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友怎样吃蔬菜能降血糖?这4种蔬菜吃了可能有生命危险

2017-11-22 08:29:37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人体的健康,大家经常可以听到医生或者各类养生人士强调要多吃蔬菜。因为蔬菜含有膳食纤维,可以延缓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也常被建议多吃蔬菜。但是糖尿病患者不知道的是,蔬菜吃得对才能达到降血糖的目的,而且并不是所有的蔬菜都适合糖友食用的!

这样吃蔬菜才能降血糖

1.蔬菜吃足量

据《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规定,每日蔬菜摄入量应为300-500克,深色蔬菜占1/2以上,其中绿色叶菜不少于70克。因此,糖友如果想要达到降血糖的目的,就要吃足量的蔬菜。

2.生菜要生吃

萝卜、生菜、圆白菜等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此类蔬菜宜生吃。因为维生素C、叶酸以及具有抗病毒、抗癌效应的生物活性物质,在加热中易被破坏。因此糖友在食用这类蔬菜时,宜生食。

3.土豆要少吃

根茎类的蔬菜,如土豆、白薯等,含有大量淀粉,煮熟后与面粉一样,会使得血糖快速升高,因此糖友在食用这类食物时,需控制食用量。

糖友千万别吃这4种蔬菜

糖友食用足量的蔬菜以及正确地食用蔬菜,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降血糖的作用。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蔬菜都适合糖友食用,比如说以下这4种蔬菜。

1.甜菜

甜菜中的甜菜糖,主要是由蔗糖和转化糖组成,易溶于水,分解成葡萄糖和果糖,人体可迅速吸收这些糖分,因此糖友食用甜菜后,血糖易升高。

2.芋头

芋头不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且淀粉含量较高。糖友如果过多地食用芋头,易引发消化不良等问题,还会导致血糖容易失控,进而诱发各种急性并发症。

3.香椿

香椿可以助阳,但有些糖友属于阴虚燥热型,因此食用香椿后,可能会加重肝火。此外,腌制过的香椿食用过多也不利糖友控制血压。

4.雪里红

雪里红性温,常食用易积温成热。而糖友多属阴虚火旺体质,因此不宜食用。且糖友喜欢食用腌制过的雪里红,这不利于糖友控制血压。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蔬菜 降血糖 糖尿病

豆制品能降血糖吗?降血糖可常吃这4种蔬菜!

豆制品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能够有效的预防骨质疏松,提高免疫力,防止便秘,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选择食物一定要谨慎,那豆制品能不能降血糖呢。详细>>

糖尿病人春季吃这7种蔬菜能帮助降血糖

春暖花开的季节各种蔬菜也纷纷上市,蔬菜是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含有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矿物质,特别适合糖尿病治疗,尤其是……详细>>

糖尿病人多吃蔬菜能降血糖,尤其是这5种蔬菜应多吃!

都说糖尿病人多吃蔬菜可以帮助降血糖,由于蔬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而这些膳食纤维在进入身体后不会被吸收和分解,从而帮助延缓血糖上升的速度……详细>>

得了糖尿病要多吃蔬菜?常吃这6种蔬菜,能帮助降血糖!

糖尿病患者一般都需要长期控制血糖来稳定住自己的症状,因此很多食物就不能随便吃了,糖尿病患者也就要多吃蔬菜来保证身体的营养。这主要是因为蔬……详细>>

吃蔬菜就能降血糖?不一定,这8种蔬菜还会升血糖

蔬菜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和矿物质以及维生素,是其他食物不能比拟的。蔬菜能减轻饥饿感,降低餐后血糖。但这并不代表是糖尿病患者适合吃所有蔬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