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各类降糖药功效各不同 糖友得这样选择

2017-10-22 08:48:1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糖尿病患者习惯性认为西药治疗糖尿病副作用大,中药纯天然、副作用小,可以长期服用,甚至可以完全替代西药降糖治疗。其实不然,降糖药在选择和使用上还是有很多要注意的。

糖尿病各类药物的作用不同

磺脲类药物:此种药物属于促胰岛素分泌剂,主要是通过增加胰岛素的分泌来降低血糖的。常用的药物有格列苯脲(优降糖)、格列齐特(达美康)、格列吡嗪(迪沙片、美吡达)、格列喹酮(糖适平)、格列美脲(万苏平、亚莫利)等。主要适用于非肥胖的二型糖尿病患者,常见的不良反应是低血糖,长期使用者可出现体重增加。

双胍类药物:此种药物属于胰岛素增敏剂,主要是通过减少肝脏葡萄糖的输出来降低血糖的。常用的药物有二甲双胍。适合肥胖和超重的二型糖尿病患者,常见的不良反应有胃肠道反应,偶有过敏反应,在肝肾功能不全、低血容量休克、心力衰竭等缺氧的情况下偶可诱发乳酸性酸中毒,应慎用。

格列奈类药物:此类药物属于促胰岛素分泌剂,主要是通过刺激胰岛素的早期分泌相降低餐后血糖,特点是吸收快、起效快,作用时间短。常用的药物有那格列奈(唐力)、瑞格列奈(诺和龙)等。常见的不良反应是低血糖。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此类药物主要是通过抑制肠道α-葡萄糖苷酶而延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降低餐后高血糖。常用的药物有阿卡波糖(拜糖平,卡博平)、伏格列波糖(倍欣)等。主要适用于餐后高血糖为主的患者,常见的不良反应有胃肠反应,如腹胀、腹泻、排气过多。

噻唑烷二酮类药物:此类药物属于胰岛素增敏剂,主要通过改善胰岛素抵抗,是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加而达到降糖的作用。常用的药物是罗格列酮(文迪亚、太罗)。主要适用于糖尿病早期和体内有一定量存在的二型糖尿病,常见的不良反应有水肿和体重增加,对已有心衰的患者会导致心衰加重,不宜用于心功能Ⅲ-Ⅳ级的患者。

糖尿病选择降糖药的原则是什么?

根据糖尿病的不同类型选药:1型糖尿病患者自始至终都应使用胰岛素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一般选用口服降糖药治疗。但在下列情况下需用胰岛素治疗:1、饮食、运动及口服降糖药效果不好。2、出现严重急、慢性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尿毒症)。3、处于急性应激状态(如严重感染、大型创伤及手术、急性心脑卒中等)。4、怀孕期。

根据2型糖尿病的自然病程选药:在2型糖尿病早期,胰岛素抵抗伴代偿性的胰岛素水平升高,首先应该考虑选择改善胰岛素抵抗和(或)延缓葡萄糖吸收的药物。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患者胰岛素分泌功能逐渐衰退,此时需再加用促进胰岛素分泌的药物。

根据高血糖类型选药:如果空腹血糖不高,只是餐后血糖高,则首选糖苷酶抑制剂(如拜糖平)或苯甲酸衍生物(如诺和龙);如果空腹和餐后血糖都高,治疗开始即可联合两种作用机制不同的口服药物,如“磺脲类+双胍类”或者“磺脲类+噻唑烷二酮(罗格列酮和吡格列酮)类”。另外,对于初始时空腹血糖大于13.9mmol/L、随机血糖16.7mmol/L的患者,可给予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消除葡萄糖毒性作用后再改用口服药。

根据体型选药:理想体重(千克)=身高(厘米)-105,如果实际体重超过理想体重10%,则认为体型偏胖,首选双胍类或拜糖平。因为这类药物有胃肠道反应和体重下降的副作用,对于超重或肥胖患者来说,正好化害为利;如果实际体重低于理性体重10%,则认为体型偏瘦,应该优先使用胰岛素促分泌剂(包括磺脲类和苯甲酸衍生物(如诺和龙),因为该类药物有致体重增加的副作用,对于消瘦者,正好一举两得。

根据年龄选药:由于老年糖尿病患者对低血糖的耐受能力差,因此,不宜选用长效、强力降糖药物(如优降糖),而应选择服用方便、降糖效果温和的短效降糖药物(如诺和龙、糖适平)。另外,为了避免低血糖带来的风险,老年糖尿病的血糖控制目标适当放宽。儿童1型糖尿病主要用胰岛素治疗,二甲双胍是目前唯一被美国FDA批准用于儿童2型糖尿病治疗的口服降糖药。

根据有无合并症选药:如果糖尿病患者同时伴有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疾病,首先考虑使用双胍类、噻唑烷二酮类和糖苷酶抑制剂,这些药物既可降低血糖,又能改善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如果糖尿病患者有胃肠道疾病,最好不要使用双胍类和糖苷酶抑制剂;如果患者有慢支、肺气肿、心衰等缺氧性疾病,禁用双胍类药物,以免引起乳酸酸中毒;如果患者有肝病,慎用噻唑烷二酮类;如果患者有轻度肾功能不全,最好选用主要经胆道排泄的降糖药如糖适平、诺和龙;如果严重的心肺肾等全身性疾病,则最好使用胰岛素。

