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 孕期需做好这些措施

2017-11-17 07:32:0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除了给患者带来生活上的不便和肉体上的痛苦外,还会造成心理负担,导致糖尿病人心理上的问题。妊娠期患上糖尿病对孕妇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所以为了自己和孩子,一定要多加注意: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

糖尿病孕妇的胎儿发生先天畸形的概率比一般孕妇高2~3倍,还可造成死胎、羊水过多、流产、早产、新生儿低血糖及呼吸窘迫症候群等。妊娠糖尿病不但影响胎儿的发育,增加新生儿并发征,也危害母亲健康,使孕妇发生泌尿道感染及产后伤口愈合不良等,另有大约30%的妊娠糖尿病患者在5~10年后可转变为2型糖尿病,最终发病率达到60%以上。

很多女性担心自己会患上妊娠糖尿病,一般来说,如果在怀孕之前没有发现有血糖高的迹象的女性,在怀孕之后出现明显的口渴、浑身乏力、排尿异常频繁、经常感觉饥饿等症状,则要注意是否患上了妊娠糖尿病。事实上,很多女性朋友患上妊娠糖尿病都是毫无察觉的,这就需要女性朋友们在怀孕之后的6--7个月时进行50克葡萄糖的筛查,确定是否患上了妊娠糖尿病。

糖友怀孕期间应该注意什么

糖尿病患者在怀孕期间,为了确保自身和胎儿的安全,除了在孕前做好充分准备外,怀孕期间还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严格控制血糖

控制血糖永远是第一位的。糖尿病合并妊娠患者,应在怀孕前严格控制血糖,使其稳定在正常水平。妊娠头三个月的血糖控制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降低流产及新生儿畸形的发病率;而在妊娠的12~36周,严格控制血糖可以减少巨大胎儿的发生率,降低母体分娩时的危险性及新生儿围产期死亡率。

2、注意每日饮食量

怀孕期间是一张嘴吃两个人的饭,每天摄入的热量应该比非妊娠期妇女多些。在妊娠中、晚期热量供给一般以1800~2000千卡/日或按每公斤体重30~38千卡/日为宜,但体重增长不宜过快、过多,一般每月不宜超过1.5公斤,整个怀孕期间增重不宜大于10~12公斤。妊娠期间应适量进食富含蛋白质、钙、铁、锌、碘、叶酸等的食物。

患者在怀孕期间如何合理安排饮食结构呢?专家建议以低糖,低脂,适度蛋白质,富含纤维素的食品为主;烹调方式以少煎炸,多选蒸煮;同时每顿饭不要太多,可多吃几顿,一定要结合空腹及餐后血糖控制情况,来调整食物结构和每日总摄入量。

3、别偷懒,适量运动

怀孕期间,患者可以进行一些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散步,避免剧烈、紧张或跳跃的体育运动。需注意的是,有条件的患者尽量在运动前、中、后严密监测血糖水平,以防运动中出现低血糖。运动时,应随身携带一些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零食,以便出现低血糖时应急之用。

孕期还应该注意这些

一般来说,最好提前3—6个月为你的怀孕做一些准备工作。首先,你必须调整血糖使糖化血红蛋白检验的结果在正常范围以内。只有糖尿病得到了较好的控制,胎儿出现缺陷的危险性才会很低。

在怀孕期间最好每天检测自己的血糖至少4次,并且监测尿酮水平,同时经常对食谱进行调整,既要控制血糖,又要照顾到胎儿的营养需要,使胎儿正常发育。总热量约1800卡/天,每日蛋白质1.5—2.0克/公斤,建议少量多餐及睡前加餐。Ⅰ型糖尿病患者强调每日定时三正餐和三副餐,可避免餐前低血糖和餐后高血糖,要求孕妇的体重每月增加少于1.5千克。在妊娠期间禁止使用一切口服降糖药。应选用胰岛素治疗,最好用人胰岛素,避免动物胰岛素结合抗体的产生,从而避免对胎儿的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危害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 日常保养需做好

妊娠糖尿病相信很多人都有所了解,那么妊娠糖尿病有什么危害呢?应该如何保养呢?详细>>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 糖妈3招巧应对

妊娠糖尿病会影响到胎儿发育吗?妊娠糖尿病是准妈妈在孕期有可能会出现的异常症状,这种糖尿病对胎儿的发育是有影响的,所以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才……详细>>

妊娠糖尿病需注意 日常需做好这些

二胎开放,越来越多人开始筹备2胎,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了,妊娠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都有很大的危害。那么,妊娠糖尿病如何诊断呢?应该……详细>>

妊娠糖尿病对宝宝影响大 预防需做好这些

妊娠糖尿病对母婴的危害都是很大的,那么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呢?妊娠糖尿病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 四大保健措施一定要做好!

妊娠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由于没有注意饮食而让自己血糖上升,血糖上升如果控制不住就容易危害到胎儿,因此很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