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糖妈都没想到不注意这些 居然无法生育健康宝宝

2017-11-13 08:59:00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的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题定为“女性与糖尿病”。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妊娠期是女性易患糖尿病的一个特殊时期。如何平安地度过妊娠期,生下健康的宝宝是很多人的心愿。那么什么是妊娠糖尿病呢?哪些人群易发生妊娠期糖尿病呢?如果发生了妊娠期糖尿病,孕妇该如何进行护理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曹瑛。

妊娠期糖尿病对母婴危害大

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曹瑛副主任医师解释道,妊娠期糖尿病一般指的是在妊娠期间,首次发现的、不同程度的糖代谢异常。它的发病原因,还是比较复杂的。因为它属于一个多因素的疾病,和遗传以及早期的胎盘激素这些都有关系。那么哪些人群易发生妊娠期糖尿病呢?

曹瑛副主任医师指出,肥胖的患者和高龄妊娠、多胎妊娠,以及多次妊娠、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患者,容易发生妊娠期糖尿病。如果是有过不良的产后病史,比如说分娩有先天畸形儿,或者是胎停,以及巨大儿的分娩史、剖宫产史,又或者既往妊娠就出现过妊娠期糖尿病的这些女性,也比较容易出现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对母亲和胎儿都有一定的影响。对母亲来讲,它主要是增加不良妊娠的结果,比如说剖宫产、流产、产后感染,甚至包括产后糖尿病的发生,还会提高孕妇发生宫内窘迫的机率。那么对胎儿来讲,其发生巨大儿的风险会比较高,产后也会发生新生儿低血糖症和高胆红素血症。

如何诊断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大,那么该如何诊断妊娠期糖尿病,减少其对母婴的伤害呢?

曹瑛副主任医师指出,在妊娠的24-28周,应该对所有尚未诊断为糖尿病的孕妇,进行一个75克的葡萄糖耐量的测试。如果进行检查后,孕妇的空腹以及服糖后一个小时、两个小时这三点的血糖值,分别超过5.1mmol/L、10.0mmol/L、8.5mmo1/L,则可以作出妊娠期糖尿病诊断。

一旦孕妇被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就要严格控制血糖。那么血糖应该控制什么范围内呢?曹瑛副主任医师指出,患者控制血糖的标准为餐前血糖小于5.3mmol/L,餐后一小时小于7.8mmol/L,两小时的血糖小于6.7mmol/L。

除此之外,曹瑛副主任医师还指出,因为妊娠期糖尿病与普通糖尿病有所区别,所以妊娠期糖尿病的管理会更严格。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之余,还需通过管理生活方式来进行护理,也是说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需要更多地关注饮食和运动。而在用药方面,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也需要用到药物治疗。只是在选择药物时,因为胰岛素对胎儿、对孕妇来讲是比较安全的,所以药物治疗会首选胰岛素。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曹瑛

曹瑛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内分泌代谢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尤其是糖尿病足病的诊治,以及性腺相关性疾病、甲状腺相关性疾病、痛风等代谢性疾病的诊...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标准 生育 高危人群 妊娠期糖尿病

糖尿病的高发人群在这里 赶紧看看你在不在其中

糖尿病是老年人的高发疾病,老年人更易患糖尿病,生活压力过大的人群容易患糖尿病,妊娠期的妇女容易患糖尿病,糖尿病带来的危害非常大的糖尿病,……详细>>

白天瞌睡虫晚上一条龙 夜猫子你们就不怕得糖尿病吗?

“玩多一局游戏再睡吧!”“看多一集电视剧再睡吧!”“玩多一会手机再睡吧!”日常生活中的你是不是常常如此?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养成了熬夜晚睡……详细>>

医生放话:这种体质的人最易得糖尿病!真希望你不在其中

糖尿病已成为我国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经调查显示,我国患有糖尿病的人已经有一亿之多,且还在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一般人患上糖尿病,出家族遗传……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筛查?这5类人群要定期做,别不以为然

对于糖尿病这种疾病很多人都不陌生,毕竟这种疾病的发病率比较高,身边有很多人患有这疾病。但是有很大一部分人认为糖尿病离自己很远,自己不会换……详细>>

4类人易出现糖尿病并发症?现在预防还不晚!

最让糖尿病患者胆战心惊的莫过于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糖尿病足和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不少患者因为心脑血管疾病而发生猝死。特别是……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何金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