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4因素可导致2型糖尿病 防治需注意这些

2017-12-14 08:53:0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绝大多数为2型糖尿病,40岁以上人群中出现较多,但随着肥胖人群的增加,年轻化趋势已经显现。

4因素可导致2型糖尿病

饮食:提到饮食,其实我们都不会觉得陌生,它是提供人们生活下去的依据,而且还对疾病存在很大的作用。所以,对于糖尿病病人,饮食调整不好就会引发很多疾病,其中糖尿病就是其一。生活中不良的饮食习惯,例如吃的过多,就会引发血糖升高,从而诱发糖尿病。还有就是长期以精米精粉为主食,使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大量流失这也是诱发糖尿病的原因之一。因为这些精米精粉没有猪狗的微量无素和维生素,导致人们长期缺乏营养,而引发了糖尿病。

运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事实上,经常运动与不总运动在抵抗力上很明显的能够体现出来。其发病率要不经常运动的要高出很多,由此可见,运动也是导致糖尿病的有一个重要因素。运动的减少可引起肥胖,而肥胖也能引发血糖的升高,从而诱发糖尿病。

年龄:有一半的Ⅱ型糖尿患者多在55岁以后发病。高龄患者容易出现糖尿病也与年纪大的人容易超重有关。由此可见年龄也是2型糖尿病的常见病因。

肥胖:身体中心型肥胖病人的多余脂肪集中在腹部,他们比那些脂肪集中在臀部与大腿上的人更容易发生2型糖尿病。遗传原因可引起肥胖,同样也可引起2型糖尿病。

糖友易忽视的4大误区

1、忽视药物治疗

由于对药物治疗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又担心长期用药对肝肾带来不良反应,有些患者拒绝用药,完全采取非药物治疗。事实上,治疗糖尿病靠的是药物与非药物治疗的结合,单凭饮食和运动就可使血糖得到良好控制的情况仅见于少数病情较轻的2型糖尿病患者,绝大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均须药物治疗。《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0年版)建议,在糖尿病患者诊断明确之初即应在饮食控制的同时加用二甲双胍。

2、不当联药

口服降糖药分胰岛素促泌剂、双胍类、α-糖苷酶抑制剂、胰岛素增敏剂等,每一类药物的作用机制各不相同,但同一类药物作用机制基本相似,原则上不宜联用。倘若两种同类药物联用,可能会引起彼此间竞争性抑制而导致“两败俱伤”,结果是增加了不良反应而不是降糖效果。诸如“消渴丸+格列本脲”、“格列吡嗪+格列喹酮”、“二甲双胍+苯乙双胍”等,均属此类不恰当的联合用药。

3、不复查

服药后,患者一定要经常检查血糖,以了解服药效果,并以此作为调整药量或更换药物的重要依据。临床发现,许多磺酰脲类降糖药(如格列本脲、格列齐特等)的疗效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下降,即磺酰脲类药物继发性失效,患者不注意定期复查,一旦出现药物继发性失效,实际上形同未治。

4、频繁换药

一般说来,降糖药物须达到有效的剂量和一定的时限药效才能得以充分发挥,比如胰岛素增敏剂服至2~4周才会达到最佳降糖效果。许多患者不了解这一点,服药没几天,见血糖、尿糖下降不满意,就认为所服药物无效,急于换药,这样做法十分轻率。较合理的方法是,根据血糖水平逐渐调整用药剂量,当服至该药的最大有效量,血糖仍不下降或控制不理想时,再改用其他药或与其他药联合应用。

2型糖尿病的日常护理要点

情绪护理:当被疾病缠身时,患者通常会有一些消极的或者极端的情绪,但是,专家提醒,为了病情能望好的方向发展,患者应该要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一些不良的情绪,积极乐观的情况更有利于身体内各种内分泌的正常运行,并且,也有助于胰岛素的分泌,因此,控制情绪对2型糖尿病患者非常的重要。

生活护理:生活护理主要包括饮食起居,在饮食方法,要主要控制好每天从饮食中摄取的总热量,对于哪些食物需要忌口,哪些食物可多吃,都应该要严格遵守。另外,起居方面,患者要做到按时睡觉、按时起床,规律的生活是保证身体正常代谢的基础,对于控制糖尿病也非常的关键。另外,患者还要加强对身体的锻炼,可坚持每天进行一定量的体育锻炼,既有助于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也能提高胰岛的敏感性,一定程度的控制血糖和血脂。

避免感染:2型糖尿病患者体内会血糖水平比较高,也为很多细菌、霉菌创造了更好的繁殖条件,因此,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持好自己的个人卫生,避免发生感染。很多并发症的发生都是由感染引起的,其危害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治疗 2型糖尿病 糖尿病

5因素可导致2型糖尿病 防治需注意这些

二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是糖尿病所有类型中最高的一种,主要以老年人为主要发病人群,严重危害老年人的健康。那么,什么会导致2型糖尿病呢?应该如何……详细>>

4因素可导致2型糖尿病 如何防治

糖尿病患者绝大多数为2型糖尿病,尤其是40多岁的患者。那么,什么会导致2型糖尿病呢?详细>>

2型糖尿病治疗需注意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可以分很多种,其中2型糖尿病是属于比较常见的一种,这种疾病给患者造成的危害非常大,需要及时进行治疗。那么2型糖尿病应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2型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这些食谱可常吃

控制2型糖尿病,要在饮食方面多加注意,下面我们就来说说2型糖尿病应该怎么吃:详细>>

4因素可导致2型糖尿病 如何护理?

糖尿病患者绝大多数为2型糖尿病,尤其是40多岁的患者。那么,什么会导致2型糖尿病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