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秋冬适合进补吗?糖友进补需要注意这几点

2017-11-01 08:17:34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是糖尿病的高发期,很多患者在这个季节里不注意多加护理很容易导致病情加重反复,很多人会认为秋季的血糖不稳定,糖尿病病情反复,是因为秋季进补所导致。到底秋季进补会影响糖尿病病情吗?糖尿病人能不能在秋季进补。

在经过了春夏的消耗,脏腑的阴阳气血会有所偏衰,合理进补有利于抵御严寒侵袭,又能使来年少生疾病,从而达到事半功倍。“虚者补之”,不虚则正常饮食就足矣,同时应分清补品的性能和适用范围,是否适合自己。

糖尿病患者应视机体气血阴阳的偏盛偏衰来决定是否应该进补,如何进补。一般而言,糖尿病人血糖明显升高或有严重合并症,应积极控制血糖,治疗原发病,不可妄用补品。

由于糖尿病为慢性疾病,患者多为阴虚或气阴两虚,所以养阴补虚是糖尿病人进补的重要原则,但是补品的选择上也要因人而异。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在选择补药时不宜选择温补燥热之品,会使糖尿病病情加重。

秋冬季天气寒冷,很多人喜食辛辣食物及火锅如涮羊肉,炖肉汤等高脂肪食物来驱寒,一方面辛辣食物刺激胃液分泌,进食量明显增加,另一方面过食肥甘厚味,从而使血糖、血脂明显升高,得不偿失。所以糖尿病人既要保证机体对营养物质的需要,又要保证热量不超标。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糖尿病教育门诊周佩如副主任护师事实上,温差大并不会导致血糖的波动,体内变化和饮食变化才会导致血糖的波动。睡眠时间、运动量、饭量等的改变都会导致血糖波动,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无需过多进补,尤其是老火汤进补不宜多。老火汤当中含有高尿酸,部分糖尿病患者不适合多吃。但糖尿病人如果希望在冬季需要进补的话,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控制好血糖。秋季气候寒冷,血糖控制较夏季困难,注意适当增加药量,调整好饮食、运动,将血糖控制好。

糖尿病人冬季进补最好选用食补。常用的偏凉药用食物有:芹菜、苦瓜、西瓜、竹笋、泥鳅、甲鱼、田螺、河蚌、猪胰、蜗牛、菠菜、荠菜、绿豆、冬瓜等;

偏温的食用药物有:韭菜、洋葱、山药、大蒜、菱角、南瓜、椰汁、魔芋、海参、蚕茧等。

糖尿病人用药进补一定要咨询中医糖尿病专科医生,进补药物可以加工成丸药服用,膏药、酒剂这些剂型对糖尿病人不合适。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周佩如
擅长疾病:
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的个性化护理:如个性化饮食、运动教育,健康生活方式教育,胰岛素注射技巧,血糖自我监...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 糖尿病人进补 糖尿病

糖尿病足需要注意这几点

糖尿病足是一种很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那么你对这种疾病了解多少呢?应该如何检查糖尿病足呢?详细>>

糖尿病人秋季能进补么?

“贴秋膘“虽然是千百年来积习已深的民俗文化,但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看,对普通人,特别是糖尿病患者,仍有一些值得考虑,需要引起注意的地方。详细>>

元宵佳节,糖尿病人吃汤圆要注意这几点

随着元宵佳节的到来,家家户户会准备汤圆来食用,而很多人都知道汤圆是一种属于糖分比较高的食物,糖尿病人如果想要食用汤圆就要特别的谨慎,因此……详细>>

糖尿病人能秋季进补吗?

所谓“贴秋膘”,就是在立秋的那一天,或直到立冬这一段时间里,吃些性质温热并带有“肥膘”的肉类食物,如肥牛、羊、鹿、狗或驴肉等。详细>>

秋季糖尿病人的饮食:可适当进补但不能乱补

糖尿病是以血糖水平增高为特征的病症,也是一种常见而又难以根治的慢性病,在大多数人的观念里,它是一种“富贵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