衡膳食遵循的原则:粗粮细粮搭配,荤素搭配,不挑食、不偏食,喜欢的不要多吃,不喜欢的也不要少吃。

2型糖尿病的具体饮食可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办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儿童常吃海鲜更易患糖尿病 防治需做好这些

据统计,目前广东青少年糖尿病患者中Ⅱ型糖尿病的患者的比例有增加趋势,患病几率高达80%。而南方人喜欢吃海鲜、喝老火汤这种高蛋白高脂肪的饮……详细>>

脂肪肝患者更易患糖尿病 这样做可防治

国内外研究发现,有脂肪肝的人更易发生糖尿病。无糖尿病史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中,空腹血糖和(或)餐后2小时血糖高于正常者占43.2%,其中……详细>>

妊娠糖尿病更易流产 这样做可预防

对于妊娠期糖尿病,很多女性不以为然,其实,在血糖控制不力的情况下,这种疾病对孕妇和胎儿都会造成影响!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妊娠糖尿病如何防治……详细>>

腿短的人更易患2型糖尿病

身高的比例可能影响糖尿病的患病风险?没错,腿短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比腿长的人,相对来说风险更高。详细>>

常吃酸性食物更易患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得这么吃

糖尿病是老年人朋友常见的代谢疾病,对人类的健康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也会引发很多的并发症,如糖尿病足,肾脏功能紊乱等,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预防……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