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1型糖尿病常见病因有4种 防治需注意这些

2017-12-16 07:40:17      家庭医生在线

1型糖尿病的出现给很多的患者带来了伤害,这种疾病是较为严重的,发病后会让患者的眼睛受到影响,对于全身健康特别的不利,而诱发1型糖尿病出现的因素是我们需要去了解的,下面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1型糖尿病的病因吧。

I型糖尿病常见病因有四种

遗传因素:遗传缺陷是1型糖尿病的发病基础,这种遗传缺陷表现在人第六对染色体的hla抗原异常上。科学家的研究提示:1型糖尿病有家族性发病的特点——如果你父母患有糖尿病,那么与无此家族史的人相比,你更易患上此病。

自身免疫系统缺陷:因为在1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可查出多种自身免疫抗体,如谷氨酸脱羧酶抗体(gad抗体)、胰岛细胞抗体(ica抗体)等。这些异常的自身抗体可以损伤人体胰岛分泌胰岛素的b细胞,使之不能正常分泌胰岛素。

病毒感染可能是诱因:也许令你惊奇,许多科学家怀疑病毒也能引起i型糖尿病。这是因为i型糖尿病患者发病之前的一段时间内常常得过病毒感染,而且1型糖尿病的“流行”,往往出现在病毒流行之后。病毒,如那些引起流行性腮腺炎和风疹的病毒,以及能引起脊髓灰质炎的柯萨奇病毒家族,都可以在i型糖尿病中起作用。

其他因素:如牛奶、氧自由基、一些灭鼠药等,这些因素是否可以引起糖尿病,正在研究之中。

1型糖尿病有哪些症状

1、乏力并有精神萎靡:疲劳乏力,精神状态不佳,喜欢窝在床上,不愿意活动。

2、视物模糊:血糖迅速升高会导致视力下降,看不清东西。

3、多尿:夜尿多,小孩子可能会出现尿床。

4、多饮:喝水多,有时晚上也要起来喝水。

5、多食:吃得多,食量明显增加,由于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家长会认为孩子是长身体才吃得多,因此这一症状易被忽视。

6、体重减轻(少):无明显诱因,出现体重减轻或很快消瘦。

如何预防1型糖尿病?

健康教育:糖尿病的人群预防是病因预防,最重要的措施是对公众的健康教育,提高全社会对糖尿病危害的认识,教育对象不仅是糖尿病患者和家属,还着眼于以预防为目的的公共教育,使整个社会提高对糖尿病危害的认识以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

预防和控制肥胖:肥胖是糖尿病肯定的危险因素。肥胖者,尤其是高血压肥胖者,减轻体重就能减少糖尿病的发生。肥胖者应严格限制吃高糖和高脂肪的食物,多吃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防止能量的过分摄取。

加强体育锻炼和体力活动:经常性的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可以减轻体重,增强心血管的功能,从而预防糖尿病及其并发症。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防治 1型糖尿病 糖尿病

1型糖尿病常见7个症状 防治需注意这些

1型糖尿病是由于免疫系统发育不良或免疫应激引发的糖尿病。又名胰岛 素依赖型糖尿病(IDDM)或青少年糖尿病。随着1型糖尿病越来越高的发病……详细>>

1型糖尿病有4病因 预防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是现代疾病中的第二杀手,其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随着医学水平的发展和进步,预防1型糖尿病的方法越来越多,可是面对那么多的防治疗法……详细>>

1型糖尿病的防治要点有哪些

近年儿童患1型糖尿病的概率比往年要高,可能与配方奶粉有关系,它的发生常与某些感染有关或感染后随之发生。常见的感染原有腮腺炎病毒、风疹病毒……详细>>

1型糖尿病危及母婴安全 防治需注意这些

每个人都有生儿育女的权利,1型糖尿病绝非妊娠的禁忌证。做好孕期准备,科学地进行孕前准备及孕期管理,1型糖尿病女性患者也能生出健康的宝宝。详细>>

白领需当心1型糖尿病 防治需做好这些

糖尿病常见可以分为两种,1型糖尿病是较为常见的一种,它起病急,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对患者的生命有严重危害。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1型糖尿病以及……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