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2型糖尿病饮食有三要三不要 没想到可常吃这6种蔬菜

2017-12-31 08:54:54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影响很大的因素,因此食物选择是至关重要的,也是很有讲究的,通过长期的正确的膳食饮食,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缓解病情,那么2型糖尿病的饮食应该如何选择呢?

注意三要三不要

2型糖尿病人饮食“三要”是指——五谷杂粮,如莜麦面、荞麦面、燕麦面、玉米面等富含维生素B、多种微量元素及食物纤维的主食,长期食用可降低血糖、血脂;豆类及豆制品,豆类食品富含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且豆油含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苦瓜、洋葱、香菇、柚子、南瓜可降低血糖,是糖尿病人最理想食物,如能长期服用一些蜂胶,则降血糖和预防并发症的效果会更好。

2型糖尿病人日常饮食“三不要”———不宜吃各种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果酱、冰淇淋、甜饼干、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因为这些食品含糖很高,食用易出现高血糖;不宜吃含高胆固醇的食物及动物脂肪,如动物的脑、肝、心、肺、腰、蛋黄、肥肉、黄油、猪牛羊油等,这些食物易使血脂升高,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不宜饮酒,酒精能使血糖发生波动,空腹大量饮酒时,可发生严重的低血糖,而且醉酒往往能掩盖低血糖的表现,不易发现,非常危险。

2型糖尿病患者饮食具体应该怎么选择?

碳水化合物:目前主张不要过严地控制碳水化合物,糖类应占总热能的60%左右,每日进食量可在250克~300克,肥胖应在150克~200克。谷类是日常生活中热能的主要来源,每50克的米或白面供给碳水化合物约38克。其它食物,如乳、豆、蔬菜、水果等也含有一定数量的碳水化合物。莜麦、燕麦片、荞麦面、玉米渣、绿豆、海带等均有降低血糖的功能。

食物纤维:流行病学的调查提出食物纤维能够降低空腹血糖、餐后血糖以及改善糖耐量。其机理可能是膳食纤维具有吸水性,能够改变食物在胃肠道传送时间,因此主张糖尿病饮食中要增加膳食纤维的量。膳食中应吃一些蔬菜、麦麸、豆及整谷。膳食纤维具有降解细菌的作用,在食用粗纤维食品后,能够在大肠分解多糖,产生短链脂肪酸及细菌代谢物,并能增加大粪便容积,这类膳食纤维属于多糖类。

蛋白质:糖尿病患者膳食中蛋白质的供给应充足。有的患者怕多吃蛋白质而增加肾脏的负担。当肾功正常时,糖尿病的膳食蛋白质应与正常人近似。当合并肾脏疾病时,应在营养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安排每日膳食的蛋白质量。乳、蛋、瘦肉、鱼、虾、豆制品含蛋白质较丰富。

维生素和无机盐:凡是病情控制不好的患者,易并发感染或酮症酸中毒,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尤其是维生素B族消耗增多,应给维生素B制剂,改善神经症状。粗粮、干豆类、蛋、动物内脏和绿叶蔬菜含维生素B族较多。新鲜蔬菜含维生素C较多,应注意补充。

糖尿病患者吃什么蔬菜好?

1、萝卜

萝卜的每一部分都可以有不同吃法,从萝卜顶部往下1/3处的维生素C含量较多,萝卜中段含糖量较多,质地脆嫩,可切成丁做沙拉,切丝用糖、醋拌凉菜。而萝卜尾部有较多的淀粉酶和芥子油一类的物质,有些辛辣味,可帮助消化,增进食欲,若削皮生吃,是糖尿病患者用以代替水果的上选。

2、毛豆

毛豆中的卵磷脂是大脑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之一,有助于改善大脑功能,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不仅能改善便秘,还有利于血压和胆固醇的降低,对糖尿病心血管病人很有好处。

3、魔芋

很多血糖高的人都容易吃晚饭后血糖升高,也就是餐后血糖高,如果能够经常吃魔芋,就会控制餐后血糖的升高。减轻胰岛的负担。

4、洋葱

味甘,辛,性微温,与葱,蒜性味相近,具有健胃,增进食欲,行气宽中的功效,与大蒜一起食用有降糖效果。洋葱中含有类似降糖药物甲磺丁脲。经常食用洋葱,既可充饥,又能降糖治病。每餐可炒食1个葱头,每天2次,炒时以嫩脆为佳,不可炒过。经常食用不仅能帮助糖尿病患者减轻饥饿感,也有降血糖作用。

5、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多种类胡萝卜素、维生素和花色素等成分。实验证实,胡萝卜提取物有明显的降低血糖作用。胡萝卜可以生吃或捣汁食,亦可作配料。

6、韭菜

除了含钙、磷、铁、糖和蛋白、维生素a、c外,还含有胡萝卜素和大量的纤维等,能增强胃肠蠕动,有很好的通便作用,能排除肠道中过多的营养,包括多余的脂肪。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饮食 2型糖尿病 糖尿病

2型糖尿病人饮食做到三要三不要

2型糖尿病人饮食做到三要三不要。饮食疗法是治疗糖尿病很重要的手段,因此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对自己的饮食都很是关心,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要自……详细>>

2型糖尿病如何吃得健康?饮食有“三要”

2型糖尿病患友在饮食上有诸多禁忌,对于糖分的要求颇为苛刻,那2型糖尿病人吃什么好?详细>>

2型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这些食谱可常吃

控制2型糖尿病,要在饮食方面多加注意,下面我们就来说说2型糖尿病应该怎么吃:详细>>

2型糖尿病是什么引起的? 常吃这三种食物可预防2型糖尿病的发生

饮食不当很容易导致身体摄入过多的脂肪,再加上现在的人长期坐着办公,很容易运动量匮乏,是容易患2型糖尿病的,一旦患上糖尿病就危害病人终生。……详细>>

2型糖尿病的4种饮食疗法介绍

进食过多、体力活动减少导致的肥胖是引发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因素。通过饮食控制、运动疗法等手段,对糖尿病进行血糖控制,是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