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口服降糖药常见有4种 不吃饭切勿服用

2017-12-22 07:42:39      家庭医生在线

降糖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必不可少的东西,糖尿病的治疗必须依赖于药物。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选择降糖药呢?降糖药又有哪些使用禁忌呢?

口服降糖药有哪些?

所谓口服降糖药,就是指经口服用后有降糖作用的药物,主要指西药。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口服降糖药包括磺脲类、双胍类、α-糖苷酶抑制剂和胰岛素增敏剂四类。

1、磺脲类降糖药的主要作用是刺激胰岛素分泌,降糖作用为中等偏强,属于磺脲类的药品按每片剂量从小到大包括优降糖、美吡达(优达灵)、克糖利、达美康(格列齐特)、糖适平(格列喹酮)等等,其中优降糖作用最强,美吡达作用快而短,达美康和克糖利作用时间较长,糖适平可用于糖尿病肾病病人,各有特色。

2、双胍类降糖药的主要作用是降低食欲,减少糖类的吸收,比较适合于较胖者服用,降糖作用也属中等,这类药物包括降糖灵(苯乙双胍、DBl)、二甲双胍(二甲双胍片、美迪康、迪化糖锭、格华止)。降糖灵价格便宜,但因其副作用比较大,已不常用。二甲双胍副作用小。

3、α-糖苷酶抑制剂属于第三类口服降糖药,主要有拜糖平和倍欣等,这类药作用与前两种不太一样,主要是抑制糖类的分解,延缓葡萄糖的吸收而降低餐后血糖。

4、胰岛素增敏剂主要是增加机体对胰岛素敏感性,从而提高胰岛素的利用率而发挥作用的。主要有文迪雅等。但价格比较高。这四类口服降糖药可以联合使用,以增强降糖效果。

口服降糖药要注意的事项

有些药只能通过肾脏排泄,有些药只能通过肝脏分泌的胆汁排泄,叫“单通道排泄”。有些药从肾脏和胆汁都可以排泄叫“双通道排泄”,即便是双通道排泄的药物从肾脏和肝脏排泄的比例也不同。

如果排泄某种药物的脏器有障碍,这种药就不能用,否则会引起药物在体内的蓄积,降糖药蓄积可以造成低血糖,肾功能不全者用苯乙双胍产生的乳酸排不出去会引起乳酸性酸中毒。所以,当第一次看病的时候,首先要检查肾功能和肝功能,保证用药的安全。

不吃饭不用降糖药,吃的少降糖药要减量。有人因某些原因吃不下饭或不吃饭,总认为药是治病的不能不吃,但如果吃了降糖药不吃饭或吃的量不够,易发生低血糖,所以当主食吃的量不够应减少降糖药的剂量,主食的量恢复以后再恢复原降糖药的剂量。

五种人不宜吃口服降糖药

上面我们说了口服降糖药的选择要求,但是降糖药也讲究适合的人群,不能随便乱喝,下面这些情况的人是不适合吃降糖药的:

1、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如感染、酮症酸中毒、高渗性非酮症昏迷等患者使用口服降糖药效果很差,还可能加重病情,最好不用。

2、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比较严重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特别是三期以上的肾病或视网膜病变的患者,应进行胰岛素和中医治疗,停用口服降糖药。

3、妊娠期与哺乳期的糖尿病患者。口服降糖药可引起胎儿发痛异常 ,也容易使血糖控制不良,而且可通过乳汁的排泄影响婴儿发育。因此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应停用口服降糖药。

4、一型糖尿病患者。不宜单独使用口服降糖药,但二甲双胍和拜糖平等可与胰岛素联合运用。因为一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细胞遭到免疫攻击而破坏,几乎不能分泌胰岛素,而所有口吸取降糖药的作用都是建立在胰岛B细胞尚有部分功能的基础上,所以一型糖尿病患者单独使用口服降糖药不能使血糖有效下降,必须用胰岛素替代治疗。

5、肝肾功能不全者。应禁用或慎用口服降糖药。降糖药全部须经肝脏代谢,大多数都要经肾脏排出,仅糖适平经肾脏排泄比例很小,在5%以下,肝肾功能不全者服用口服降糖药后可能发生药物积蓄中毒或发生低血糖症。还可进一步损伤肝肾功能,应该慎用。但如果转氨酶和肌肝、尿素氮无明显升高,除降糖灵外也可以在严密监测肝肾功能的情况下使用,糖适平也可用于肾功不良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使用注意 降糖药使用 降糖药

口服降糖药服用时间需掌握 6种人不宜服用降糖药

很多人也许有吃药不按时的习惯。该在饭前30分钟服用的降糖药,如果一时疏忽大意,早或者晚吃了几分钟,您该怎么办?相信有不少糖尿病患者遇到这……详细>>

口服降糖药不可缺 使用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是导致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糖尿病患心血管病的概率是正常人的2~4倍。降糖药是糖尿病治疗中较为常见的一种,那么口服降糖药在服用时有什……详细>>

常见口服降糖药有四类 可适当与胰岛素联用

口服药的使用还是非常广泛的,糖尿病患者在饮食、运动没有办法很好控制血糖的时候需要考虑启用口服降糖药。那么,常见的口服降糖药有哪些呢?应该……详细>>

口服降糖药种类多 服用需注意时间远离低血糖

口服降糖药的种类与很多,在选择时要听医嘱,不可随意选择药物或药量。与此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口服降糖药的服用禁忌和须知,如果服用错误就会直……详细>>

常见口服降糖药有五种 选择需因人而异

如今,医学上治疗糖尿病的方法越来越多样化,人们对糖尿病的治疗要求也越来越高。但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用药强调个体化,必须通过辨证论治的方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