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与营养不良密切相关 冬季这么吃更健康

2017-12-27 09:05:40      家庭医生在线

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1.14亿,占全球糖尿病患者的三分之一,且这个数据还在不断的攀升。众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到目前为止只能控制血糖减少并发症,并没有治愈的办法。那么,糖尿病和什么有关呢?冬季如何食疗呢?

糖尿病和营养不良密切相关

如果食物吃不够,没有达到多样化标准,很容易发生营养不良。殊不知,糖尿病本身就与营养不良有关。胰岛素是人体必需的激素,正常人的血糖就是由人体这个智能机器通过胰岛素来调节的。胰岛素是由51种氨基酸有序地串起来,像一条“珍珠项链”,这51种氨基酸一种都不能少,一旦其中一种氨基酸缺乏,胰岛素就如珍珠项链断了线,会失去原有形态和作用,无法正常发挥糖代谢功能。经过15年的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正是因为缺乏丝氨酸和胱氨酸这两种合成胰岛素所必需的氨基酸而造成的。

所以,一味通过限制饮食来缓解糖尿病的方法是不靠谱的,反而会导致患者更加难以摄入足量的氨基酸,从而加重糖尿病的病情,形成恶性循环。要想防控糖尿病,最需要做的就是补充丝氨酸和胱氨酸,糖尿病才可能获得根本的改善。

糖尿病人冬季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1、选好中药

古今中医治疗糖尿病,大多以黄芪为主药。近年来,研究发现黄芪可通过多种途径增加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血糖。此外,黄芪还有提高免疫力、改善血液循环、降低蛋白尿的作用,这对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治疗尤为适宜。此外,进补分为药补和食补。糖友选择药补时应尽量听从医生的建议,根据个人情况辨证施方,有针对性地进补,若是选择食补,也不可违背糖尿病饮食热量控制原则。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董长喜医生建议,冬季是肾主令之时,所以冬季应多补充水分,多吃滋补肝肾、滋阴补阳食品。

2、少食多餐,增加餐次

这样可降低餐后的血糖高峰值,对高血糖控制极为有利。有时用单纯药物调整效果不佳者,通过分餐即可控制病情。食疗是治疗各型糖尿病的基础,无论病情轻重,有无并发症,是否用药者,都要严格执行食疗原则。

3、寒与热

食物有寒、热、温、凉四性之别。营养专家建议,寒者以热补、热者以寒补的平衡膳食,如果破坏了这种平衡必然伤身,维持这种平衡才能延年益寿。比如:夏天炎热,喝碗清凉解暑的绿豆汤;冬天寒冷,就喝红小豆汤;吃寒性的螃蟹一定要吃些姜末,吃完还要喝杯红糖姜汤;冬天吃涮羊肉,一定要搭配些凉性的白菜、豆腐、粉丝等。

4、冬季要多补水

水为阴气之源,因此,冬季应多喝水。起居方面应注意除作息时间规律外,还应早睡晚起。这是因为在寒冷的冬季,应该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早睡晚起有利于人体阳气的潜藏和阴精的积蓄,以达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的健康状态。

推荐几款食谱

猪胰止渴汤

原料:猪胰子100克,黄芪18克,山药(干)30克,葛根(干)12克,盐2克,大葱3克,姜3克,黄酒5克。

做法:黄芪、葛根入锅加水先煎,留液去渣。猪胰洗净后与山药一起入锅,加入药汁和少许盐、葱(切末)、姜(切末)、黄酒,在大火上烧沸后,移至文火煮熟。

猪胰止渴汤的功效:治肺肾阴虚、咽干口渴、干咳、咯血者:猪胰1条,猪瘦肉 100克,雪耳30克,冬菇30克。一同放人锅内煲熟调味食用。每日1次。

炒笋片

食材:嫩笋10O克,味精、精盐、酱油、植物油各适量。

制法:将嫩笋去皮洗净。将去皮嫩笋切成长方片,洗净,用酱油稍微浸泡,捞出。锅内放入植物油,烧至八成热,放人笋片炒成黄色,加入精盐、味精,出锅即成。

功 效:补虚益气,清热生津、 对糖尿病有治疗作用。

山药南瓜粥

原料:粳米50克,山药30克,南瓜30克,盐2克。

做法: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捞出沥干水分。山药去皮洗净,切成小块。南瓜洗净,切成小丁。锅内注入600毫升冷水,将粳米下锅,用旺火煮沸。然后放入山药、南瓜,然后改小火继续煮。待米烂粥稠时下盐调味即可。

功效:山药南瓜粥主料采用南瓜、山药和粳米。粳米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胆碱、淀粉、糖类、蛋白质和氨基酸、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以及多种微量元素,且含量较为丰富;南瓜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钴和果胶。山药南瓜粥具有滋补作用,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防治糖尿病,减少高血压的机会,为病后康复食补之佳品。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营养不良 糖尿病

“腔梗”与糖尿病密切相关

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糖尿病是高血压患者发生腔隙性脑梗死的最重要因素。详细>>

营养不良可致糖尿病 夏季糖友要吃对食物

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1.14亿,占全球糖尿病患者的三分之一,且这个数据还在不断的攀升。众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到目前……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会出现营养不良?无外乎这3个因素!

大家都知道,一旦确诊糖尿病必须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但没有做好饮食调理,易出现身体消瘦或营养不良,更不利于血糖控制。糖尿病患者必须改善饮食……详细>>

营养不良也可诱发糖尿病

营养不良也会患上糖尿病?研究证明,慢性营养不良,特别是蛋白质不足,可使β细胞(产生胰岛素)先分泌亢进随后功能衰,这便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风险……详细>>

糖尿病患者营养不良怎么办?教你3种吃法来补充

大部分糖尿病和不良的饮食结构有关,很多糖尿病患者意识到疾病带来的危害性,所以在饮食方面小心翼翼,甚至完全拒绝主食和肉类,长时间下去可导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