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对女性危害大?不同阶段的女性得这样预防

2017-11-11 08:53:28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的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题定为“女性与糖尿病”。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超过1.99亿女性糖尿病患者,预计到204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3.13亿。而糖尿病对女性的危害也显著高于男性,因此如何预防糖尿病是每个女性都应该重视和关心的。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曹瑛。

糖尿病对女性有哪些危害

今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题为“女性与糖尿病”,为什么今年会选择女性作为世界糖尿病日的主角呢?

曹瑛副主任医师认为,其实糖尿病对女性的危害,很多方面是高于男性的。

有研究表明,女性有糖尿病并发的冠心病的可能性,是男性的两倍。此外,女性糖尿病患者患血管性痴呆的风险、糖尿病相关卒中的风险,以及早期的慢性静脉功能不全的风险,也都是高于男性糖尿病患者。

因此,女性一定要积极预防糖尿病。那么,女性在不同的阶段该如何预防糖尿病呢?

女童过早患上糖尿病的原因是什么

在大众的认知里,儿童糖尿病患者绝大多数是1型糖尿病,然而根据这几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儿童糖尿病患病率在快速增加,其中2型糖尿病患儿的增长速度也是更为加快。这是为什么呢?

曹瑛副主任医师认为,这最主要归因于肥胖儿童的增多。因为超重、肥胖,是糖尿病重要的危险因素。但这个因素是可以改变的。所以想要预防女童过早患上糖尿病,家长们一定要避免让孩子摄入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并坚持有规律的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避免和控制肥胖。

女性在青少年阶段不注意这个或患糖尿病

女性在青少年阶段,也可能会发生糖尿病,特别是有遗传家族史的女性。曹瑛副主任医师认为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其糖尿病的患病率要显著高于正常人。

但是在继发病当中,后天的生活和环境因素可起到重要的作用。这部分女性如果在青少年阶段,能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建立低糖、低盐、低脂高纤维、高维生素的饮食结构则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糖尿病。

此外,有遗传家族史的女性还需要对体重进行一个定期的监测,将体重长期维持在一个正常水平。如果出现体重增加的现象,则应该及时限制饮食、增加运动量,使体重尽早回落到正常。

孕前多运动真的可降低患妊娠期糖尿病风险吗

妊娠期也是女性易患糖尿病的一个特殊时期。近两年来,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明显增高。这除了和孕妇运动减少有关之外,还和营养过剩有着很大的联系。因此,妊娠期糖尿病的预防可从这些方面入手。

曹瑛副主任医师认为,孕妇在妊娠期得注重对生活方式的管理,包括饮食控制和科学的运动。饮食需做好热量的合理分配,运动则可分为孕前和孕后。

曹瑛副主任医师指出,目前有很多数据证实,运动可以显著减少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因此,曹瑛副主任医师建议孕妇每周每天或接近每天做中等强度运动20-30分钟。一般来说,在怀孕前开始运动是降低妊娠期糖尿病风险的最佳时机,当然怀孕后再开始做运动也是安全的。但是孕妇一定要避免久坐和久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曹瑛

曹瑛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内分泌代谢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尤其是糖尿病足病的诊治,以及性腺相关性疾病、甲状腺相关性疾病、痛风等代谢性疾病的诊...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 女性糖尿病患者 世界糖尿病日

血糖高不高看看眼睛就知道?眼睛出现这4种异常,说明血糖失控了!

糖尿病患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就是血糖控制问题,如果血糖控制不佳,会给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糖尿病患者需要知道血糖失控时身体发出……详细>>

血糖控制差易感染?4种感染发病率最高!

糖尿病是因为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或胰岛素利用缺陷所导致的全身代谢性疾病,其发病原因很复杂,通常认为跟自身免疫、环境以及遗传息息相关。糖尿病……详细>>

冬季糖友抵抗力差易生病 保暖穿衣有秘招

糖友们抵抗力差,容易生病,一到冬天就不知道怎么穿衣了,认为穿的很多很保暖就是好的,其实未必如此。详细>>

糖友任何饮料都不能喝吗?了解相关常识,选择适合自己的饮料!

炎炎夏日,各种饮料热销,几乎每个超市货架上都摆满了五花八门的饮料,如浓缩果汁、可口可乐和运动饮料等,简直让人们垂涎三尺。对普通人来说,适……详细>>

糖友每天跑步血糖仍然居高不下?看看医生怎么说!

运动贯穿于糖尿病整个治疗,坚持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提高肌肉对葡萄糖利用,辅助降低血糖。然而部分糖尿病患者每天都坚持……详细>>

  • 何金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