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5因素可导致2型糖尿病 防治需注意这些

2017-12-19 08:00:47      家庭医生在线

二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是糖尿病所有类型中最高的一种,主要以老年人为主要发病人群,严重危害老年人的健康。那么,什么会导致2型糖尿病呢?应该如何防治呢?

5因素可导致2型糖尿病

1、遗传因素

与1型糖尿病一样,2型糖尿病有较为明显的家族史。其中某些致病的基因已被确定,有些尚处于研究阶段。

2、环境因素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肥胖、高热量饮食、体力活动不足及增龄是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环境因素,高血压、血脂异常等因素也会增加患病风险。

3、年龄因素

大多数2型糖尿病于30岁以后发病。在半数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发病时年龄为55岁以上。

4、种族因素

与白种人及亚洲人比较,2型糖尿病更容易在土著美洲人、非洲--美洲人及西班牙人群中发生。

5、生活方式

摄入高热量及结构不合理(高脂肪、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膳食会导致肥胖,随着体重的增加及缺乏体育运动,胰岛素抵抗会进行性加重,进而导致胰岛素分泌缺陷和2型糖尿病的发生。

导致2型糖尿病的主要诱因包括肥胖、体力活动过少和应激。应激包括紧张、劳累、精神刺激、外伤、手术、分娩、其他重大疾病,以及使用升高血糖的激素等等。由于上述诱因,患者的胰岛素分泌能力及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逐渐降低,血糖升高,导致糖尿病。

2型糖尿病有什么危害

2型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情况控制不理想,比较容易受到糖尿病多种并发症的骚扰,其危害在于多种并发症造成患者会出现双目失明,肾衰竭导致尿毒症出现,糖尿病足导致糖尿病患者肢体残疾,这些都是2型糖尿病的危害。

2型糖尿病的危害有很多,如乳酸性酸中毒也是2型糖尿病的危害之一,患者多有心、肝、肾脏疾病史,或休克、有感染、缺氧、饮酒、大量服用降糖灵史,症状不特异,死亡率高。

2型糖尿病危害还包括急性并发症,尿病合并感染:发病率高,两者互为因果,必须兼治。常见感染包括呼吸道感染和肺结核、泌尿系感染和皮肤感染。危害还在于糖尿病高渗综合症:多发生于中老年,半数无糖尿病史,临床表现包括脱水严重,有时可因偏瘫、昏迷等临床表现而被误诊为脑血管意外,死亡率高达50%。

如何科学护理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多见于中老年人,长期在遗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下,并发症更加突出,防治其并发症显得更为棘手。2型糖尿病总的治疗可分为两个方面:基础治疗和药物治疗。下面就由专家来对这两方面做出具体的介绍。将会引发一些列的严重并发症,那么怎么科学护理2型糖尿病患者才好呢?针对这个问题,提出了如下几点建议:

饮食调节:饮食调节是对糖尿病进行治疗的基础,轻型糖尿病患者往往仅需将饮食控制好,病情就可以得到缓解,甚至不需使用药物也能慢慢痊愈。

讲究卫生:糖尿病病人若不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就容易引起皮肤、胃肠道、上呼吸道及泌尿系统的感染,而感染又是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主要原因。所以糖尿病病人夏天一定要讲究卫生,定时洗澡,及时更衣,睡前坚持用温水泡脚,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避免霉菌感染。

坚持运动:运动可以增强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加肌肉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从而使血糖下降。运动是糖尿病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所以,患者应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力所能及的运动,如散步、做操、打拳、做糖尿病养生功等。但应注意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每天定时、定量,避免过度疲乏。

控制情绪:酷暑燥热,易生心火,烦躁不安,休息欠佳。在此环境里,可使病人血糖升高,甚至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故患者在暑热之际,要保持乐观心态,做到息其怒、静其心、安其神,以达到心静自然凉的境界。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防治 2型糖尿病 糖尿病

4因素可导致2型糖尿病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患者绝大多数为2型糖尿病,40岁以上人群中出现较多,但随着肥胖人群的增加,年轻化趋势已经显现。详细>>

4因素可导致2型糖尿病 如何防治

糖尿病患者绝大多数为2型糖尿病,尤其是40多岁的患者。那么,什么会导致2型糖尿病呢?详细>>

2型糖尿病治疗需注意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可以分很多种,其中2型糖尿病是属于比较常见的一种,这种疾病给患者造成的危害非常大,需要及时进行治疗。那么2型糖尿病应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2型糖尿病危害多 日常需注意这些

2型糖尿病对我们的身体影响是非常大的,那么2型糖尿病有什么危害呢?日常要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2型糖尿病诊断有5标准 治疗需注意这些

2型糖尿病原名叫成人发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2型糖尿病患者体内产生胰岛素的能力并非完全丧失,有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