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3因素可导致1型糖尿病 防治需做好这些

2017-12-06 07:56:37      家庭医生在线

1型糖尿病在生活中出现的机会也是很大的,对于1型糖尿病的出现患者是要注意了解这种病的病因的,注意了解病因患者才能够全面的了解1型糖尿病这种疾病,那么,小心1型糖尿病的三大发病原因?

1型糖尿病究竟有哪些

遗传因素:目前研究提示遗传缺陷是1型糖尿病的发病基础,这种遗传缺陷表现在人第六对染色体的HLA抗原异常上。科学家的研究提示:1型糖尿病有家族性发病的特点——如果你父母患有糖尿病,那么与无此家族史的人相比,您就更易患上此病。

自身免疫系统缺陷:因为在1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可查出多种自身免疫抗体,如谷氨酸脱羧酶抗体(GAD抗体)、胰岛细胞抗体(ICA抗体)等。这些异常的自身抗体可以损伤人体胰岛分泌胰岛素的B细胞,使之不能正常分泌胰岛素。

病毒感染:病毒感染也可能是1型糖尿病的诱因也许令很多人感到惊奇,许多科学家怀疑病毒也能引起1型糖尿病。这是因为1型糖尿病患者发病之前的一段时间内常常得过病毒感染,而且1型糖尿病的“流行”,往往出现在病毒流行之后。病毒,如那些引起流行性腮腺炎和风疹的病毒,以及能引起脊髓灰质炎的柯萨奇病毒家族,都可以在1型糖尿病中起作用。

1型糖尿病的预防如何进行?

1型糖尿病的发生大多数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方式息息相关,那么,要怎么去预防1型糖尿病呢?

控制体重: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2型糖尿病发生的危险因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胖孩子越来越多,糖尿病开始“瞄上”青少年,这不得不引起人们的重视。为了有效预防1型糖尿病,首先就要把体重降下来,使体重接近正常。

经常运动:保持运动对于1型糖尿病的预防至关重要,每天运动30分钟,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游泳等,绝对有益。1型糖尿病发生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胰岛素抵抗,就是身体对胰岛素不敏感,无法正常利用,而运动恰好可以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可以有效预防2型糖尿病。

再有,就是要避免接触对胰岛细胞有损害的化学物质:某些药物或化学物质对胰岛细胞有毒性作用。另外,女性从怀孕开始到胎儿分娩的这一段时间内要做好病毒性感冒等疾病的预防,这是预防一型糖尿病的重要环节。

专家还提倡新生儿的母乳喂养,至少在新生儿的前3~4个月要母乳喂养,鼓励在新生儿时期和婴儿阶段少食用牛奶蛋白质,在新生儿和婴儿时期就改善营养状态等。还有就是运动是糖尿病综合治疗措施的重要一环,也是增强耐寒能力及抗病能力的措施,可根据年龄及健康状况,积极、适当地参加慢跑、散步、打太极拳、舞太极剑等健身锻炼,可刺激胰岛素分泌,对调节血糖、稳定情绪是十分有益的。

预防1型糖尿病还要做好三点

一、积极预防并治疗病毒感染,有人在新发1型糖尿病患者血中检测出柯萨基B4病毒、腮腺炎病毒、巨细胞病毒及风疹病毒的抗体,或者从死者胰岛中分离出上述病毒,提示某些病毒感染可触发1型糖尿病。避免接触对胰岛β细胞有损害的化学物质,某些药物或化学物质如四氧嘧啶、链脲佐菌素等对胰岛细胞有毒性作用。

二、就是进行筛选易感者,并及时采取干预措施。前瞻性研究已证明,胰岛细胞抗体、胰岛素抗体和64kd蛋白抗体在临床1型糖尿病发病前10年就已存在,1型糖尿病发病前静脉葡萄糖耐量试验早期第一时相胰岛素释放减少。天冷外出时,要注意保暖,并且要防跌倒。

三、经常运动:保持运动对于1型糖尿病的预防至关重要,每天运动30分钟,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游泳等,绝对有益。1型糖尿病发生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胰岛素抵抗,就是身体对胰岛素不敏感,无法正常利用,而运动恰好可以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可以有效预防2型糖尿病。

因为对于绝大多数的朋友来说,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需要终身服药、终身治疗,所以会严重的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所以预防是最好的选择,只有积极做好糖尿病的预防,才能真正远离糖尿病的危害。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防治 1型糖尿病 糖尿病

白领需当心1型糖尿病 防治需做好这些

糖尿病常见可以分为两种,1型糖尿病是较为常见的一种,它起病急,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对患者的生命有严重危害。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1型糖尿病以及……详细>>

1型糖尿病防治需做好什么 这件事必不可少

糖尿病危害大相信很多人都有所了解,那么糖尿病应该如何防治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1型糖尿病的防治要点有哪些

近年儿童患1型糖尿病的概率比往年要高,可能与配方奶粉有关系,它的发生常与某些感染有关或感染后随之发生。常见的感染原有腮腺炎病毒、风疹病毒……详细>>

排尿不净可导致1型糖尿病 防治需做好这件事

糖尿病的出现让很多的人失去了健康的生活,因为患者的稍微不注意,都会导致血糖的不断加重情况出现,所以很多的人想要了解其中的原因,这样可以在……详细>>

1型糖尿病症状需了解 防治需做好这些

1型糖尿病是由于免疫系统发育不良或免疫应激引发的糖尿病。又名胰岛 素依赖型糖尿病(IDDM)或青少年糖尿病。随着1型糖尿病越来越高的发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