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2型糖尿病患者需注意什么 注意这7点可助预防

2017-12-20 07:19:0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绝大多数为2型糖尿病,40岁以上人群中出现较多,但随着肥胖人群的增加,年轻化趋势已经显现。如果不能有效管管理,可导致失明、截肢、肾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2型糖尿病要注意4个因素

饮食:提到饮食,其实我们都不会觉得陌生,它是提供人们生活下去的依据,而且还对疾病存在很大的作用。所以,对于糖尿病病人,饮食调整不好就会引发很多疾病,其中糖尿病就是其一。生活中不良的饮食习惯,例如吃的过多,就会引发血糖升高,从而诱发糖尿病。还有就是长期以精米精粉为主食,使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大量流失这也是诱发糖尿病的原因之一。因为这些精米精粉没有猪狗的微量无素和维生素,导致人们长期缺乏营养,而引发了糖尿病。

运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事实上,经常运动与不总运动在抵抗力上很明显的能够体现出来。其发病率要不经常运动的要高出很多,由此可见,运动也是导致糖尿病的有一个重要因素。运动的减少可引起肥胖,而肥胖也能引发血糖的升高,从而诱发糖尿病。

年龄:有一半的Ⅱ型糖尿患者多在55岁以后发病。高龄患者容易出现糖尿病也与年纪大的人容易超重有关。由此可见年龄也是2型糖尿病的常见病因。

肥胖:身体中心型肥胖病人的多余脂肪集中在腹部,他们比那些脂肪集中在臀部与大腿上的人更容易发生2型糖尿病。遗传原因可引起肥胖,同样也可引起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的日常护理要点

1、情绪护理

当被疾病缠身时,患者通常会有一些消极的或者极端的情绪,但是,专家提醒,为了病情能望好的方向发展,患者应该要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一些不良的情绪,积极乐观的情况更有利于身体内各种内分泌的正常运行,并且,也有助于胰岛素的分泌,因此,控制情绪对2型糖尿病患者非常的重要。

2、生活护理

生活护理主要包括饮食起居,在饮食方法,要主要控制好每天从饮食中摄取的总热量,对于哪些食物需要忌口,哪些食物可多吃,都应该要严格遵守。另外,起居方面,患者要做到按时睡觉、按时起床,规律的生活是保证身体正常代谢的基础,对于控制糖尿病也非常的关键。另外,患者还要加强对身体的锻炼,可坚持每天进行一定量的体育锻炼,既有助于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也能提高胰岛的敏感性,一定程度的控制血糖和血脂。

3、避免感染

2型糖尿病患者体内会血糖水平比较高,也为很多细菌、霉菌创造了更好的繁殖条件,因此,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持好自己的个人卫生,避免发生感染。很多并发症的发生都是由感染引起的,其危害不言而喻。

预防2型糖尿病有什么方法

上述我们了解了2型糖尿病的护理要点,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2型糖尿病的预防:

1、超重者减肥。明显超重的人减肥5%后,即使不锻炼,患糖尿病的几率也会减少70%。也就是说,如果你体重80公斤,至少需要减4公斤。

2、每天睡眠至少6小时。经常睡眠不足6小时者,糖尿病的患病风险翻番。如果你睡眠太少,神经系统会处于紧张状态,影响调节血糖的激素。因此,除了尽量不熬夜,还应注意睡前别喝咖啡或茶,避免长时间看电视等。

3、每天放松一刻钟。紧张的工作、生活会让人处于应激状态。在应激状态下,人的身体进入战斗模式,血糖水平升高,随时准备行动。这会促使体内细胞出现胰岛素抵抗,血液中的葡萄糖无处可去,便会出现长时间的高血糖。因此,一定要学会放松自己,比如起床后做一会儿瑜伽或冥想、散步、听听轻音乐,还要记得做任何事前深呼吸3次。

4、每周少开一天车。有车族要在生活中抢出时间来运动。芬兰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周锻炼超过4小时,或每天达到35分钟左右的人,即使体重没有减轻,患糖尿病的风险也能降低80%。

5、香料有药效。德国一项研究发现,肉桂中的化学物能激活胰岛素受体的酶,还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

6、避免独居。据研究报告指出,独居女性得糖尿病风险增加2.5倍。这可能和她们更容易出现吸烟、酗酒等不健康生活习惯有关

7、饭前喝勺醋。据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或有胰岛素抵抗的人饭前喝约2汤匙醋再吃饭,血糖水平明显下降。该研究的负责人说:“醋酸能灭活某些淀粉消化酶,延缓碳水化合物的消化。”事实上,醋的这种作用类似于口服降糖药阿卡波糖。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治疗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2型糖尿病患者冬季需注意什么

冬天到来后,气温的急剧下降,给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带来快乐不便。这样的天气对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儿。首先气温的降低会刺激交感……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饮食要注意一日三餐七成饱,要少吃多餐,不吃过甜的食物,不吃腥辣的食品,严禁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因为这些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有……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应注意的7大误区

目前,糖尿病已成為影响人们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慢性病之一。专家介绍,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2010年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1.2亿,其中……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注意怎么饮食

2型糖尿病患者注意怎么饮食: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和运动

进食过多、体力活动减少导致的肥胖是引发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因素。通过饮食控制、运动疗法等手段,对糖尿病进行血糖控制,是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