根据糖尿病患者对服药的依从性选药:对于经常出差,进餐不规律的糖尿病患者,选择每天只需服药一次的药物(如格列美脲)更为方便适合。患者顺应性更好,对于经济不宽裕的患者,还要将价格因素考虑在内,以确保患者能够维持长期治疗。

服药无禁忌需注意

一、拿果汁送药

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药物的时候有很多的误区存在,注意不要拿果汁送服药物,孩子怕吃药,觉得苦。所以,我喜欢用果汁、牛奶给他送药,既可以抵消苦味,又能补充营养和水分,可谓一举多得。”在采访中,不少读者如是说。殊不知,果汁、牛奶、豆浆、茶水等,虽然都是液态,却可能与药物发生相互作用,影响疗效。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的临床药理学家已确认,近50种药物会与果汁发生反应。服药最好用温白水,以保证药效和用药安全。

二、犯懒躺着吃

很多的人在吃药的时候不爱动,就直接躺着吃药了,这样就有可能会导致药物不能及时的送服到胃部,不能及时的消化吸收,不少人还有躺着吃药的习惯。这种姿势很可能使部分药物停留在食道中溶化或粘附在食道壁上,不但影响药物吸收,还会刺激食管,引起食道发炎,甚至溃疡。医生在临床中通过X光观察,发现躺着服药的人由于大多数只喝一口水送服药物,因此有60%的药物到不了胃里,而粘附在食管壁上。而一些站着服药、且用60毫升—100毫升水送服药的人,5秒钟左右药便可以到达胃中。

三、服药跟饭点

很多的人在理解饭前和饭后都有一定的误区,很多人简单地把“饭前”理解成“吃正餐以前”,零食、水果等都不算。其实,但凡肚子里有了食物,就算是“饭后”了。注明饭前(或空腹)服用,是由于食物会影响药物吸收。注明饭后或餐时服用,多是因为此类药物对消化道有刺激,食物或可减轻这种不适,或其中含有的脂类物质能促进药物吸收。一般饭前指的是在饭前半小时至1小时,空腹指的是进餐2—4小时后。服药频率多为一天一次至一天三次,老百姓常把“一日三次”简单地等同于跟着三顿饭走。其实,一天服药几次,多长时间服一次,是药学家根据24小时内血液中药物浓度的变化规律制订出来的。徐燕侠指出,如果服药为“一日三次”,应每隔8小时服一次;若一日两次,应每隔12小时服一次。考虑到多数人的作息习惯,一日三次可以安排在早上7点,下午2—3点,晚上10点;一日两次则应该安排在早上7点和晚上7点。

四、总是不忌口

糖尿病患者应该学会忌口,如果平时饮食不当的话,会加重病情,油盐酱醋糖等生活中常见的调味剂,也会影响药物作用。补铁时,要少吃油、不吃油炸食品、糕点等。因为油脂会抑制胃酸分泌,减少胃肠道对铁的吸收。服用降压药、抗心绞痛药时,忌吃含盐高的食品。苦味健胃药、助消化药,和甜食“犯冲”。醋是酸性调料,最忌与碱性药物同服,如达喜等抗胃酸类药物。酱油里含有丰富的金属离子,容易和四环素等抗生素结合,形成不易被胃肠吸收的结合物。服用大多数药物时,都不要喝酒,调味料酒也一样。酒会引起血管扩张,与利血平等降压药同用,易造成低血压,严重时可危及患者生命。

五、药片掰开吃

有些药物可能觉得很大,就会掰开吃,但是药物掰开之后会影响药效的发挥。有些人觉得药片大难以下咽,就自作主张把药掰碎或用水溶解后再服用。实际上,看似相同的药片发挥药效的时间和部位大有区别。“如果药片有缓释、控释、肠溶等标示,一定要整片服用,不能掰开。”比如一些长效的控释药物,其有效成分会在肠胃里慢慢释放,这样会使体内药物浓度更平稳,药物作用也更持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如何使用 降糖药使用 降糖药

降糖药服用时间各不同 6种情况不宜服用

用降糖药控制病情,是绝大多数糖尿病人控制病情的主要方法,但是糖尿病人不宜使用口服降糖药的情况也有很多。糖尿病的用药是有讲究的。口服降糖药……详细>>

各类降糖药服用时间有讲究 3类糖尿病人不宜吃

口服降糖药有很多种,但每种的降糖机制不同,服用时间也不同,糖友服药时间不对不但不能帮助控糖,还容易发生低血糖等不良反应。下面一起来看看你……详细>>

不同降糖药效果也不同 选择需注意这些

很多糖尿病患者习惯性认为西药治疗糖尿病副作用大,中药纯天然、副作用小,可以长期服用,甚至可以完全替代西药降糖治疗。其实不然,降糖药在选择……详细>>

降糖药不是人人可用 三类患者需注意

降糖药普遍用于糖尿病患者降血糖的,但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适用降糖药,下面就说说哪些糖友是一定不能用降糖药的。详细>>

口服降糖药服用时间需掌握 6种人不宜服用降糖药

很多人也许有吃药不按时的习惯。该在饭前30分钟服用的降糖药,如果一时疏忽大意,早或者晚吃了几分钟,您该怎么办?相信有不少糖尿病患者遇到这……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