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肥胖是2型糖尿病高发因素 儿童尤需注意这些

2018-01-02 10:40:5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小胖墩都成了糖尿病的预备军,儿童2型糖尿病患病率更是有增无减,这与孩子长期喜食高热量、高脂肪食品密切相关。不给吃,馋得慌;给吃,怕吃出肥胖、营养不良,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那么孩子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呢?在饮食上应该特别注意什么呢?

肥胖是儿童2型糖尿病高发因素

我们知道,胰岛素是胰岛B细胞分泌的唯一具有降低血糖作用的激素,是维持机体葡萄糖代谢平衡的重要物质。当体内胰岛素的量和质变得不足和低下后,就会引起糖尿病。肥胖为什么会引起糖尿病呢?

人体内胰岛素不是直接把糖消灭掉的,而是通过与脂肪、骨骼肌和肝细胞上的受体结合,促进这些“士兵”把糖搬进去消耗掉或转化成糖原储存起来,这样血液中游走的糖就降低了。胖子体内的靶细胞上的受体数目减少,或受体结合胰岛素的能力降低,胰岛素就不能充分发挥降糖作用,为了保持血糖正常,胰岛的B细胞就多分泌胰岛素来代偿,长此以往,B细胞会不堪重负,出现功能衰退,胰岛素分泌量逐渐减少,于是发生糖尿病。

儿童肥胖该如何预防?

首先,要争取所有家庭成员的支持,尤其是要“搞定”爷爷和奶奶。不然他们一心软,父母一边督促孩子减肥,爷爷奶奶在背后给孩子补充营养多多,甚至直接对父母的做法直接予以否定,那么,减肥之路必定阻力重重。

在幼儿园,孩子们吃饭有时有点,而且妈妈反复向老师交待,孩子吃得差不多了就不用给了。在家里,妈妈也应该注意,不要看到孩子喜欢吃什么就无限量地让孩子吃,以免把孩子的胃撑大了,这样会使孩子吃得更多。一般两顿饭的间隔可以让孩子吃些水果,免得到了吃饭时,孩子由于饥饿吃得过多。

肥胖的孩子大多酷爱喝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这些饮料含糖多、含热量高,喝多了,宝宝不发胖才怪。因此,控制宝宝喝碳酸饮料是帮助宝宝减肥的重要途径。平时,妈妈应尽量用不含糖的果汁和清水来代替。在吃饭前,妈妈让孩子喝点果汁,一杯果汁进肚,小小的胃容量也就不多了。

肥胖的孩子大多都喜好吃肉,而不喜欢吃蔬菜,这使得肥胖宝宝的某些营养缺乏很严重。因此,父母应逐渐培养孩子什么都吃的好习惯。孩子的饮食习惯很少是天生的,多半取决于后天父母的榜样。如果你告诉孩子某样食物既营养又美味,而自己每回都躲得远远的,反而会让孩子对它更加反感,从而引起宝宝的偏食。因此,父母在设法让孩子多吃蔬菜的时候,自己也要做好榜样。

吃饭的时候,电视里放的大多是卡通片,因此,为了让孩子安静、顺利地吃饭,父母就让孩子边看电视边喂饭,但是这样做并不好,这样很容易导致喂饭过多。另外,父母可以发现生活中,爱看电视,少运动的孩子大多比较胖。

为了防止继续胖下去,全家人都该调动孩子的积极性,陪他在小区里散步或做其他运动。专家认为,要克服孩子的惰性,应该是鼓励而不是强迫孩子进行体育锻炼。如果孩子不喜欢跑步,那么就教他打球或做游戏。如果孩子不喜欢一次做40分钟的运动,那么一天四五次,每次10分钟,也能达到健身的效果。

儿童需学会正确吃零食

上述我们说了儿童预防肥胖的一些方法,还有一点尤需注意的就是儿童要学会正确吃零食:

1、新鲜的、天然的才是最好的。如奶类、蔬果类、坚果类零食既好吃又营养,少年儿童可多吃;

2、吃零食不影响正餐,吃零食距离正餐中间至少相隔1.5~2小时,每天食用零食次数应控制在3次以内,且量不宜过多,睡前也不应吃零食,不利于消化吸收及睡眠;

3、避免无意识吃零食过量,聚会聊天、上网、看电视时,孩子们通常会摄入过多零食,影响正餐。建议最好养成有计划食用零食的习惯,预先准备少量或小包装零食,避免无意识吃过了头;

4、少吃油炸、过甜、过咸食物;

5、少喝含糖饮料,不喝含酒精饮料。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怎么办 2型糖尿病 糖尿病

4因素可导致2型糖尿病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患者绝大多数为2型糖尿病,40岁以上人群中出现较多,但随着肥胖人群的增加,年轻化趋势已经显现。详细>>

5因素可导致2型糖尿病 防治需注意这些

二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是糖尿病所有类型中最高的一种,主要以老年人为主要发病人群,严重危害老年人的健康。那么,什么会导致2型糖尿病呢?应该如何……详细>>

2型糖尿病发病的四大因素

2型糖尿病有哪些发病因素?在我国90%以上都是2型糖尿病患者,2型糖尿病占居如此大的地位一定有不同的因素导致,那什么因素导致2型糖尿病发……详细>>

2型糖尿病症状多 用药需注意这些

2型糖尿病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它的临床表现也是很多的,那么,你了解糖尿病有哪些症状呢?糖尿病应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肥胖为2型糖尿病主因 如何合理用药?

二型糖尿病原名叫成人发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二型糖尿病患者体内产生胰岛素的能力并非完全丧失,需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